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過敏性鼻炎中醫療法及保健茶飲

作者:楊麗姝 發表:2010-02-26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因

鼻過敏常發生於早晨剛起床,溫差大(忽冷忽熱)或空氣質量差(粉塵)等,其特徵是2小時之後會症狀停止或間歇性發作。

過敏性鼻炎是急性鼻炎的一種,與個人體質有密切的關係,且有家族史,平時無症狀,發作時會鼻痒、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喉間有痰、慢性咳嗽等。

中醫療法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又名鼻鼽,中醫認為肺經開竅於鼻,合於皮毛,所以肺氣虛者,一旦感受風寒、風熱、濕熱等,會造成呼吸系統過敏、免疫力減低及皮膚過敏等病。中醫治療鼻過敏可以內服藥、針灸(迎香穴、鼻通穴)加上茶飲(補肺湯)來改善,及加上穴位敷貼以藥餅外貼於背上(大椎穴、肺俞穴、脾俞穴)來加強免疫力。

醫師的叮嚀

鼻過敏者須避開過敏原,如春夏或初秋時的花粉熱,應戴口罩;家中塵璊、毛毯或動物皮屑等。

1.平時少食用冰涼食品或較寒性食物如冰品、可樂、冰涼水果(須退涼)、苦瓜、大白菜等。

2.少吹冷氣,電扇不要直接吹,早晨起床前先穿好衣服,用手按摩迎香穴(見注記至發熱,再喝杯溫開水才下床。

3.天冷時口罩、帽子、圍巾、毛背心、手套、襪子是最好的防寒裝備。

4.用溫水清洗鼻腔或用熏蒸器,熏蒸鼻腔。

5.多運動如游泳、慢跑、大步快走、太極拳、八段錦煉功等。

保健茶飲:

補肺湯

材料:粉光參5公克、紅棗12公克、核桃仁12公克、生山藥80公克、水1000西西。

作法:粉光參、紅棗、核桃仁,入鍋中加1000西西水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繼續加入山藥再煮10分鐘,當茶飲早、中、晚溫服(紅棗、核桃仁、山藥可食)。

服用天數:每日1劑,7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有滋肺補腎、補脾健胃功效,對於小孩、老人有過敏性體質,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

適用:過敏性體質-過敏性鼻炎、氣喘、容易感冒、長久咳嗽。

服用注意事項:

1.一般體質皆可飲用。

2.感冒、氣喘發作、發燒、熱病急性期禁用。

注記:迎香穴穴位--眼睛正視,眼珠中心點直下,在鼻孔兩旁約五分(拇指二分之一寬)的笑紋中取穴。

来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