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美國對臺軍售 聽中共的話外音

作者:東方 發表:2010-02-26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空軍兩架F-16C戰機發射曳光彈 (網路圖片)

由於對臺軍售、中美關係從表面看一落千丈,北京政府給予高調的言辭反擊,軍方甚至有人建議拋售美國債券以示報復。

但是實際情況又如何呢?咱們不妨跟兩年前作個比較,2007 和 2008年,美國宣布對臺軍售的時候,北京政府作出一系列反應,在2007年11月拒絕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到香港停泊,而這是中美兩國很早就訂好了的行程;與此同時,太平海域兩艘美國軍艦因為暴風雨希望在香港停泊的要求被遭到拒絕。

2008年10月,布希總統決定對臺軍售之後,北京取消了十項中美軍方互動的交流項目。而今年就不一樣了,激烈的言辭後面是一切照舊,上個星期,美國尼米茲核動力航空母艦戰鬥群在香港停泊,北京政府邀請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和總參謀長麥克.穆倫並沒有取消。

中共揚言要制裁美國軍火公司,現在只是打雷,還沒見到下雨,上個星期,中國航空宣布從歐洲的空中巴士那裡購買20架飛機,二不是從美國的波音公司訂購,但是知情人士透露說,這個決定早在2007年就拍板了。

根據這個星期美國聯邦政府公布的國債報告,去年12月,中國持有的美國政府債券減少了3百40億美元,不再是美國最大的債主,讓位給日本,這是不是意味著北京政府,就像不少中國問題專家擔心的那樣,動用巨大的外匯儲備報復美國呢?本人並不這麼認為。

首先,中共本身面對巨大的社會福利的挑戰,為了增加財政收入,減持美國政府債券,轉移到回報率更高的股票市場,2007年,北京政府就成立主權基金,專門投資股票,這隻基金規模有2千億美元;第二,北京政府真正持有的美國債券要比帳面上的多,因為除了直接在市場上購買美國政府債券外,北京政府還可以通過英國、瑞士和香港的銀行匿名購買,讓外界看不清真實的情況,而這些國家和地方的
債券購買迅猛上升。

在冷戰時代,美國的蘇聯專家透露說,看蘇聯的報紙,不能看字面的意思,得琢磨字裡行間透露的隱含的信息。在今天,本人可以這麼說,中共說什麼,聽其言,更要聽起話外音,而且還得觀其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