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移民眼中的澳洲警察

發表:2010-03-03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警察走在街上人高馬大氣宇軒昂,舉止優雅談吐溫和,長的一般在我們亞裔眼中算的上英俊,穿上合體的警服,一個個頗具影星的風采,在一些旅遊景點常常有亞洲小女孩拉著他們拍照。澳洲社會治安大體上來講還算不錯,可要以為全歸功這些明星樣的警察,你問澳洲老百姓,估計他們都會樂。

澳洲的治安主要是歸功老百姓們的覺悟,首先因為他們願意多納稅,澳洲最高稅可以是46.5% 的個人收入。稅收用於提高國家的社會福利,可以保證人人有飯吃,有房住,一般老百姓吃飽喝足,鬧事的就少多了。別誤這以為是國家政策強行劫富濟貧,他們政府可是民選的,老百姓要沒有這個覺悟,政府可不敢亂來,要不馬上下臺。例如前總理霍華德明明把澳洲經濟搞得風生水起,讓澳洲竟然消滅了赤字,還有了上百億的盈餘。可他偏偏民意高漲時搞了一個勞工法,想學習美國的自由經濟,讓老闆和經理們在對待工作人員僱用時有更大的權力,老百姓馬上讓他下了臺。連勞工法最大的收益者澳洲老闆和高級白領都反對這個法,澳洲人不想把澳洲便成美國,讓大家沒有社會安全感。

其次,因為澳洲老百姓比較喜歡平和的社會環境,自塔斯馬尼亞屠殺案件以後,老百姓不但全力支持澳洲政府對槍支的嚴厲管理措施,連任何可能威脅治安的東西統統給管制起來了。走進警察局門口就貼了張示意圖,處了槍支以外,各類危險刀具也被列入,不僅不能有危害他人的武器,竟然連自衛用的噴劑也不能有。最匪夷所思的是連防彈衣也赫然在列,這可能的解釋大概是怕壞人做案後,槍打不死給跑了,或跑不了對警察形成威脅。

澳洲老百姓的覺悟使得澳洲的生活井然有序,這讓澳洲警察們的工作自然就悠然自得,警察收入不錯,出了警校就超過了五萬多,再加上額外的退休金、保險金,比大學碩士生畢業的工資還高。幾年以後就可以超過七、八萬。澳洲街頭巡警每週工作干三天,每天十二小時,然後放鬆一下休息四天。因此不少警察修班的日子裡還幹著一份別的工。老百姓平時最常見到他們的地方是他們在干最拿手的工作,就是拿著攝像機在路邊抓超速,或查酒精含量。一般他們發現了超速也不會跟你玩命追,只是拍下你的車牌,好幾週之後你會收到一封罰款信,讓你想破頭才想起自己曾經路過這麼個地方。

澳洲開車人養成一個默契,一旦路過看見有警察在路邊測速、檢查,他們會一邊開,一邊主動向迎面的車打兩下大燈,提醒你前面有埋伏,喝了酒的趕快別再往前開,超速的趕緊減速以免中埋伏。看見對方的燈光信號,大家也會打一下燈表示感謝。對此警察也不加干涉,因為提醒他人沒有違法。警察對他們的戰果絕不心慈手軟,一旦逮著,立馬記錄抄牌,整個過程卻在心平氣和中進行,有時大家還會聊聊天,不過可能沒有十幾分鐘是完不成的。一般在澳洲極少看見警察與老百姓吵架,不僅因為他們的紀律不允許,更因為他們對待自己的職業只是看成一份工作而已,他們沒有受過黨的教育,人民的安慰冷暖並不掛在心上,因此犯不著跟你吹鬍子瞪眼。老百姓也知道他們按章辦事,如果不服可以法庭上見,讓警察鬱悶的是法庭上他們不是大贏家。但這也不會給他們帶來太多的壞心情,因這是上下班的一部分。

