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論「平」

發表:2010-03-03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塵世渾渾,心火如炬。存於世間者,難得半日清閑。忙碌於利慾叢間,難保清蓮之節。每遇苦楚之處,不平之心難以抑之。

何為平?尋之於典籍,通與正也,不禁啞然。

捫心自問,所謂不平之時,實乃利慾之心蠢動之故。想聖人造字賦意之時,用意之深實非我輩懷利慾之心所能窺測。心正而平,幾人能解?!

人於世間,一日百事。凡事有諸多因果、涉於眾人。然我等常以自身之利害以判之。何謂對錯、何謂公平……,諸多尺度,哪樣不是自心所生?!

人於世間,各有天命。所遇皆各有因緣、與人何干?然我等常以自心之取捨以判之。何者屬我、何者非我……,諸多標準,哪樣又不是以已為規?!

世人所求之平,不外以自心之求而定其准也。凡心慾念所定平之準者,恐亦難以向外人道其實質,愧也!

偶有聰穎之士,以公而論平,以一時一事之得失而問於平。公者,眾也;眾者,三人合眾。三人一心,何來不正?然俗利當頭,人人皆各趨其利,避勢而行,眾者不眾,何以論公?心懷私利而問於公,實不過借眾人之勢而蓋一已私念而已。心懷正者,如領頭之雁,逆勢而行,何慮一時一事?有志者,掘水飲之;無志者,望天而嘆。

復有長立志者,空懷壯志而乏壯行。每遇坎坷,僅記切膚之痛而氣短神傷,無思失一而得十之快,如何得見足志之歡。有長志者,眼光千里之外;長立志者,眼光不過方寸之間。以眼前俗利而障智眼,何以見解天地之公,聖賢之平。

得此皮囊已三十餘載,所經際遇,回首思之,無不因心懷不平而苦之。凡事皆以自心所求以劃方圓,苦也。

得此皮囊已三十餘載,所經際遇,回首思之,無不為平我俗念慾火而來。凡事若能以流水之態處之,何來苦也。

少時曾偶知天命,莫知真偽。然世事於我,與皮影之戲何異?!餘生無他願,心平處之。

塵世煙雲如轉燈,究其根源業果承。
因果輪迴皆道法,聖賢幾時論公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