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儀器全靠進口 中國科研嚴重「跛腳」

發表:2010-03-08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家的科學研究成果越來越多,但它們幾乎100%依賴進口的尖端儀器完成。中國科技部前副部長劉燕華用一句話形容:中國購買科研儀器的熱潮不知救活了多少外國公司!

北京大學校長助理、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副主任、全國政協委員朱星,7日向其他委員宣讀一組數字:

中國每年上兆元人民幣的固定資產投資中,60%用於進口設備,其中關鍵部分屬於「高新、高價值儀器」。一些領域的尖端儀器100%依賴進口,每年進口儀器總額幾十億美元,並以每年約30%的速度增加。「一些涉及國家安全的核心儀器,如超高頻、超高精度、超高解析度的儀器,則被禁運。」

中國青年報說,朱星引用了劉燕華的一句話:「中國購買科研儀器的熱潮不知救活了多少外國公司!」中國科研儀器對外依存度過高,朱星的數據印證了這項事實。

中國大陸去年一項100多頁的調查報告也顯示,目前中國科學儀器研究和製造,與先進國家相比差距不是縮小了,而是逐步拉大,對外國儀器依賴度逐年增高。

朱星表示,中國過去20年在關鍵先進儀器的創新方面,逐步喪失國際競爭力,在大部分重大先進裝備領域的競爭中更處於劣勢,在關鍵科學儀器裝備方面嚴重依賴外國技術。「中國大量寶貴科研經費用於購買國外昂貴的科學儀器,喪失了自主研發創新性儀器的基礎條件。」

他分析原因有4,其中之一是潛心長期研究的人員沒有獲得重視,另外就是學術界出現的各種「不端行為」沒有及時制止,「造成從青年學生到學有所成的學者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傾向,少有人願意坐冷板凳去從事顯示度低的工作。」

另外,國際合作也是「雙刃劍」:提升了中國學者的學術地位,卻也養成過度依賴外國先進儀器的習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