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認錯 加拿大冰球復興關鍵

作者:章瑋 發表:2010-03-10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本屆奧運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加拿大冰球在地主隊與國球的雙重身份下,輸不得的壓力更是比過去幾屆奧運都來得沈重。而加拿大民眾對冰球隊的期望,除了金牌以外,其他任何的選項都象徵著溫哥華奧運的失利。

在加拿大人的觀念中,如果加拿大男子冰球隊沒有辦法拿下奧運金牌,不管當屆加拿大拿下多少獎牌,少了男子冰球金牌的加持,任何獎牌都顯得黯淡無光。由此可見,身為加拿大男子冰球隊總經理的Steve Yzerman從Wayne Gretzky手中接下的可是個燙手山芋。

Yzerman在冰球界的名氣也許不如Gretzky,但是他在本屆奧運幫加拿大在幕後運籌帷幄所展現出的功力,跟Gretzky比起來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Yzerman所擔負的不只是幫助男子冰球隊奪得金牌的任務,他還必須洗刷2006杜林冬奧兵敗之恥。

自1998年NHL開放球員打奧運開始,加拿大其實更是面臨到國際列強的挑戰,只因為隨著冰球在歐洲的成長,歐洲球員在NHL已經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 1998年長野冬奧,由Gretzky領軍的加拿大隊一心只有金牌,但是金牌卻被剛竄起的捷克拿走。雖然2002年加拿大奪回了失去的榮耀,可是沒想到在接下來的杜林,加拿大只以第7名作收,而金牌則是被北歐強權瑞典給帶回家。

2006年冬奧可說是加拿大冰球國恥之役,當時的陣容和在2004年奪下世界盃冰球賽冠軍如出一轍,這出乎意料的慘敗讓Yzerman意識到,國際賽場上變化無常,在一場定生死的情況下,小蝦米也有可能吞下大鯨魚。

對於溫哥華奧運,最讓Yzerman憂心的是,加拿大隊員會因為有主場優勢的加持,就認為金牌垂手可得,如果在錯誤的時間,錯失了一場球,不只是金牌,甚至奪牌的機會可能都沒有。因此,Yzerman除了在球員選才方面特別琢磨之外,在資料蒐集方面更是做好準備,他在接受媒體時表示,就算是面對實力較差的隊伍,加拿大還是必須以獅子搏兔的心態來面對每一場比賽。

Yzerman的憂慮果然在本屆冰球預賽中出現,在預賽的4場比賽中,加拿大除了第1場和最後1場是以壓倒性的比數打敗對手外,其中對實力不強的瑞士是在驚濤駭浪中以PK賽勝出,而在出戰原先不被大家所看好的美國隊時,加拿大更是意外的敗給美國隊。在預賽中的跌跌撞撞,不但讓加拿大的隊員們瞭解到國際比賽的現實,同時也讓一直以冰球自傲的加拿大國民知道,他們的奪金美夢很有可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幻滅,金牌也很有可能會帶在非加拿大國家隊員的脖子上。而輿論同時也把矛頭指向加拿大總教練Mike Babcock用人不當,其中門將的調度是其首要重點。

有了如此的認知,Mike Babcock不得不把沙場老將Martin Brodeur調離先發門將的位置,並讓溫哥華加人隊(Vancouver Canucks)的Roberto Luongo成為主戰門將。雖然Luongo的狀況也非最佳,從金牌正規賽最後27秒被美國隊追平比數可明顯看出其弱點,但是加拿大的教練團能在關鍵時刻勇於改變的自覺是值得學習的,也由於必要的改變,讓加拿大能夠贏得奧運最重要的一面金牌。

學習低頭並勇於認錯是強者的哲學之一,加拿大冰球國家隊的例子就是一部活生生強權復興史,不管是在賽事開始之前,或是賽事開始之後,不斷的為現實做改變,乃現代運動強權維持其霸主地位所必須要有的自覺。

来源:邊邊角角系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