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書舉報非法稀土礦遭礦主僱人砍傷

發表:2010-03-06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大片森林被毀了


對於興寧市黃槐鎮僅有70多戶人家的黃溪村來說,今年的新年過得「很不是滋味」:因舉報非法開採稀土礦,村裡竟有五人被不法份子砍傷。

羊城晚報記者接到報料後,驅車100多公里,來到黃溪村採訪。

目前,興寧市公安局已成立專案組,全力追緝七名嫌疑人。黃槐鎮政府也為傷者先行墊付醫藥費5萬元。

依法舉報招來橫禍

在黃溪村支部書記石小建家,羊城晚報記者看見牆壁上血跡依稀可見。石小建拿出血衣,向記者述說新年前發生的事情。

2月9日下午2時左右,黃溪村突然來了50多名陌生人。3時許,石小建接到校友、黃槐鎮上寶龍村村民胡宇浩的電話:「我投資了18萬元的稀土礦就這樣化為泡影,你要賠。」

不一會兒,胡宇浩和胞弟胡×泉突然出現,並將那夥陌生人糾集起來。他們拿著閃亮的砍刀,朝石小建開的小店扑來。正在閒聊的村民石遠華、石煥雲、石桂華和石新明見狀,趕忙起身出門。卻被胡宇浩等人團團圍住,揮刀亂砍。有村民向110報警。黃槐派出所馬上出警。黃陂、羅崗派出所和興寧市公安局的刑警也很快抵達現場,胡宇浩等人倉惶逃竄。

遭砍的石煥雲、石桂華、石新明及72歲的石遠華,被緊急送往興寧市人民醫院救治。石小建頭部被砍傷,第二天被轉送梅州市人民醫院救治。

為何突然遭到傷害?石小建對記者說,這是該村村民為保護國家利益而招致的一場橫禍。

今年2月6日,有村民向石小建報告:近兩個月來,黃溪村的魚蝦大量死亡。有人說,是上游羅崗鎮溪聯村九節湖的胡宇浩等人非法開採稀土所致。非法開採的「土辦法」必須用硫酸氨、草酸等化學物品進行過濾沉澱,所以排出有毒礦水。

當天,石小建向黃槐鎮委書記楊文報告。楊書記指示「向鎮環保所舉報」。石小建於是向鎮環保所石所長反映了情況。第二天下午,興寧市環保局便派出四人抵達非法採礦點。經過實地調查,環保部門決定對該非法稀土礦依法進行處置。

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石小建仍心有餘悸。他說,自己弄不明白,為何給鎮裡、環保局反映情況,胡宇浩很快就會知道並來電話恐嚇,是誰向胡宇浩通風報信?

在黃溪村,有村民告訴記者,砍人事件發生後,全村人心慌慌。

非法開採毀山毀田

在村民帶領下,羊城晚報記者驅車來到非法開採的稀土礦的現場。只見眼前大片山林、農田早已被毀,山路上一片狼藉。兩個20多平方米的沉澱池裡,白色粉末依稀可見;大量硫酸氨、草酸的包裝袋丟棄在山坡上。村民對記者說,該採礦點屬羅崗鎮管轄。但開採了幾個月,羅崗鎮也無人過問。

黃槐鎮警方告訴記者,2月9日發生的傷害案,是胡宇浩、胡×泉等人糾集上寶龍村的一些人幹的。警方已繳獲砍刀一批、東風雪鐵龍小車一輛,並多次動員家屬勸說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黃槐鎮政府辦公室的何主任對記者說,對於石小建等人依法舉報非法開採稀土礦的行為,鎮裡已給予充分肯定。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