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方政

作者:田軍 發表:2010-03-02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時期,方政就讀北京體育學院(現北京體育大學),是85級基理系運動生物力學專業的高才生,我是88級專修藝術體操專業的學生。在俊男美女如雲的北京體院,方政仍然屬於鶴立雞群的佼佼者。當時北京體育學院基理系的招生有極高的水準,能夠被招收的學生,在中國全國範疇內寥寥無幾,方政,就屬於那一時期的「鳳毛麟角」。

他在我們女生的眼中是絕對的「白馬王子」,只能當偶像敬仰著,決然不敢有半點「非份」之想,因為他實在是太完美,讓人覺得有些遙不可及。那樣俊朗飄逸的外型,高挑挺拔的身軀,充滿陽光的微笑,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就像沐浴在明媚溫馨的春光裡,聽得到花開的聲音,嗅得到青春的氣息。

那時候,體院每逢週末都會在室內藍球場舉行學生舞會,而方政和我,也可以稱得上是「舞林高手」。當圓舞曲《春之聲》響徹舞廳的時候,那一曲與方政共舞,我們踏著歡快的節拍,飛速旋轉著,輕快曼妙的舞步踏遍整個籃球場,他的舞姿瀟灑優雅,高大帥氣的身影讓整個舞場都有了靈動的樂章!那一曲,令我終生難忘 -- 那樣的歡快雀躍,那樣的開心暢懷,那樣的青春無敵,那樣的生命盎然,那樣的美好妙然!那是一段生命中最美麗的印記!

當動聽的樂章還在耳畔迴盪的時候,89年的春天來臨了,我們的鄰校北大的同學,清華的同學,政法的同學,民族學院的同學,相繼組織起來,在短短時間
內,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勢,燃變北京城每一座校園,我們走向街頭,走向天安門,發出我們最為真實真切的聲音,那一段生命中最為特殊的日子就這樣開始了。

當我們手挽著手,肩並著肩,那一刻生平第一次真正意識到「民族興旺,匹夫有責」這句話的意義,第一次置身在如此團結的廣大民眾之中,體會到團結一心的激動人心和驚喜震撼!我為中國有這樣覺醒的民眾而驕傲,我為能成為他們中的一員而自豪。

直到那一天真的來到,那個血色的清晨,徹底碾碎了生長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在電影的院線外,槍聲真的響了,坦克真的衝向天安門了,我的同學,我熟悉的師哥——方政受了重傷,那一刻我們驚得自己呆坐在那裡,腦海中不斷的翻越的鏡頭是所有的電影的坦克不都是像「蝸牛」般行進的嗎?怎麼一下子速度比卡車還快,讓身手那麼迅捷的方政都來不及躲閃呢??難以置信,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發生了!!

再見到方政,是在體院田徑場後一個破舊簡陋的昏暗平房內,屋內只有張鋼架的簡易床和一個舊木桌子,他那樣孤單的躺在那裡,下半身在床上面積的空缺,我只能用「突兀得刺痛」來形容。我不敢正視他,我怕我的眼淚飛泄而下,我怕碰觸到他眼神中的那一抹哀傷,我多麼期翼那一刻只是一場噩夢,這樣的慘烈在生活中不要發生。

但是,他——方政,就像這一切與他無關一樣,笑著迎向你,只是那笑裡已經沒有了花的自由和芬芳,他的芳華隨著明媚燦爛的陽光飛逝了。在那一刻,我的心痛得無法呼吸,看著他被高位截肢的雙腿,我的心只有凝結的血在滴,他的璀璨前景,就這樣在那一個難以置信的血色清晨徹底的改寫了,他所有宏遠的青春夢想,在那一瞬間折翅粉碎了,再也飛不起來了,生命就在轉瞬間翻頁了。

每一次再見到他,他還是那樣笑著迎接你,眼神中沒有一抹生命中經歷如此大變故的驚悸,反而多了份堅韌和執著!他就是這樣坦然的接受、承受和面對,從沒有聽到他一聲的哀嘆和抱怨,從來沒見過他眼中的一滴淚.

可每每看到他在練習不太貼切的假肢,艱難蹣跚邁步的身影,每每看到他坐著輪椅,淹沒在人群中的時候,我的心就會凝結在那一刻,無語感慨到沉默。

還記得有一次有外教來講授「殘障人士的舞蹈」,請方政做示範,也是三步的舞曲,當外教牽起方政輪椅上的雙手舞動,再也看不到方政飛揚多變的舞步,但可以感受到,他的眼神在悅耳的音樂中飛舞,溫柔祥和,沒有一絲對生命中遭受如此之重創的憤恨,在他的眼神中,你只能讀取的一個真正男兒對生命的執著與不屈,堅強和無畏!

20年後的今天,我問他:「方政,你還記得我們跳得那支圓舞曲嗎?」他仍就那樣明朗地笑著說:「記得,記得,怎麼會忘記!」 而這邊的我,心裏眼裡已經是滿滿,滿滿的淚。

遇到方政的時候,我不到20歲,20年就這樣彈指一揮間,在經歷生活之後,今天的我更加能夠體會,在生命承受如此之重之後,從不氣餒沮喪,從不放棄自己,堅強勇敢面對,這是一種多麼偉大的情懷,他在我心目中,是一面永遠不倒的精神旗幟,一個錚錚男兒,一個永遠的時代英雄!他,就是——我眼中的方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