警察的信條是保護好自己才能履行職業賦予的任務。曾經在悉尼的紅燈區,就有兩個匪徒在打劫,僅幾步之遙的一個全副武裝的警察看見了,趕緊躲進商店內呼救,等援兵來了,匪徒早就逃之夭夭。新聞大肆抨擊警察見死不救,可他的上司說,這警察沒錯,是按著規章辦事。我就羨慕警察的待遇,曾經想加入警隊,可惜本人的俯臥撐沒能達到他們的基本要求,連名都沒去報。

澳洲警察接受的訓練中除了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外(生命當然更可貴),還要保護好自己的法律地位,因此他們對於證據、記錄看的比什麼都重要,出個車禍就得記錄半天的筆記,除了當事人外,還有旁觀者,如果有語言問題還得請翻譯。回到辦公室內還要把材料按規定的格式整理成報告,如果涉及起訴或罰款懲罰當事人的,因為警察也可能為此被起訴,那報告還要更完整,準備給自己的法律部門。由於這樣警力成本太高,這幾年乾脆凡是車禍沒有動用拖車或救護車的,一律警察不再到場。出了事自己到警局報到,備案填表又是一番折騰,可沒有這份備案保險公司不給賠保。警察坐在那裡收表就算完成任務。這省了警察不少事,可苦了當事人,由於沒有現場的勘察報告,倒打一耙的案子屢見不鮮,造成會叫的狗有理。我一個朋友明明在等紅燈時被人創了後面,但後面的中東人說是他倒車撞了他,保險公司不賠我的朋友,他還得陪中東人修車的錢。中國人往往因為怕或不擅長與人爭執只能忍氣吞聲,經常是這種政策下最吃虧的民族。

在澳洲報案必須要有堅強的神經系統,警察和所有打工的一樣,能少干絕不想多幹,能推開的絕不攬下,哪管事件對你有多重要。

我在澳洲第一次報警是因為我停在馬路上的車被偷了,那天我花了大約兩個小時,從等待到填完幾分表格後,警察神情冷漠地愛搭不理問了一下,接受了表之後說「好了,如果你找到了車,來告訴我們一下.」。聽了差點我忘了誰丟車了,今天怎麼我報案,警察讓我找到車去告訴他?

一個臺灣商人租了倉庫,第一次被盜後去報警,警察來看了看說::你應該裝上防盜門。他立刻照做了。第二次有被賊光顧了,警察又來了說:你應該裝報警器。他也馬上行動。可小偷把警鈴當成了音樂,照偷不誤。他再去報警,並抱怨警察怎麼還沒有抓到賊,警察說:我們沒有看見具體的人,怎麼抓?你應該有攝影系統。他趕緊花費數千澳幣裝上了攝像機,雖然還是被盜,但這回江洋大盜不僅有全身,還有面部特寫。他趕緊充滿希望地把這些資料給警察,警察看了看說:我們不認識這個小偷。這次警察雖然沒有再提建議,這位仁兄覺得警察的言外之意是得自己去抓人,再送到警察局。他對警察徹底沒了脾氣。

這裡辦公室被偷,報警往往只是為了保險公司手續上的需要。誰也沒有寄希望警察真的能把小偷給抓到。如果老百姓家裡沒有買財產保險,報警幾乎是多此一舉,沒找到小偷的可能,還給自己添不少麻煩。

至於其它情況的報警,那更得思量清楚了。如果報警中,讓警察聽出或找到有涉及經濟糾紛的衝突,他們可能馬上讓你自己打民事案,因為他們只管刑事。如果你非要報警,且不說繁複的手續,可能問你的問題讓你覺得怎麼是自己錯了。即便報案被接受了,不等於就能伸張正義。一個幾百萬澳幣的詐騙案,警察也立了案,還有偵查的線索,可就停下了。當事人追問警察局,私底下負責偵辦案子的警察說這個案子沒有經費了。有的案子警察可能完成了,他們也想能夠起訴,也算有點成就感,可是到了負責起訴部門,他們那裡沒有經費或排不上隊起訴,案子照樣擱淺。

在澳洲老百姓們願意多交稅,靠高福利造就社會秩序良好,不知是有先見之明,還是出於無奈了?

来源:8ok移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