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喝水死更雷人:「睡覺亡」 家屬要求屍檢錄像

發表:2010-03-04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一則題為《親友死在看守所,我們該做些什麼》的帖子出現在天涯論壇。

帖子中說,浙江武義縣王宅鎮下四保村32歲的村民何舍彪,因涉嫌盜竊被關押在武義縣看守所期間意外死亡。

何舍彪的家屬表示,曾發現死者屍體的鼻孔和嘴裡有大量瘀血流出。

武義縣警方昨天就此事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目前未發現死者生前遭受同監室在押人員的虐待,也沒有發現監管民警的體罰現象。死者可能是睡覺時由於心臟驟停死亡的。

泥水匠偷稻穀被送進看守所

昨天,記者找到了死者何舍彪的家。這個下四保村最窮的家庭,滿是悲慼。

何舍彪的母親邱女士神情黯然地坐在自家大門的門檻上,無聲地抽泣。79歲的奶奶則在一旁不停地呼喊著孫子的名字……何舍彪的父親8年前就因心肌梗塞離世了。

邱女士告訴記者,小兒子何舍彪身體一直很棒,除了偶爾感冒,生前從未患過病,體重也有140多斤。「他初中畢業後就跟師傅學泥瓦活,此後一直從事泥瓦工。直到去年8月,31歲還沒成家的他有些急了……」

「兒子說,他在家幹活連老婆都找不到,不如到外面去闖一下,或許能找個老婆回來。」邱女士說,她同意了兒子的打算,不想他一出去沒多久,就因夥同他人偷人家的狗吃被逮住了,最後被拘留了半個月。

何舍彪的鄰居說,何舍彪在外頭跟了一幫混混,剛放出來又和人去偷農民家的穀子,結果涉嫌盜竊被王宅派出所民警抓獲,送進了看守所。

「聽民警說,他們3個人一共偷了價值3000多元錢的稻穀,其中兩人被抓,一人在逃。」何舍彪的嫂子王藝霖說,小叔子以前一直勤勞本分,被抓的當天還在武義縣城某工具廠工地上幹活。

王藝霖說,何舍彪是去年12月22日被王宅派出所民警找去的,當晚就被關進了武義縣看守所。今年1月28日,何舍彪因涉嫌盜竊罪經武義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

家屬:屍體鼻孔流出大量瘀血

2月17日(大年初四)零點多,武義縣看守所監區夜間值班人員發現躺在靠廁所邊床位上的何舍彪呼吸困難,隨後報告給值班民警。雖經民警和獄醫的搶救,並被送到武義縣人民醫院,何舍彪最終還是死亡。

昨天下午,手持兒子生前從看守所寄來的兩封信,邱女士更是悲痛萬分。她告訴記者,農曆臘月二十八,何舍彪曾先後兩次用明信片給家人寫過兩封信。一封信中說:「用不了太久就會回來的。」另一封信則叫家人「以後每月給我寄點錢來,在這裡沒錢不行……」

「關了50多天,家裡前後送進去1200多元錢。」王藝霖說。

邱女士說,兒子是2月17日零時45分出的事,直到凌晨3點鐘,她才接到王宅派出所打來的電話,說她的兒子何舍彪正在醫院搶救。「等我們趕到武義縣人民醫院急診室時,兒子的身體都變涼了。」由於過分悲痛,邱女士沒有注意兒子身上是否有傷痕。倒是哥哥何軍彪意外發現弟弟躺著的枕頭上有許多血跡。

何軍彪說,他趕到醫院時,看守所所長還在。「後來,他在醫院對面為我們家屬安排了兩間房後也走了。到了下午兩點也沒人出面解釋,舍彪的屍體被警方運往殯儀館。」

「我第二天還在殯儀館發現弟弟的鼻孔和嘴裡有大量的瘀血流出。」何軍彪說。

事發看守所為「全國模範看守所」。近30年來,武義縣看守所創下了28年安全無事故和民警無違法違紀案件的優異成績,先後被評為「全國十佳看守所」、「全國一級看守所」和「全國模範看守所」,是全國公安看守系統的一面紅旗。

警方:可能是心臟驟停致死的

武義縣公安局副政委吳璀傑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警方原打算對何舍彪的屍體進行解剖檢查,但何舍彪的家屬要求由他們對金華市檢察院法醫解剖屍體的過程進行全程錄像,金華市檢察院認為由家屬錄像不符合法律規定。

為此,家屬便不同意進行屍檢。目前何舍彪的屍體已進行了封存,冷凍在武義縣殯儀館。

吳副政委這樣描述事情原委:2月17日零時45分,武義縣看守所值班干警接到監室報告,稱犯罪嫌疑人何舍彪出現呼吸困難,嘴角吐白沫等症狀,且掙扎得很厲害。看守所值班民警和獄醫立即組織搶救,並向武義縣人民醫院求助。

「凌晨1時10分許,何舍彪被送往武義縣人民醫院搶救。40多分鐘後,醫生宣布何舍彪搶救無效死亡。」

但何軍彪對此則表示,事實上,何舍彪在送往醫院搶救前,就已經死在了看守所內。「送醫院搶救只是履行程序,沒有實際意義。」

吳副政委稱,事發後,武義縣看守所及時向縣公安局、縣檢察院作了匯報,縣公安局又及時向上級公安局、檢察院匯報,武義縣檢察院第一時間趕到醫院調查,並於凌晨兩點多將死者的父母接到醫院。

對於死者家屬「有大量瘀血從何舍彪的鼻子、嘴巴流出」的說法,吳副政委解釋說,那天死者家屬搬過屍體,可能是他們翻動屍體時,死者肺裡的血流了出來。

吳副政委說,通過翻看監控錄像,目前還未發現死者生前遭受同監室在押人員的虐待,也沒有發現監管民警的體罰現象,死者可能是睡覺時心臟驟停死亡的。

目前,金華市人民檢察院、武義縣檢察院已經介入調查,對於何舍彪的死亡原因,因屍檢沒進行,暫時還沒定論。「我們會公開透明地處理好這件事,局裡的態度非常明確,如果看守所內部監管有問題,我們絕不護短,該追究刑事責任的就追究刑事責任。」吳副政委表態說。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