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的命運

作者:左曉蕾 發表:2010-03-05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一輪人民幣升值壓力來自美國國會,這一輪升值壓力由美國學者發難。

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格曼教授前不久稱,「中國這個掠奪成性的重商主義者存心不讓人民幣升值,要與中國打貿易戰」。MIT商學院教授約翰遜在美國國會關於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聽證會上說,不能因為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就停止施壓人民幣升值,威脅將把中國操縱匯率放入今年4月的財政部評估報告中。

繼對中國的輪胎及某些鋼鐵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後,美國商務部2日宣布初裁決定,對中國出口的銅版紙徵收4%-13%的反補貼關稅;美磷酸鹽徵收109%的關稅。

人民幣升值問題與對臺軍售、歐巴馬接見達賴、谷歌問題政府的高調表態一起發生,正在變成政治工具。這兩天美國副國務卿正在訪華,不排除施加人民幣升值的壓力,達到中國在伊朗和朝核問題上的讓步是此行目的之一。

我們堅決反對經濟問題政治化,反對在危機時期通過政治化經濟問題轉移本國老百姓注意力,誤導老百姓對政府行為失誤的判斷,使得「陰謀論」大行其道。這實在太沒有智慧。《金融時報》就有文章說,如果人民幣升值40%,中國的經濟規模就是日本經濟規模的兩倍,就是美國經濟規模的一半。這也未必是美國願意看到的結果。

對兩國之間的問題,我們不認同採取一方強行威脅另一方的這種態度盛氣凌人的解決方式。真想解決問題,相信中美兩方的智囊有足夠智慧和能力,爭取達到雙贏多贏的結果。中國正在致力減少貿易順差的調整,增加進口,這是第一步,這需要貿易夥伴的配合,擴大允許對中國出口的商品;同時中國正在拉動國內消費鼓勵出口企業開拓國內市場。相信不要太長的時間,中國的貿易順差將有所調整。

美國需要改善貿易逆差,美元需要貶值,就強行要求其他貨幣升值。這種做法與操縱匯率並無二致,只是比直接干預更隱晦而已。實際上,當前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是弊大於利的。

人民幣升值對出口企業是可承受的這個說法太籠統。出口規模和利潤是兩個概念。升值如果能夠升價,當然可以承受。但是加工貿易是買方市場,生產者是沒有議價能力的。匯率升值而價格沒有上漲的能力,就意味著升值多少利潤就下降多少。據最近關於出口企業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測試的報導,大部分出口企業利潤在3%左右,90%以上的企業,人民幣升值1%,利潤就減少1%。最近勞動力短缺的情況還可能導致出口加工貿易企業的成本進一步增加。最近「要求」或者「預測」人民幣升值的水平低位在5%,高位在40%。如果疊加最低的5%的升值影響,中國的出口貿易加工企業可能再次面對危機以來的倒閉潮。

中國經濟結構正在大規模調整,過度依賴外需市場的出口導向型戰略正在向拉動內需的增長方式轉移。但從中國實情出發,合理的產業布局,並不是一次性轉型所有的加工貿易產業。在很長的時間內,可能是勞動密集、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共存。所以,出口產業的調整時間表應是漸進的,應該充分考慮中國的勞動力過剩情況的變化,考慮勞動力,包括出口價格上升的可承受水平,對合理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的綜合性和整體影響等等。用人民幣升值逼出口企業的調整,還不如先從內部要素價格機制的改革入手,推動企業社會成本到位,以及國內市場的開拓等結構性問題的調整,更有實質性意義。不過我相信,不管中國如何調整,不管中國對美國的順差如何變化,一般消費品的生產機會也不會回到美國。除非允許勞動力全球自由流動,拉平全球勞動力的收入水平。

人民幣升值是否有利於降低順差?這一結論應該有個前提,就是雙邊貿易是重疊的。比如,日元對美元升值,歐元對美元升值,都對美國的逆差改善會有作用。因為,歐美、日美貿易重疊部分較大。事實上,去年3月美元兌歐元和日元開始貶值,至9月美元綜合指數下降超過20%,美國的出口逆差確實有很大改善,同時歐洲、日本對美國出口則一直延續危機以來的負增長。中國與美國的比較優勢完全不一樣,小幅升值根本不可能改善雙邊貿易形勢。

人民幣升值是否有利於減少資本流入?這個「有利」的前提是,假設是認定人民幣應升值,如果沒有升值,資本就會不斷流入以獲取未來升值的好處。事實上,新興市場國家包括中國的資本流進流出的主導因素,是美元走勢,而非人民幣匯率,這已為實證研究和歷史數據反複印證。2005年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20%,資本流入隨著升值態勢不斷增加,並沒有遏制資本流入,這已是不爭的事實。事實上不給升值預期才是遏制資本流入的有效手段。

人民幣升值是否有利於控制通脹?人民幣升值導致進口價格下降,最終影響消費價格,這是常識性的結論。但是,作為「控制通脹」的貨幣工具來使用,就不能隨便什麼時候都可動用的了。因為在進口價格下降的同時,出口價格也會上升,綜合影響需要利弊權衡。如果在一般輸入價格水平尚可承受的情況下,特別是通脹並沒有惡化,輸入性通脹也在可承受水平上,通脹形勢處於通脹預期管理的階段,輕易動用升值這樣的控制通脹的撒手鐧,一旦到了輸入性通脹產生巨大影響的關鍵時候,升值空間不足,便會削弱升值作為控制通脹的貨幣工具的功能,這實在是得不償失的。

自全球性金融危機以來,美元走勢陰晴不定,變化頻繁。如果人民幣升值,招引大規模資本流入,增加流動性,反而不利於貨幣政策對當前通脹預期的管理。因此,人民幣升值有利於貨幣政策的靈活性的說法,不能不說是比較牽強的。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