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水陸庵:被譽為「中國第二敦煌」(圖)

發表:2010-03-09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陸庵地處藍田縣城東10公里的普化鎮王順山下,原名水陸殿,為六朝古剎,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保存古代精巧罕見的彩塑而聞名,被譽為「中國第二敦煌」。是國內目前保存最大的壁塑群。壁塑群把繪畫、圓雕、浮雕、樓刻藝術手段容為一體,在牆、梁、柱上鑲滿了三千七百多尊人物及自然界萬物的塑像。件件栩栩如生,個個活靈活現,在方寸之地上映出氣象萬千的意識效果。在人物雕塑上匠心獨具,尤為突出,立足故事情節,追求場面動感,抓住表情、眼神、動態等環節的變化,以寫意而達意境,以塑體而托思,以人物粗礦、文靜性格、喜怒哀樂的表情躍染壁上。水陸庵坐落在一個形似臥魚的小島尾部。它三面環水,形似孤島,帝有青山聳立,周有河水環流,故稱水陸庵。

據記載,今日水陸庵本是古時的悟真峪北普陀蘭諸庵內的水陸殿,庵毀後,人們便把這個殿宇叫做水陸庵。據《藍田縣誌》及碑所記載,水陸庵系六朝古剎,唐時與上、下悟真寺組成了一個佛寺群。五代、宋、元、明、清多次重修。水陸庵是一坐規模不大的四合院,前有5間山門,南北兩邊各有廂房13間,院中有3間中殿,西有5間大殿,是一座完整的佛家寺院,整個院落顯得清幽古樸。

彩色泥質壁塑是水陸庵的精華所在。所說壁塑,也稱「隱塑」或「影壁」,是中國繪畫、雕壁合一的藝術形式,多以山水、花卉為題材,並施以色彩,形成圓雕與浮雕相結合的特殊樣式。

壁塑全部在庵內的大殿裡,共分為南北山牆、殿中正隔間兩壁及兩檐牆4部分,共有大小不等的佛像3,700多尊。進入大殿迎門,中隔壁分為3個區間:中隔正壁間,塑釋迦、藥師、阿彌陀佛,均端坐須彌座上。釋迦牟尼佛左右侍立著跡葉、阿難。藥師、阿彌陀兩佛左右側,也各有協侍侍立,均五指合十。最令人注目的是3尊佛像均有金碧輝煌的背光。釋迦的背光上有四佛、八大菩薩、四大金剛、八部護法等。阿彌陀佛身後的背光則有西方三聖,中為阿彌陀佛,左為觀世音菩薩,右為大勢至菩薩。另外尚有象徵西方極樂世界的龐大的伎樂隊伍。

藥師佛的背光上則是西方三聖,中為藥師佛,左右各為日光、月光二菩薩。中隔正壁的背麵塑有三大菩薩。觀音高坐在龍臺之上,左為文殊菩薩騎青獅,右為普賢菩薩騎白象。中隔北壁間,正面是地藏菩薩,背牆上是地藏變。北壁間背面是十六臂觀音像,像後壁上則是妙善公主剜眼割手為父治病的經典故事。中隔南壁間,正面是藥王菩薩,壁上則是我國歷代名醫像。藥王菩薩兩側各有一小殿,分別供奉藥王孫思邈和神醫華佗。南壁向背面則是孔雀靈王的塑像,身後為孔雀靈王的經典故事。

水陸庵大殿內的彩色泥塑最為引人注目,相傳出自於唐代著名雕塑家楊惠之親手。其中以南北牆上的泥塑最為精彩,它採用連環畫的形式,演繹了佛祖釋迦牟尼一生傳略故事,十分生動逼真。泥塑有山水橋樑、園林瀑布、亭臺樓閣和殿宇寶塔等建築,有諸佛菩薩、二十四諸天、五百羅漢過海、千人聽經圖、釋迦牟尼涅槃塑像,還有鳥、獸、麒麟等。整體布局嚴整,惟妙惟肖,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巨匠豐富的想像力和高超的雕塑技巧。大殿「水陸庵」3字為當代書法家所寫。水陸庵對於研究古代佛教、雕塑、建築、工藝、民俗、民情等都有重要的價值和教益。

来源:樂途遊民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