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崩離冰山 擾亂洋流氣候

作者:尹德瀚 發表:2010-02-27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二五五○平方公里、面積與盧森堡相當的巨大冰山,二月中旬從南極大陸崩離,而科學家廿五日警告說,這座冰山可能影響一個名為「莫茲冰河冰間湖」 (Mertz Glacier Polynya)的區域,妨礙底層水(bottom water)的產生,甚至進而擾亂全世界的洋流和氣候型態。

面積巨大 可能影響冰間湖

莫茲冰河在東南極的狄拉莫特角(Cape De la Motte)和賀立角(Cape Hurley)出海後,形成所謂的「莫茲冰河舌」,這條冰河舌二月十二或十三日受到先前崩離、代號「B─9B」的冰山撞擊,因而崩裂出另一座巨大冰山,面積達二五五○平方公里、高四百公尺,目前漂浮在澳洲南方水域,距離莫茲冰河冰間湖不遠。冰間湖(polynya)系周遭被冰環繞的水域,現專指南極和北極未結冰的水域,它能產生超級冷、密度高且富含鹽分的底層水,這種水會沉入海底,像輸送帶一樣驅動循環全球洋流,對氣候關係重大。

極端氣候 幾十年後更可怕

長期觀察莫茲冰河的法國冰河學者樂葛瑞希說,莫茲冰河冰間湖特別強大,產生約佔全世界20%的底層水。他指出,新冰山和B─9B冰山如果向東或向北漂浮,對洋流不會產生影響,但如停留在莫茲冰河冰間湖附近,就可能阻礙底層水的產生。

在澳洲「南極事務署」任職的科學家梅森說,這兩座冰山可能擱淺在莫茲冰河冰間湖的周遭淺灘,對底層水的產生造成干擾,或導致底層水沉到海底的數量減少。科學家說,這種干擾短期內對氣候不會造成影響,但幾十年後就可能導致更極端氣候。

科學家已在莫茲冰河舌安裝全球定位系統和其他測量儀器,以便更深入瞭解變化。在法國南部土魯斯「地球物理與海洋空間研究所」任職的樂葛瑞希說,透過儀器,首度得以對冰川崩解的過程留下詳細記錄。

另一方面,美國緬因大學波興教授主持的一項新研究推估,百年來人類的捕鯨行為已導致逾一億噸碳釋放到地球大氣中。波興廿五日在美國波特蘭市舉行的「海洋科學」研討會上說,鯨和任何動物與植物一樣,很大一部分系由碳組成,當鯨被殺死後,其身體系統中的碳也排放至大氣。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