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丟護照,後果很嚴重

發表:2010-02-2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偶的幾個朋友在國外丟失護照,歷經磨難,萬分同情。這讓偶想起當年丟失護照的經歷。這裡回憶一下,給大家提個醒,也提供一些經驗,以備不時之需。

那天,偶是經香港回加拿大。聽說香港小偷手段了的,就格外小心。偶把護照機票和錢之類的重要物品放在書包裡,書包斜挎在肩膀上,雙手抱著,確保萬無一失。出租車到了酒店門口才鬆了一口氣。

下出租車的時候,司機和偶把箱子取下來,後面有人要幫拿偶書包,偶就鬼使神差的鬆了手,書包就此就沒有了。偶還不知道,進了酒店登記才發現書包沒有了。

當時就是四個字:「五雷轟頂」,傻眼了。心急火燎的衝出酒店,空空蕩蕩的一個人也沒有。完了,中國護照,機票和錢都沒有了。好在信用卡還在,又是事先預訂,所以酒店允許住下。

第一件事情就是報警。失魂落魄的找到警察局,港警不緊不慢的聽偶陳述,熟練的列印出一張報案記錄。偶估量著那位警察會和偶去勘察現場什麼的,結果警察對如何丟失的細節一點也沒有興趣,把報案記錄給偶以後就送客了,說是有線索再通知,看樣子是「寡婦丟了獨養子,一點指望也沒有了」,警察也就是僅限於文字工作。不過,雖然報案記錄只是你自己的陳訴記錄,但是偶發現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以後所有和護照丟失有關的事情,包括申請入籍,機票報銷等等都需要這個文件。

警察局回來,聽說有國外簽證的護照比較容易偽造,黑市上一本護照要幾萬港幣。所以趕緊丟掉幻想,直接進入危機處理階段:延期第二天的飛機票和補辦護照。護照是偶的Photo ID,沒有護照以後,最重要的是怎樣證明你就是那個丟護照的你。

提醒一下,出國旅行最好把護照和簽證複印一下發到自己的電子郵箱裡面,以防萬一。偶是讓老婆把護照複印件電傳過來(家裡沒有,到開戶的銀行去複印,他們有複印件)。

第二天,早早的到中國領事館排隊。領館說需要登報聲明護照遺失,偶急匆匆的衝出去找指定的報社,到了報社,看到報紙上很大一排丟失護照聲明,心裏稍微有點平衡,報社也熟門熟路,交錢拿收據走人,回到領事館,交驗收據。因為偶的中國護照是在歐洲換發的,要發文去歐洲核實。當天是星期五,最快要等到星期一才可能有消息。

週末兩天,偶只好來個香港兩日游。都說風景在心裏,一點不假。旅遊是需要有心情的,沒有心情那就是流浪。兩天來,各個風景點看過,一點好印象沒有留下。香港是需要有身份證明才可以上馬路,否則可能被送進收容所,雖然偶有「報案記錄」可以充當「走街紙」,但是還是怕講不清楚,看見警察就躲,再加上眼睛不自覺的專門看垃圾箱附近,盼望小偷把錢拿走以後把包扔掉讓我碰上。所以不論心情還是形象,偶和流竄犯沒什麼兩樣。

星期一又到領事館,歐洲還沒有回音,領館小姐告訴我可能要等幾天,後來看偶實在著急,就果斷的說,我相信你,護照給你辦了。到底是祖國的人,人不親土還親呢。辦了護照,就去辦香港簽證,否則就是非法居留。香港簽證辦好,去加拿大大使館辦理簽證。結果因為不是原居住地,所以需要最少等20個工作日,偶暈!偶還上班不上了? 立馬買機票去北京。到了北京直接去加拿大大使館,還好,一切順利,第二天拿到簽證。因為國際機票的出發地是香港,所以再返回香港。萬幸,飛機有座位,重新購買飛機票,順利回來。

從那以後,在通過任何國家海關的時候,偶的名字和生日都會從恐怖份子名單裡面跳出來,然後進海關小屋裡個別談話。所以在以後的旅行中,偶都把海關個別談話的時間預留下來,尤其是美國海關通常有比較多的人被請到海關小屋,所以等待的時間比較長。

絕大多數的朋友是不會丟失護照的,所以其中的酸甜苦辣就不詳細敘述了。還好是在香港,儘管普通話那時候還沒人說,但是英文都懂。如果在語言不通的國家,就更麻煩。記得偶在巴黎買火車票,國際車票辦理處居然不講英文,完全靠肢體語言交流,真的難以想像如何報警和辦理這些事情。

補充一下,如果在中國丟失護照,需要在出入境管理處報失(不登報),報警是必須的。外國護照的辦理時間一般是15天,快一些的臨時護照也要3天。你提供的證明人,大使館真的會一個一個的打電話。

總之,就是一句話,旅途小心,看好自己的護照。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