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失蹤兒童事件直擊 五小孩遺體全部找到

發表:2010-02-23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1日】失蹤第4天,五名孩子仍然杳無音訊

4天來,疲於驗證各種尋親信息卻仍一無所獲的蔡家開始陷入迷茫。21日上午,奔波於天臺、寧海、臨海等城市的尋親隊伍陸續回到下路王村的蔡家院子,30多人一下將院子擠得滿滿的,儘管21日陽光甚好,而蔡家院子內壓抑的氣氛卻揮之不去。

杭州日報網報導,男人們低頭抽煙,眼眶濕潤;女人們默不作聲,掩面而泣——誰也不願直面找不到孩子的事實。他們,到底去了哪裡?

她的幸福是和父母吃飯

除夕夜,蔡家的年夜飯還有兩大桌人。這頓團圓飯吃得辛苦卻很幸福,兩個兒子蔡修明和蔡修通都是開車回來的。從甘肅平涼到浙江天臺,整整開了28個小時。

21日中午,少了孩子的午飯無人顧暇,尋親回來的人們,餓了就扒幾口剩菜冷飯,筷碗隨意地散落在桌子上。

在失蹤的5名孩子中,只有12歲的蔡亞妮留守在天臺,今年剛上初中的她,一篇《幸福無處不在》的文章得到老師好評,其中一句是,「我曾記得小時候我不懂什麼是幸福時,爸爸回答我,幸福就是我、媽媽、還有你,一家三口在一起吃團圓飯。」

這個適應不了甘肅生活的孩子,4歲就離開了父母,被送回了天臺老家和奶奶嬸嬸過,以至和父母每年吃一頓團圓飯,就認為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了。

67歲的蔡家奶奶總是拿著5個孩子的照片,說著說著就老淚縱橫了,「這幾個孩子中,我最疼亞妮了。她從小就跟著我們過,今年過年前,她還給自己挑了兩套衣服,好看的穿上了,還有一套還沒來得及拆下標籤。」

亞妮的堂姐蔡亞飛稱,幾個孩子中,只有亞妮會講天臺話,其他幾個孩子雖然能聽懂,但她還是和他們講普通話。

家人判斷疑被熟人拐賣

陷入尋親迷茫的蔡家開始去求證更為糟糕的猜想,蔡修通稱,5名孩子可能被拐賣。

蔡修通表示,同誼村一個9歲的孩子,曾看到他們在18日下午在城洋公路上了一輛白色的麵包車,因為松濤走得慢,和前面4個孩子拉開了一段距離,有個大人下來抱著他上了車。

蔡修通轉述了孩子的說法,「他之前並不認識5名孩子,因為和他在路口一起放過煙花,所以記住了他們。」

21日下午,在城洋公路同誼村路口,雜草亂石中,還依稀可辨燃放過的煙花碎屑。由於9歲孩子幾次表述燃放煙花的地點均不一致,天臺警方未對此次說法給予肯定。

蔡修通堂弟蔡林稱,很有可能麵包車上有熟人,不然的話,5個孩子不可能這麼輕易地走了。令人擔憂的是,5個失蹤孩子身上帶了不到50元錢。蔡亞飛稱, 「如果自己走去別的地方了,帶著這些錢也走不遠。」

留守兒童變得格外謹慎

上三高速臺州洋頭出口,左轉3公里,便是下路王村。

通向村口的雙向車道,這些天不時有懸掛遼寧、江蘇等外地車牌的車輛因為返鄉而讓城洋公路變得擁堵,偶爾還得小心路邊擺滿的廢舊輪胎。在新年伊始,下路王村也經歷著一年最熱鬧的時光。

7歲的楊與開和一群孩子聚在一起玩耍,看到記者走來,孩子們一鬨而散,嘴裡嘟鬧著,「不和陌生人講話。」

和走失的蔡亞妮一樣,楊與開從小就和奶奶許春芳生活,爸爸媽媽已在前天回到了徐州,繼續經營著他們的橡膠生意。許春芳稱,村子裡平常都很冷清,見不到年輕人,他們都去外面做橡膠生意了。能看到的,通常只是老人和孩子,還有就是外地的務工人員,都不認識的。

同樣是出於留守兒童的孤單,楊與開之前還經常和蔡亞妮一起玩耍,「姐姐走丟了,好可憐。」許春芳稱,蔡家的事情發生以後,就不讓孩子和陌生人說話,也不讓他走出自己的視野範圍之外。相關數據表明,臺州外出的務工人員不下於17萬人,而這個龐大的基數底下,是不在少數的留守兒童。

警方將按特大案件偵查

有關5名孩子的疑似線索這些天紛至沓來。

蔡亞飛稱,最遠是從福建打來的電話,而前天被寄予厚望的寧海車站線索,現在也已經被排除了。只要有5個孩子的消息,不管是真是假,家人都會想辦法去核實。

昨日下午,天臺縣公安局就「2·18」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該局政委王燮蛟表示,截至到昨日,已經有包括50餘名巡特警在內的100多名民警介入此事調查,目前警方正在全面開展搜尋工作,全力核實排查一條條線索。臺州警方將以天臺為重點,進一步擴大搜尋和排查範圍,按照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偵查要求,進一步加大偵查力度。

天臺五名兒童離奇失蹤回家路

21日22時,天臺縣公安局發布懸賞令:在目前事件性質尚不明確的情況下,為進一步擴大線索來源,鼓勵和發動廣大群眾為查清該事件提供線索,警方決定懸賞5萬元,徵集有價值線索。

