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債871兆創新高 紅色警戒

作者:尹德瀚 發表:2010-03-02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希臘的債信危機懸而未決,西班牙可能步上後塵,現在國際財經界開始關註:國債深重的日本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希臘或西班牙?《華爾街日報》一日報導說,目前為止,市場相對樂觀,認為日本還不至於爆發債信危機;東京當局也矢言將於六月推出財政架構整頓方案。若方案不理想,市場疑慮勢必加深。

根據日本財務省的統計數據,截至二○○九年十二月底,日本國債高達八百七十一兆日元(約新台幣三百一十一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國民人均負債也高達六百八十三萬日元(約新台幣兩百四十四萬元)。

市場有疑慮 債信評等恐下降

如此龐大的債務負擔,要國際市場不疑慮也難,而且容易吸引金融炒手襲擊。標準普爾今年一月曾警告說,考慮將日本主權債評等調降至低於智利的等級;另一家評等公司穆迪上週則揚言,如果日本政府六月提不出令人信服的減債方案,將調降日本債信評等。

日本內閣承諾,六月提出的「中期財政架構」方案將對未來幾年的支出與收入作好規畫,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削減赤字,目前主要考慮的手段是增加消費稅(銷售稅)。日本目前消費稅率只有五%,在工業化國家中最低,更遠低於歐洲許多國家的二○%。

調漲消費稅 又怕再度陷衰退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領導的執政黨「民主黨」在去年選舉期間不斷強調,二○一三年前不會加稅。但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最近開始放話,試探調升消費稅的可能性。贊成者認為,要削減赤字與支付不斷上漲的退休年金與醫療支出,增稅是最有效的方式。

但內閣中有官員擔心,增稅可能打擊消費意願,使日本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總務大臣原口一博指出,日本經濟依然疲軟,此時增加人民稅負,只會導致稅收減少。

日本曾於一九九七年提高營業稅,導致民間消費驟減,經濟陷入衰退。

選票將流失 鳩山內閣很頭痛

分析家認為,調漲消費稅可能會使鳩山內閣在未來選舉中失利,包括今年七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因為只要是選民,對增稅大概都會反感,特別是在日本選民結構中佔很大一部分的老年人。

日本自一九八九年開徵消費稅以來,稅率調整一直是歷任政府的燙手山芋,如今又逢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問題顯得益發敏感緊迫。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