今年股市樓市將泡沫依舊

作者:金岩石 發表:2010-02-23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12生肖就像阿拉伯數字一樣,也是一組神奇的符號,牛年,出乎意料地牛氣衝天,不能隨機應變的人會錯過股市樓市的投資機會。

今年的賀歲簡訊中有兩句話:「水漫金山方一歲,龍行天下旺三年」。這是用貨幣金融再加12生肖來預測未來,因為貨幣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未來3年內可能都剎不住車的貨幣供應量增長几乎必然推高資產價格。2010年是臥虎藏龍,「臥虎」之勢在兔年是兔子尾巴長不了,接著就是龍年和蛇年。這或許是暗喻了新一輪的暴漲暴跌,因為飛龍在天,蟒蛇落地。從經濟週期的角度看:蕭條—危機—復甦--繁榮,目前的世界經濟的復甦已經無可爭議,未來的趨勢就是從復甦走向繁榮,可持續時間至少3年。

每一個經濟週期的繁榮至少都有一個主題,所以用泡沫經濟的概念來問則是:下一個「大泡泡」吹什麼?下一個「大泡泡」或許就是:中國吹自己,世界吹中國。泡沫經濟是貨幣總量持續上升的必然結果,因為「覆水難收」,流出銀行體系的貨幣一旦體現為廣義貨幣M2的增長就很難突然減速,經濟運行中的相關利益主體在貨幣的洪流中共同受益,誰也不會因為不確定的未來風險而放棄確定的現實收益,這就是經濟週期背後的人性本質與群體行為。

中國人對財富的渴望在經過多年壓抑後突然迸發,牛氣衝天,臥虎藏龍,驅使中國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也就醞釀著下一個「大泡泡」的週期性繁榮。雖然人們都會說:泡沫吹大了總會破的!但是資產泡沫在達到不可理喻的極限之前卻很難破滅,因為資產泡沫就是現代社會的財富形態——流動性溢價,來自於投資人群體的非理性預期,恰如中國的寓言故事「齊人攫金」所描述的那樣:被黃金點燃的貪慾會讓人忘記風險!

在現代市場經濟中,各國的中央銀行控制著貨幣流通的總量,在全球化的宏觀經濟體系中,可比的量化指標中最重要的是兩個指標,一是國內生產總值(GDP),二是廣義貨幣總量(M2)。若在一張「餅」圖的正反兩面分別標識為主要經濟體的GDP和M2,在正面看GDP,歐盟27國排名第一,接近19萬億美元;美國排第二,約為14.8萬億美元;中國或日本排第三第四,按名義GDP計算,中國略高於4.9萬億美元,日本略高於5萬億美元,若按實際GDP計算,中國約為5.2萬億美元,中國略高於日本;英國在歐盟之外以2萬多億美元位居第五。把這張「餅」圖翻過來看M2的分布,歐盟仍居第一,但差距大大縮小,中國和日本都超過了美國,位居第二第三,美國屈居第四,英國第五。

這個比較說明瞭美歐和中日的經濟增長模式差異,相比之下,美歐經濟更「實」一些。按照廣義貨幣總量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M2/GDP),中國和日本都在2:1的區間,美國和歐盟只有0.5-0.6:1。更通俗些說,中國用接近9萬億美元的廣義貨幣驅動著5萬億左右的GDP,美國用8.3萬億美元驅動著14.2萬多億的GDP,歐盟用近11萬億美元的廣義貨幣驅動著超過18萬億的GDP。美國的廣義貨幣總量略低於中國和日本,但GDP的總量卻遠高於中國和日本。

在亞洲新興市場經濟中,高速增長模式的共性特徵之一是政府主導下的超額貨幣驅動,也就是說,泡沫經濟是亞洲經濟模式難以避免的現象。在泡沫經濟事實存在的前提條件下,還是應該在不斷提示風險的前提下發現機會。所以在2010年,中國的股市樓市依然會在超額貨幣的驅動下保持泡沫狀態,宏觀決策的智慧不是否認泡沫,而是通過政策的選擇使資產泡沫平穩地逐漸化虛為實,不斷遏制股市樓市的價格過快上漲。附上春節的賀歲簡訊:「藏風聚氣水為上,臥虎藏龍勢在天,水漫金山方一歲,龍行天下旺三年」。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