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幾位高學歷高收入「女強人」的個人生活

作者:金色的麥田 發表:2010-02-27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中國在經歷了幾千年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之後,「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思維方式仍然根深蒂固的存在於人們的心底深處。一旦說到高學歷的女博士,不少人立刻會把她們歸類於「滅絕師太」,而一旦說到高收入的女性高級管理人才,人們又會把她們和女鐵人或者不男不女的中性人聯繫在一起。

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我想舉幾個我認識的真人真事做例子,讓我們一起走近那些高學歷高收入「女強人」的個人生活。

先說一位畢業於北大的高才生L。

L是個高個子的北方女孩,在她就讀北大的時候,因為學校出去郊遊而認識了她現在的先生。倆人認識的機緣也很有趣,因為當時正下著大雨,而雨傘不夠,於是大家安排他們倆高個兒的同學同撐一把傘,這把傘就成了倆人的紅娘。大學畢業之後,這位女孩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美國一所著名大學的研究生,帶著全額獎學金她來到美國,後來把自己的先生也辦了出來。

從校園出來後L進入一家美國知名的大企業,她的聰明才智讓她很快就脫穎而出,短短几年的時間便升為該公司的中級管理人員,是他們同級管理人員中最年輕的,後來公司派她去中國做中國地區的總負責人。這家大企業是如此知名,以致於我都不敢用個字母代號來簡稱一下。

我能夠認識他們是因為L的先生是我先生的中學同學,加上他們倆家父母世交,所以雖然畢業很久了我們的聯繫還是很密切。

第一次見到L是我們在1999年去美國旅行,那時她的職位已經做得很高了,當她在自家豪宅門口笑瞇瞇迎接我們的時候,那樣一份樸素讓人根本無法和「女強人」聯繫在一起,她忙進忙出沏茶端水的樣子,完全就是一個可愛的鄰家女孩。當時他們還沒有孩子,我那2歲的兒子讓她愛不釋手。

L的先生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就嘗試著自己做公司,油嘴滑舌的他好像的確蠻適合做生意的。言語不多的L是他最得心應手的秘書,所有的英文信件都是先生口述中文,L則坐在電腦前當場敲成英文,她那仰視先生的眼神也像極了一個小文秘。當L到中國任總代理之後,她把中國這一塊的原材料採購業務交給先生負責,從此他開始做得風生水起,夫妻倆比翼齊飛。

後來我又在中國見到她一次,生了孩子的她顯得更溫柔更可愛了。比較她以前大學裡拍的照片,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姑娘現在出落得漂亮迷人魅力非凡,這就是氣質的沉澱吧。

第二位我說一說我們在丹麥的好朋友,一對清華畢業的夫婦。在這裡我們稱這位女主人翁Z吧。

這是一對特別低調的夫妻倆,認識很久了才知道他們原來是從清華出來的,也是一對很令人羨慕的同學戀,說起來倆人一起在丹麥修完了博士學位後都工作了,可是Z的工作是她挑來的,而那男的工作是找來的,因為成績優異的Z在沒有畢業的時候就已經被很多家公司爭搶了。

工作之後的她如魚得水,業務精進很快,而他呢因為公司比較小感覺發揮的餘地不是很大,於是她就把先生招進了自己工作的這家公司,他的舞臺立刻就擴展了很多。後來Z感到倆人在一起不是太方便,她便換了一家公司,不但薪水大幅增長,職位也上升了一大截。在丹麥這麼個保守的國度,去她公司的丹麥人剛開始都不敢相信眼前負責人居然是個亞裔女性。

Z長得十分清秀文靜,很像我少女時代神往的那種瓊瑤劇裡的女主角,一頭長長的黑髮飄飄柔柔的,說起話來慢悠悠細巧巧,而她的先生則是那種很具男人氣質的類型,外人看見這一對都會認為這一家肯定是男人在主導地位。他們到我家來吃飯,男的常會大聲說Z:「你快跟小金學學怎麼做菜!」我總是會幫她回答:「你家Z掙的那工資天天出去吃餐館都足夠了,還要會做菜幹什麼?」

Z的脾氣好極了,孩子們小的時候去他們家做客,常常是我們聊天聊得天昏地暗,她一人靜悄悄的看顧著一大幫小孩子,然後還不停的給我們續水上點心什麼的。唯一能在生活中感受她凌厲個性的時候就是坐她開的車,她開起車來風馳電閃,反應超人的敏捷。

還有一個「女強人」我的表姐在美國的芝加哥,99年我在美國見到她的時候,做財務總監的她已經年薪40多萬美元,家裡有跑馬場和馬伕,可是她看上去就像個頑皮的小姑娘,小而圓的身材,最喜歡的體育運動居然是蹦極,說起話來快人快語。她的先生是她在英國留學時的同學。

綜觀我周圍的這些才女們,她們共同的特點都是感情單純,雖然並不都是感情很順利或者出嫁得很早,但是她們都沒有把精力花費在感情遊戲上,可能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吧,也許正因了單純沒有在校園裡玩男女遊戲,她們在學業上才會有出色的表現。對學業事業專注的個性又使得她們出類拔萃,於是她們更不會把時間浪費在無聊的事物上,良性循環就是這樣形成的。

而且她們還有一共同的特點就是越長越漂亮,也許是自信也許是她們的眼界,也許是她們日常工作中的修煉,使得她們的氣質——那種從內心深處流露出來的底韻,高貴而美麗。

現今中國國內有大批優秀的三高女(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找不到適合她們的另一半,這中間除了女人自己的眼界比較高之外,男人不敢靠近她們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其實我認為,娶妻最好娶事業女,俗話說「男人怕有錢,女人怕有閑」,在事業上佔用了大量時間的女人不會再有心思琢磨紅杏出牆、或其它無聊的事情,她們在外面累了,回家往往更願意做個溫柔的小女人。理智聰慧的她們常常比一般的女性更懂得處理人際關係,包括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和鄰里關係等等,她們很少會在細小的雜事上來回計較,所以男人幾乎不會有這方面的煩惱。

外人觀念中對事業上女性強人的負面猜測可以說是一種令人很遺憾的誤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