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低就? 80後碩士街頭當城管

發表:2010-02-26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樣是巡邏江城街頭,整治佔道經營,但他們是大陸年輕的80後,擁有法律專業、碩士學歷,有的英語過專業8級,能用雙語執法。 武漢荊楚網報導,去年9月至今,武漢江岸區城管局招聘9名城管新人,被稱「高學歷城管」的年輕人,穿上制服,帶著各自的理想,站在整治佔道、出店經營、廣告招牌的第一線工作。 有人說,「參加城管工作,我有股熱血青年的衝動,想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改變點什麼。」但執法對像當街跪在他面前時,當下就愣住。 也有新人表示,「做城管,就想有一天能夠真正地幫到別人。」可是,面對屢犯不輟的攤販「游擊者」,衝突仍不可避免,最後暫扣物品的處置,與所想的「幫助」似乎很遠。 除輿論壓力、觀念誤解,城管也是「鐵飯碗」的代名詞。當下就業環境不樂觀,能夠找到這樣不錯的公務員工作,已讓很多同年紀的人心生羨慕。 但在被問到「今後有何規劃和想法?」「這樣的激情你們還能持續多久?」幾名新人只說,在遭遇執法的疲憊和無奈後,他們都曾問自己,「還能堅持多久?」 江岸區城管局局長陳海軍是「高學歷城管」的主管,他希望注入新血,透過新人的活力、思維,「給老隊員帶來些壓力,給隊伍增添些生氣。」對年輕一輩,他則擔憂新人被「老城管」同化。 湖北大學政法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劉然認為,儘管戴有「高學歷」的帽子,高學歷不代表高素質。「可能會有人說城管執法用高學歷人才,會不會浪費。其實,城管執法不簡單,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很迫切。」 武漢科技大學教授鐘會兵則說,知識充足,規範教育學習,有文明舉止修養,是這些新人具備優勢。僅從這點,就大大降低粗暴執法的可能性。 這批進入江岸區城管局的年輕人,平均年齡24.7歲,4人是碩士研究生、1人取得雙學士學位,另4人是大學學歷。其中1人英語水平達到專業8級,4人過6級。他們帶來的,絕對是一場「學歷革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