20日,正月初七,天臺縣下路王村蔡家,門口懸掛的大紅燈籠,在天色暗下的時候已經亮燈,來不及打掃的煙花碎屑散落一地。雖然過年留存的喜慶氣氛歷歷在目,卻掩蓋不了蔡家從所未有的焦慮。

就在正月初五,蔡家的孩子丟了,直至昨日記者發稿時,五個結伴出門的孩子仍然杳無音訊。在天臺警方出具的失蹤孩子名單中,最大的孩子13歲,最小的孩子僅7歲——他們留給蔡家的,除了漫無目的搜尋,還有日漸沈重的擔憂。

最後的招呼

蔡修明是此次最小失蹤者的父親。

他的孩子叫蔡松濤,過了年才7歲。其他四名失蹤者,是他三弟蔡修通的孩子,分別是13歲的蔡康妮、12歲的蔡亞妮、10歲的蔡丹妮、9歲的蔡斌彬。

23年前,蔡修明已經遠赴甘肅平涼打工,現在經營著五金和橡膠生意。蔡稱,主要做中策橡膠廠生產的三角帶,他的兩個弟弟也已經在甘肅打工20年了,生活都還不錯。

去年臘月二十一,蔡修通和老婆帶著三個孩子,開著皮卡車回家過年——這讓留守在天臺的蔡亞妮很開心。據她讀大學的堂姐蔡亞飛回憶,「亞妮是爸媽唯一一個留在天臺的孩子,出生沒幾個月就送到奶奶身邊,這些年都跟著奶奶過,每年最多也只能見到兄弟姐妹們一次,這次聽說他們要回家過年,她早早地整理了房間,等著他們回來。」

按照蔡家的行程,正月初六上午,他們就要開赴甘肅。一年才見他們一次的蔡亞妮有些不捨得。正月初五下午2時,蔡亞妮告訴奶奶,和弟弟妹妹出去玩一會, 「一個小時就回來。」

沒想到這短短的一個小時,讓照顧亞妮12年的蔡家奶奶,成為最久一次分別的開始。

最後的目擊者

蔡修明開始並不擔心自家的孩子會走丟,「在甘肅平涼時候,蔡松濤膽子就特別大,經常一個人玩到天黑回家,即便一個人出去,也不會走丟,況且我的手機號碼他也能背。」

蔡亞飛一開始也只是認為孩子玩瘋了,「在回天臺的車上,松濤就惦記著斌彬,說要和他一起放煙花——家裡人不讓松濤放煙花,大前年炸傷了眼睛。」

直至年初五天黑,五個孩子都沒回家,蔡家人急了。他們開始發動全村人找孩子,在僅有500人口的下路王村,孩子不見了的消息迅速傳開,幾乎所有在村裡的人們,都加入尋找孩子的隊伍中。

蔡家奶奶回憶,亞妮在鄰近的同誼村有同學,那天就是說去找同學了。

同誼村距下路王村僅一公里,在天臺警方事後的調查中,他們要找的同學,當天並不在家,他們沒有遇到。同誼村一村民稱,當天下午三點左右,看到過這五個孩子,講的都是普通話——而蔡家人獲得這五個孩子最後的確切消息,也至此為止。

不放棄最後的希望

蔡家人沒有放棄最後的希望。

一個細節是,大年初六凌晨三點,亞妮的爺爺奶奶看著尋親回家的李氏兄弟睡下了,於是偷偷開著電瓶車,一直找到早上7點才回家。

與此同時,大年初六清晨,蔡修明在當地張貼了近百份尋人啟事以及通過網路等多種途徑進行尋親。蔡亞飛稱,昨天下午,有人稱在寧海車站看到有像亞妮的孩子在買車票,家裡人就馬上趕了過去,現在還有10多輛車在外面找孩子。

一個能讓蔡家人暫時得以安慰的消息是,在近些年,天臺未出現過拐賣兒童的案件——他們也不希望自己是首例受害者。

五小孩遺體全部找到

經過一個下午3個多小時用6、7臺抽水機抽乾水庫後發現,5名小孩的遺體已全部撈上來。

【16:12】蔡亞飛透露,已經找到第二具屍體,但此說法警方未予肯定。

【16:11】蔡家家屬蔡亞飛透露,基本可以確認遇難男孩是她弟弟蔡松濤,這個噩耗,她現在還瞞著媽媽和奶奶,不知道怎麼和他們說。

【16:06】天臺縣公安局消息,發現遇難男童的地點位於一養殖場蓄水池,水源連接當地龍珠譚水庫(音),截止目前為止,只發現一名遇難者,身份仍在核實。

【15:56】在剛結束的新聞發布會上,天臺縣公安局政委王燮蛟表示,目前在事發點發現了一名遇難者,為兒童,正在打撈過程中,身份未能確定。

【15:20】天臺縣公安部門消息,十分鐘後,就發現孩子屍體事件召開新聞發布會。

【15:19】失蹤孩子家屬仍未接到相關部門認人通知,死者身份仍在核實。

【14:55】目擊者稱,看到兩輛殯儀館的車開往事發點,發現小孩的現場已經被封鎖。

【14:45】 據瞭解,現場是個養殖場的蓄水池,當時養殖工人在放水,結果發現水放不大出來,用竹竿去攪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孩子屍體。目前只發現一具屍體,還沒有打撈上來,還在抽水。這個地方只有幾戶人家。零星分布,山腳下。距離小孩子居住的村莊一公里左右。

【14:30】當地村民在離天台下路王村附近兩公里的水庫發現了一名男孩的屍體,這名男孩是否是5名失蹤孩子中的一個目前警方正在核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