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地位岌岌可危 中線仍有下跌空間

作者:鄭步春 發表:2010-02-28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希臘債信危機影響,本週歐元承壓,美元和日元因避險情緒上升而顯強勢。歐元兌美元本週徘徊於九個月低點,歐元兌日元觸及一年低點,美元指數則強勢震盪。本週美國公布經濟指標意外偏弱,這使美聯儲加息預期減弱,該因素暫時抵消了美元利好因素,因此未來美元將同時受制於美國經濟走向及歐洲局勢,短線漲跌雖難測,但中線易漲難跌。鑒於歐元利空很難出盡,故操作上宜對歐元持空頭思路,對美元應持多頭思路。

希臘債信危機揮之不去

本週三,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和和穆迪雙雙表示,如果希臘不能實施計畫縮減赤字,就可能進一步調降該國的債信評級。其中,標準普爾表示,三月底前還可能進一步調降希臘「BBB+」等級。穆迪也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調降希臘「A2」評級。

希臘10年期公債收益率週三大漲13個基點至6.64%,和德國同期國債3.1%的收益率之差達兩週來最高。根據CMA Data Vision報價,希臘國債CDS週三上揚10個基點至392,也為兩週多來最高。

歐盟檢察團與部分評級機構向希臘施加壓力,敦促其兌現所承諾的預算赤字削減措施。希臘政府官員也透露,歐盟檢察團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專家在出訪希臘期間表示,若不進一步削減支出,希臘將無法實現赤字削減目標。

希臘降低預算赤字難度頗大,其國內多行業發動罷工,抵制政府削減赤字努力,因這意味著他們的收入和福利下滑。在希臘自身削減赤字努力有限的情況下,指望歐元區其他國家無私地出大力援助,其難度自然也不小。

屋漏偏逢連夜雨

在希臘問題趨於嚴重時,冰島方面又傳出壞消息。由於拒絕接受英國和荷蘭所提出的折中方案,冰島和這兩個國家有關冰島的銀行最新儲戶賠償談判又告破裂。冰島銀行一年多前倒閉,數千名英國和荷蘭存款戶欲追討存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本對冰島有46億美元紓困計畫,但前提是上述儲戶爭議得到解決。因此,冰島局面也有明顯惡化趨勢。

本週華爾街日報刊文稱,歐元區危機由希臘所引起,但歐元往後命運則可能要靠西班牙來決定。該文稱,西班牙目前的境況很糟,失業率高達19%,還揹負著房市泡沫化、債務及預算赤字的龐大負擔。經濟規模在歐元區排第四的西班牙,去年GDP萎縮3.6%,今年也不樂觀,深陷在5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蕭條。西班牙經濟規模比希臘、葡萄牙與愛爾蘭加起來還高出將近1倍,將來德國、法國若被迫出手援助,難度會更大。

希臘、西班外、冰島等危機已令歐元承壓,本週二罷工潮又席捲數個歐洲國家,更加重歐元壓力。從上述情況看,歐洲這種習慣於高福利的地區,政府任何削減預算的努力都會困難重重,因此其債務問題或將長期存在。

歐元仍有較大下跌空間

歐元自去年12月來已跌10%以上,從最近局勢看,該跌勢應還可能延續,因歐元已不再是承不承壓的問題,某種程度上歐元能不順利「存活」下去都會成為問題。

關於歐元的未來,倫敦政經學院的歐洲政治經濟學家Bob Hancke表示,在數年內歐元很有可能「成為歷史」,或是至少會變成只有法國、德國等少數幾個國家使用。Hancke的理由是:歐洲政治聯盟從來沒有跟上貨幣聯盟步伐,且無有效協調預算和救援機制,後果就是會員國幾乎對希臘國債所造成的衝擊束手無策。

芝加哥外匯期貨市場上歐元兌美元看跌期貨頭寸已處於歷史最高位,據Scotia Bank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19日公布的每週交易者持倉報告的分析,截至2月16日的一週,歐元賣空合約增至5.9萬手,價值約100億美元。這是歐元兌美元空頭頭寸規模連續第三週創出歷史新高,且歐元淨空頭合約的總價值大大高於2月2日的76億美元。

目前市場中看空歐元者較多是不爭事實,只是程度不同罷了。稍樂觀者認為歐元不會失守2009年低點,即不會失守1.27美元一帶,悲觀一些者看空至1.23美元一帶,即2008年低點,更悲觀者看1.18美元一帶,即歐元上市來長期均價。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