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批俄羅斯民主倒退

作者:記者白樺 發表:2010-03-08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最近批評俄羅斯現政權背離民主原則,當今的俄羅斯的議會和司法體制形同虛設。戈巴契夫更指責普京領導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如同過去的蘇聯共產黨。

統一俄羅斯黨如同蘇聯共產黨?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最近表示,當今的俄羅斯政權正背離他25年前開始執政時推行的民主改革原則,普京領導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目前一黨獨大,如同過去的蘇聯共產黨。

戈巴契夫是在紀念25年前蘇聯開始重建和改革時對一家英國報紙說上述這番話的。1985年3月,戈巴契夫成為最年輕的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巴契夫執政後開始推行著名的重建,民主改革和新思維政策。

批評議會和法院是裝飾

戈巴契夫還批評說,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現在號召國家現代化,但在提倡國家現代化的同時,俄國領導人卻沒有照顧和考慮平民百姓的利益。戈巴契夫說,當今的俄羅斯議會、法院等機構僅是裝飾,形同虛設,這些機構不具備任何實際權利。

戈巴契夫已不是第一次批評普京政權。去年秋季,普京曾對一批研究俄羅斯問題的外國學者表示,在2012年他是否將重新競選總統等問題上,他同梅德韋傑夫會達成一致。戈巴契夫隨後批評說,在政權更疊問題上,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兩人應該同選民協商,他們兩個人不應自己關起門來商討決定這一問題。

政治人士同意戈巴契夫的批評

一些俄羅斯政治分析人士都同意戈巴契夫對普京政權的批評。親西方的俄羅斯民主派政黨--亞博魯集團成員鮑裡舍科夫說:「最近幾年來,在普京統治之下,俄羅斯的人權和民主形勢逐漸變壞。俄羅斯目前的狀況已經不是普京執政當初倡導的所謂‘管理式民主’,而是真正的極權專制。俄羅斯目前沒有自由選舉,主要的新聞媒體也被當局控制,俄羅斯沒有獨立的法院,議會也在克里姆林宮的控制之下。」

俄國政體是一黨制?

俄羅斯共產黨人至今不能原諒戈巴契夫當年推行的政策導致蘇共垮臺。但來自共產黨的前國家杜馬議員、目前是俄共領袖久加諾夫經濟顧問的尼基季奇娜認為,共產黨現在也受到統一俄羅斯黨的排擠。

尼基季奇娜說:「如果說一黨制的話,那麼俄羅斯目前的政治體制其實就是一黨制。因為統一俄羅斯黨已經控制了政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正是由於統一俄羅斯黨的一黨獨大,導致了俄羅斯的其他政黨無法利用自己的潛力和資源影響社會民意。」

一些俄國人至今反感戈巴契夫

俄國領導人和統一俄羅斯黨目前對戈巴契夫的批評都保持沉默。

今年79歲、現已退休、目前居住在莫斯科的戈巴契夫仍然經常對俄羅斯政治形勢發表評論,但一些俄羅斯人至今對戈巴契夫執政後導致蘇聯解體耿耿於懷。俄羅斯利瓦達民意調查中心1月份的民調顯示,有34%的人對戈巴契夫持否定態度。在55歲以上的人中,對戈巴契夫反感的人達50%。

戈巴契夫在1990年曾獲諾貝爾和平獎,這項獎勵是為了表彰他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結束冷戰做出的貢獻。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