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驚現「雪中雷」奇觀

發表:2010-03-07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3月6日一邊下鵝毛大雪,一邊出現雷聲,驚現「雪中雷」奇景。讓人更加稱奇的是,南京氣象臺的雷達上沒有捕捉到明顯的雷電活動。 根據江蘇省氣象臺專家表示,「雪中打雷非常少見,」很多人都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氣象臺的工作人員特意還查閱了資料,南京尚無 「雷打雪」的氣象記錄,江蘇地區也只有蘇州有過類似的情況。 昨天,江蘇其他地方的觀測站都沒有記錄到雷聲,唯獨只有南京聽到雷聲。但是南京氣象臺的雷達上卻沒有捕捉到明顯的雷電活動。 6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驚蟄,從字面理解,就是雷始鳴,蟄伏地下的昆蟲開始活動。古人將節氣中驚蟄的雷歸為春雷。但是由於南京從溫度上講,還尚未真正入春,所以昨天仍屬於「冬雷」。 民諺有「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說法,冬季打雷是出現暴雪的先兆。在2月9日,南京只是出現過這樣的「雪前雷」,還不屬於「雪中雷」,此後雨雪天氣持續。 一位氣象老專家余志豪教授告訴記者,在他的記憶中,從他1952年來到南京以來,這樣「雷打雪」的天氣現象也只有過三四次。讓他印象最深的是1966年3月,前期回暖的很厲害,後來氣溫突降開始飄起大雪,很多人都聽到了雷聲。但是從上世紀80年代以後,他印象中南京還沒有出現過這樣的天氣奇觀。 據介紹,根據氣象原理,打雷需要積雨雲,也叫雷雨雲。它是地面受熱後,含水汽的熱空氣不停地上升凝結造成的。夏天,地面溫度高,對流旺盛,空氣中的水汽多,很容易形成雷雨雲。但是冬天,特別是在下雪的時候,地面溫度一般來說在2℃以下,幾乎不可能形成雷雨雲。氣象專家坦言,這在氣象史上是概率極小的事情,沒有足夠的資料和數據對其進行分析,所以很難說清究竟是什麼樣的機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