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定論︰小行星撞地球 恐龍滅絕主因

作者:編譯魏國金 發表:2010-03-06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四十一名專家重新檢視二十餘年的科學證據後,結論指出,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的大滅絕是肇因小行星撞地球,而非火山活動。

小行星撞地球導致恐龍與當時逾半數物種滅絕之說近來頗受挑戰,批評人士指出,這枚直徑達十五公里的巨大小行星是早於物種大滅絕約三十萬年前,撞擊在墨西哥的契克蘇魯地區,由於相隔太久遠,因此不可能造成恐龍滅絕,他們主張,印度德干火山岩區的密集火山活動才是主因。

撞擊時間與滅絕開始時間吻合

這份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確信,契克蘇魯的小行星撞地衝擊是白堊紀—第三紀(KT)界線間大滅絕的元凶。專家小組指出,小行星撞地引發的力道太大(相當十億枚廣島原子彈威力),難以從隕石坑的沉積物推斷出可信的撞擊時間,但從遠離撞擊處殘骸可清楚看出,撞擊時間與滅絕開始時間不謀而合。契克蘇魯隕石坑寬達一百公里、深三十公里。

其他證據也顯示,德干火山岩區的火山活動綿長達一百五十萬年,而在其最初的五十萬年間,地球生態繫在契克蘇魯事件突然發生前並未明顯改變,因此火山運動不可能是大滅絕之因。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地質專家摩根說:「我們有很大的信心判定,是小行星撞地球造成KT大滅絕。這引發大規模的火災、芮氏規模十以上的強震與大陸滑動,進而引發海嘯。」

他說:「然而恐龍滅絕的臨門一腳是爆炸物質衝入大氣讓地球籠罩在黑暗中,造成全球寒冬,許多無法適應這種地獄般環境的物種只有滅絕一途。」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