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喜歡加拿大:看冰球讓我更愛國

發表:2010-03-01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很多場合對新來的同胞們說過:甭著急,剛來到加拿大頭一年誰都會有點暈兒,轉年就會清醒,到了三年頭上,保你如魚得水,等過了七年八年呀,你就會發現你越來越喜歡它,離不開它;不再奔來奔去,你會專心的去愛它,疼它,關心它,不經意之中,你和它早已難舍難分溶合在一起了……

週二晚上,孩子們喊著:是老師安排的家庭作業,要家長和他們一起看冰球。我和夫人那敢怠慢,早早地吃過晚飯就和孩子們坐在了電視機前準備觀看這場據說是當前世界最頂級的冰球比賽─加拿大與俄羅斯的一場冰上大戰。瞧著孩子們那份激動的樣子,也算是在情理之中。孩子們出生在這冰天雪地的國度,從小就懂得玩,多數孩子都能筆劃兩下。可是對於我們這些半路出家的移民來說,前半輩子甭說沒玩過冰球,就是看也不見得看過幾回呀。俗話說:行家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和孩子他媽也就是看看熱鬧,陪孩子找個樂子。

可是隨著場上的氣氛,加拿大隊進球一個接著一個,把比分拉開,到了七比三的時候,我的血液一下子沸騰了起來,打心底裡為加拿大自豪,為我們的冰球健兒歡呼!心情和在場拿著楓葉旗的每一位加拿大人一樣,以加國為榮,期盼著自已國家的球隊取勝。在電視機前,我們和孩子們就這樣的為加拿大隊歡呼吶喊著,此時的我環視了屋內所有人的臉龐,我看到了一個很奇妙的變化,老的少的,大家都開始喜歡上冰球了不說,看著場上飛舞的楓葉旗,聽著那熟悉的 Canada 國歌,過去除了看中國隊比賽獲勝時才有過的那般激情,此時的我們看加拿大冰球也開始血脈奔湧,感動得熱淚盈眶,我們的小家和這個大家已不分你我,榮辱與共了。

我們為加拿大而自豪,為加拿大而歡呼!

大家都知道,冰球是加拿大的國球,是加拿大的價值,是加拿大的驕傲。世界體育競技大賽,能夠極大喚起國民意識,雖然大部分第一代移民仍有很重的故國情結,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也開始愛上了這個新家。我看到這樣一個電視畫面,現場的記者正在採訪這麼一位,一聽口音就是俄羅斯裔的中年男子,記者問:今晚加拿大隊將和俄羅斯隊比賽,你希望誰能勝出? 這位老哥很明顯是被問蒙了,停頓了好大一會,臉上的表情那叫複雜,最後鼻子眼晴使勁地擠到了一塊說:都高興,我現在是加拿大公民了。

可別小看這小小的冰球呀,一場冰球能把所有加拿大國民的心串在一體,能使所有加拿大國民增添一份對紅白楓葉國旗的珍重及豪邁情感。

如今華人的後代越來越多參與冰雪活動,包括參加青少年冰球比賽,帶動華人家長也喜歡上這些運動。通過這些運動不僅可以使華人移民更瞭解加拿大社會,融入主流文化生活之中。也能從冰球運動中發現加拿大的社會價值及文化特色。

現在作為一個加拿公民的我,望著窗外的雪花,看著眼前爐火旁,圍坐在電視機前可愛的孩子們,心中這分喜樂真的是難以言表,這也許就是加拿大人的快樂,讓我們盡情享受這份快樂與榮耀吧!

来源:加中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