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升級、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刻不容緩

作者:李曉曄 發表:2010-02-25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究竟應該如何徹底步出金融危機?剛剛度過80歲生日的經濟學家吳敬璉2月23日晚上在國資委研究中心中外名家講座上開出了一個藥方:「中國經濟應當繼續深化改革,升級落後的加工製造等產業,從真正意義上實現變現行的出口導向增長模式為有效率的集約型增長模式。」

為應對金融危機,中央和地方推出10萬億投資計畫救急,吳敬璉指出,這類救急方案,沒有與貨幣相對應的物質做支撐,容易出現貨幣超發、滋生泡沫,處理不好的話,不僅對根本解決危機無益,相反還蘊含了二次危機的風險,因此需要長遠之計來徹底解決危機。長遠來看,投資拉動的需求是粗放型的,普通居民收入增加形成的需求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而讓普通居民收入增加的方式則是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實現產業升級,提升普通居民所從事的職業的地位。

「而且,我國的出口導向增長模式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蘊含極大風險。」他提到,為了保持出口的動力,外匯存比要大量增加,迫使央行干預外匯市場,大量購買外匯保持低匯率,用低匯率支撐出口。如此一來,大量虛擬資產產生,泡沫形成。一旦虛擬資產在某個環節爆破,就會形成資產負債表危機,進而反映到整個經濟層面。

如何實現產業升級、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吳敬璉認為,臺灣從代工工廠成功實現產業轉型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要推動我國製造業從加工、組裝等技術和知識含量低、利潤薄的「微笑曲線」的底端向以研發、設計和品牌、渠道為代表的兩端服務業延伸。

另一方面,應積極培育新興支柱產業。我國目前在很多領域已經具備了參與高端國際競爭、培育自己擁有知識產權拳頭產品的能力,創新的技術力量一直在加強,但是我們的難點在於技術創新的產業化,政府應該創造良好的環境,使技術創新產業化獲得大發展,爭取我們的支柱產業在國際標準制定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權利。

「在產業升級、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過程中,政府應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吳敬璉建議,政府可以以PPP方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私合夥或合營,本質上是政府部門和社會投資者之間一系列複雜的合約安排)提供共用性技術和組織,來解決知識產權侵犯的問題,鼓勵技術創新。亦可通過補貼需方的方式對節能、環保產品進行扶持,由消費者進行選擇,通過市場化手段消除補供方形成的「外部性」不作為。但是像「行政許可」和「市場准入」這類沒必要管,「非禁即入」。此外,還有政府也不需要指定技術路線、產品路線或者購買產品扶持。政府只需要確保提供良好的經營環境,引導創新技術產業化則可。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