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共省部級高官密集落馬創記錄

發表:2010-02-24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剛剛過去的2009年,中共省部級高官密集「落馬」,涉及人數之眾、層級之高、數額之巨,足以刷新中共30年來高官落馬的年度記錄。加上在這一年裡被公開宣判的劉志華、陳同海和孫瑜,共計達18人之眾。這些案件暴露出大陸官場中權錢、權色、裙帶等政治生態環境中盤根錯節的關係。
   
2009年落馬的中共省部級高官有15人:王益、米鳳君、陳少勇、朱志剛、皮黔生、黃松有、陳紹基、王華元、鄭少東、許宗衡、李堂堂、黃瑤、宋勇、康日新、張春江等。加上在這一年裡被公開宣判的劉志華、陳同海和孫瑜,共計達18 人之眾。
  
中國行政學院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說:「做一個不甚精準的對比,部級官員基本相當於國外某些國家的內閣成員,內閣成員如出現被問責、被指貪污腐敗或行為不當,整個內閣都會震動。我們僅貪污腐敗一項,就達到每年落馬10名部級高官,這個比例怎麼說都是很大的。」
  
這些官員「落馬」案無不暴露了官場中權錢、權色、裙帶等政治生態環境中盤根錯節的關係。
  
特徵:窩案與牽連
  
與腐敗密切相連的一組關鍵字是「窩案與牽連」。
  
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案作出一審判決,以貪污、受賄510餘萬元判處其無期徒刑。
  
在黃松有被雙規期間,中國首富黃光裕被警方刑拘。外界猜測,黃松有案是黃光裕窩案的一部分。但在黃松有案件的審理中,檢方和律師均未涉及黃光裕。
  
但這並不影響黃光裕案成為2009年中國最大的窩案。細數2009年的落馬高官,受黃光裕窩案牽連的有4位之多。他們是: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浙江省紀委原書記王華元、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深圳市委原副書記、市長許宗衡。
 
另一起值得關注的窩案是遼寧省人大原副主任宋勇案。
  
2002年4月,宋勇調任遼寧省朝陽市委副書記、代市長任後,與朝陽市國土資源局局長宋久林一起主持當地北大街的改造工程。
  
在這期間,宋勇、宋久林二人涉及數億土地出讓金未按程式使用,以緩繳的形式庇護地產商,而他們得到的「回報」也相當「豐厚」。
  
2008年9月,已任朝陽市委常委、凌源市委書記的宋久林被「雙規」,宋久林案進入司法程式後,直接牽出了已經官居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宋勇。
  
根據竹立家的統計,中國目前在職的部級幹部大約是2400多個,局級幹部5萬左右,處級幹部50萬左右。每年平均有10名左右的部級官員「落馬」,而基於這一原因處理的局級以上幹部年均400名左右,處級幹部要達上千人。
 
勾結:土地與官商
  
在中國快速的城市化進程中,開發商與地方官員合謀導致的腐敗案層出不窮。在基層,土地成為了腐敗的重災區。

宋勇案發後,與其關係密切的多位房地產開發商也被牽連在內,如朝陽華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躍武和朝陽義利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劉宏偉均被控制接受調查。
  
驚人相似的是,幾乎與宋勇案同步的貴州省委原常委、副書記及政協主席黃瑤案中,牽涉其中的貴州知名地產商黎慶洪、肖建生也已被捕。
  
2009年初,江西省國土資源廳爆出集中腐敗消息,該廳4名副廳長3名去職,而這3人均曾負責過土地方面相關工作。
  
在浙江省,據統計,2009年1月至11月,該省國土系統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已達61件67人,其中有15位正、副局長。這些受賄犯罪案件中,一半以上的受賄國土官員與房地產商有不同程度的利益交集。
     
巨貪:國企高管
  
2009年底落馬的最後一個央企高管是張春江。

12月31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總裁張春江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去所有職務,然目前涉案金額還不清楚,但這或將是電信系統近30年來最大的腐敗案件。
  
此前,中國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受賄近2億元,其單筆最高受賄金額達1.6億元,創建國以來單筆受賄金額之最,著實令人震驚。
   
2009年,央企的另一宗大案是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康日新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