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發光生物的美麗與奇異(組圖)

發表:2010-03-01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浩瀚的海洋中,有許多奇異的發光生物體,它們給漆黑的海底世界帶來光明和美景。為了能夠真正欣賞到這些海洋發光生物體的美麗和奇異之處,觀測者最好選擇夜間觀測,這樣效果更佳。太陽落山之後,許多發光生物體在海洋之中上演一場場光芒與色彩秀,它們發光的目的要麼是為了捕食、要麼是為了吸引異性,也有的是為了驅趕捕食者。以下就是海洋中一些最怪異、最聰明的發光生物:

1.浮蠶

一些發光生物物種如果被打擾,它們可能會變得非常暴躁。比如,一種微型海洋蟲類--浮蠶會噴出大量的火花,並在快速逃離前將蟲卵產至水中。最不同尋常之處在於,浮蠶好像也擁有和其他發光生物體一樣的發光器官,從用於游泳的槳狀腿部噴出的火花是金黃色的,而不是藍色的。一般認為,其他一些海洋蟲類也會向水中釋放發藍光的粒子,這種藍色粒子氣味難聞,常常會讓捕食者無法下口。很少有深海物種能夠發現黃色光線,目前尚不清楚浮蠶為什麼會使用金黃色光。現在,研究人員仍在繼續研究這種黃色發光物質的化學成分,化學成分或許能夠揭示浮蠶黃光的功能。

2.小飛像章魚

如果章魚沒有黏性吸盤,那麼這將是它最大的缺陷。但是,對於深海小飛像章魚來說,它們卻懂得努力彌補這一缺陷。在通常章魚身上長有吸盤的地方,小飛像章魚長的卻是一種耀眼的發光器官。它們巧妙地利用這種發光器官來引誘捕食目標或嚇退入侵者。小飛像章魚以某些小型甲殼類動物為食,這些甲殼類動物常常是被小飛像章魚的光線所吸引而來。一旦發現獵物靠近,小飛像章魚就會立即抓住它,並通過身體所產生的一種粘液網困住對方。美國杜克大學科學家約翰森觀測到,當小飛像章魚被打擾時,它們會張開自己的腕足,儘可能地展露出所有的發光器官,試圖嚇唬和趕走不速之客。

3.深海蝦

一些物種在遇到危險時,通常會選擇靜悄悄地逃走。但是,一種深海蝦在撤退時,會發出一種奇異的光芒。當面對捕食者時,這種鮮紅色的動物會從它們的觸角裡發出一種眩目的藍色光芒。這種光芒會使得攻擊者出現暫時暈眩,深海蝦就可以有足夠的時候撤退到安全地帶。深海蝦的這種撤退策略與魷魚和章魚等動物相似,魷魚和章魚等動物主要是向敵人噴射墨汁而逃生。

4.透明魷魚

透明魷魚是擅長利用發光進行偽裝的大師。與其他利用發光體作為一種吸引力的物種不同的是,透明魷魚則是利用光線作為一種掩護,以逃避捕食者的目光。除了不透明的眼睛和遍佈全身的點狀色素體之外,透明魷魚幾乎是通體透明的。點狀色素體並不是一種組織,但是透明魷魚的不透明眼睛的顏色則會讓它們身形暴露。許多物種在捕食時就是通過掃瞄它們上部的水域,看是否能夠發現獵物的輪廓。為了迷惑潛在捕食者的目光,透明魷魚採用了兩個U形的發光體,發光體位於它們的眼底部。這種光線可以消除不透明眼睛所產生的陰影。這種策略通常被稱作「反照明」,它可以通過調節光線的亮度和顏色來分散透明魷魚的輪廓陰影。

5.短吻綠眼魚

為了能夠在漆黑的海洋中生存,每一種生物最好都要擁有銳利的眼睛,這既有助於發現偽裝的獵物,也有助於及時發現敵人。在這一方面,短吻綠眼魚則擁有很大優勢。與許多深海捕食者一樣,短吻綠眼魚向上掃瞄獵物,主要是依靠來自上方的光線進行判斷。當一些魚類被獵物利用反照明策略迷惑時,短吻綠眼魚則可以利用其久經考驗的銳眼識破一些獵物的發光偽裝。在它們的眼睛中,有一種綠色發光色素,這種色素就好像是一種過濾器,可以吸引周圍海洋環境中的深藍色光線。科學家認為,這一特性可以幫助短吻綠眼魚識別出由發光生物所發出的淺藍色與海洋環境的深藍色之間的不同。

6.熱帶蝦蛄

熱帶蝦蛄最著名的特性就是它們奇異的眼睛,它們可以分辨出12種不同的顏色。除此之外,它們還可以察覺到偏振光的不同形式。熱帶蝦蛄的這種能力最初被認為是幫助它們捕食某些透明的動物。在光線微弱的深海中,熱帶蝦蛄在那裡挖洞生活。此時,它們的眼睛又有一種更重要的功能:物種間通訊。熱帶蝦蛄附屬節肢上的色素可以吸收海洋環境中的藍光,並釋放出一種黃綠色光芒。這種光芒就形成了一種標誌性的識別記號。光線的波長非常特別,因此也只有本物種的其他成員可以識別和追蹤到。這既有利於熱帶蝦蛄向理想中的異性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也有利於威脅其他競爭者。

7.夏威夷短尾魷魚

乍一看,夏威夷短尾魷魚好像是另一種發光頭足類動物。因此,人們會認為,和其他的近親一樣,夏威夷短尾魷魚也是利用發光器官來捕食、通訊以及逃避潛伏於其下的捕食者的目光。但是,這一認識完全錯了。夏威夷短尾魷魚並非是自己發光,它們是依靠一種發光細菌而發出光芒,這種發光細菌則寄生於夏威夷短尾魷魚所謂的發光體內。為了獲得避難所和穩定的營養來源,發光細菌為夏威夷短尾魷魚提供發光能力,兩者之間是相互利用的共生關係。這種關係在夏威夷短尾魷魚一出生就已經存在了。夏威夷短尾魷魚出生後,就會立即從周圍的環境中獲取發光細菌,而發光細菌則通過殖民的過程幫助夏威夷短尾魷魚產生發光器官。研究表明,夏威夷短尾魷魚為了匹配向下發出的光線以躲避潛伏於其下的捕食者的目光,它們甚至會控制由細菌所發出的光線的亮度。

8.深海管水母

最近,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深海管水母。這種深海管水母是水母的一種近親,它們會產生紅光誘捕獵物。這一新發現的物種尚未命名。與其他的管水母一樣,新物種也是一種超個體。這種所謂的超個體由許多高度專業化的結構發育而成,這些結構也被稱為游動孢子。每一個游動孢子完成不同的功能,比如攝取食物和繁殖等。這種深海管水母負責攝取食物的游動孢子採用發自觸角尖端的獨特紅光引誘獵物上當。某些魚類面對這種紅光誘餌可能會上當,這種散發紅光的觸角尖端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肥美的甲殼類動物。觸角尖端包含有一個發光器官,這種器官主要負責產生紅光。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科學家史蒂夫-哈多克認為,這種誘餌適用於深海捕食,因為那裡的食物稀缺,魚類更少。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