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成為一代名君的秘密

發表:2010-02-27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有個好奶奶

雖然竇太后一開始是不支持劉徹的,但後來終為劉徹的魅力所折服,也正是在最後幾年對劉徹的鼎力支持才使他保住皇帝的地位。因為老太太長遠的眼光,告誡劉徹要注意皇后在她自己駕崩後的行動,這一點很是靈驗,幫了劉很大的忙,如果沒有老太太臨死前的幾句話,很難說劉會不會繼續被東宮所控制。

2、忍耐

凡成大事者必有好的耐力,在劉徹身上尤為如此。在竇太后的壓制之下,劉在上林苑呆了六年,朝政之事皆由竇太后去處理,這是一件很屈辱的事情,如果沒有好的忍耐力,硬要與老太太拚個魚死網破,也就不會有歷史上的漢朝盛世了。這種忍耐還包括在這六年劉徹沒有白白荒費,他用狩獵的方式模仿匈奴,期待有一天能夠在實戰上應用,這一點在後來亦得到驗證。

3、不好色

景帝為什麼會落個吐血而死?這一點竇太后看的很清楚,在她訓誡劉徹時就說「你爹爹什麼都好,就是好近女人」。在女人的溫柔鄉里,景帝始終沒有具備剛強的性格來,而且因為身體原因早早離開人世。雖然劉有著無限的權力,但他在位期間很少親近女人,這樣就保證了他可以集中精力梳理朝政。飽暖思淫慾,何況一代君主?可劉徹沒有。

4、身體好


六年的上林苑狩獵生活給了劉徹一副強壯的身體,這讓他有充沛的體力去處理國事家事,在錯綜複雜的鬥爭中始刻是警惕的。而且良好的身體還讓這位皇帝身上充溢著一股俠氣,做事非常果斷,而這也是一個管理者所應該具備的素質。

5、耳朵寬

能聽進諫言是劉徹能成為一代名君的另一個因素。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一般一個領導者都有自己的智囊團,可很多情況下這些智囊團只是一個擺設而已。可劉徹不是,他把智囊團的力量發揮到極致,逢大事必有廷議,在廷議上很多事情都會有比較圓滿的解決方案。當然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漢武帝自己很有主見,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如果沒有這個品質,最終「聽諫言」會變成「聽讒言」。

6、心眼大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之,幸也。劇中的皇帝在自己錯誤時,很少掩蓋,而是在眾朝臣面前坦誠已見,誠認錯誤。這無形之中就拉近了朝廷與大臣之間的距離,使得朝臣可以多諫言,而少擔心因諫言而發生的錯誤,皇帝都會出錯,何況朝臣呢!當然也有一定的原則,這些進言要是真誠的,是真心為國家社稷著想的。如果因一已之私而進言,即使被採納了,結果也不一定好!

7、慣用左手

在劇中發現的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劉徹是用左手進餐。慣用左手可以鍛練右腦,而右腦對人的形象思維能力有著很大的好處,做事富於激情。可以說激情是漢武帝這位名君自始自終所具有的良好品質。偉大的人不僅在大事上偉大,在一些小的細節上也體現著非凡的魅力,也許正因為細節才成就了這位君主。

8、有戰略眼光

六十年來,前兩朝皇帝都堅持著和親的政策,以保證邊疆的和平穩定。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對發展經濟有好處,但從另一方面卻是懦弱的表現。隨著國力的增強,劉徹不再甘於用女人的胸脯承擔漢朝的和平,在上林苑時他就想著掌權之後對匈奴的作戰。在他進軍匈奴時說「為了這一天我足足等了十年」時,沒有人不為這位皇帝長遠的戰略眼光所折服。

9、堅毅

認準了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直到成功。這是劉徹只所以成為一代名君的另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從六年後建太學、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再到始終堅持對匈奴的打擊政策,都顯示了他性格堅毅的一面。這一點和小時候景帝讓劉徹學習儒術有著莫大的關係,也許景帝已經感覺到用黃老之說來統治江山不合時宜。從這一代始,儒家思想正式登上歷史的舞臺,其影響延續至今。

10、正直

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考慮,劉徹身上還具有正直的品質。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而漢武帝從最高層就用一股正氣統治著國家,所以才有了殿試人才,才有了對前朝冤假錯案的重新審查,才有了決不向外敵屈服的的勇氣。也正因為有著正直的品質,才顯得這位君主可愛可敬可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