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女大學畢業生當掏糞工的幕後生活(圖)

發表:2010-03-10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20天來,「山東」、「大學生」、「副局長」和「掏糞工」幾個相互看似沒有聯繫的字眼,經過不同的組合之後,成為全國公眾關注的熱詞:在孔聖人的故鄉的泰山腳下,6剛從大學畢業2、3年的80後被提拔為副局長、副院長,官方回應公眾疑問的解釋是「為了留住人才」。而在150公里之外的省城,5名大學畢業生從391名報考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挖茅坑的挑糞工。

同樣受的是「知識改變命運」的教育,怎麼人和人的命運的差異咋就那麼大呢?

沒錯,掏糞工是應屆女大學畢業生!

3月4日早六點半天剛亮,身材嬌小的張婷就擔著糞桶來到了甸柳莊,同她一同到來的還有一群媒體記者。如果不是肩上挑的扁擔、晃蕩在前後的糞桶、手裡的糞杓和手上的寬大的帆布手套,身著便裝的張婷幾乎和身旁匆匆而過的女子沒有什麼區別。


甸柳莊是位於濟南市東二環的一個城中村,莊裡小樓林立。莊裡有多少個院子,就有多少個化糞池。

318號是小巷深處的一幢四層小樓,張婷揭開狹小的過道邊的蓋子,就是這戶人家的化糞池。張婷似乎已經是輕車熟路,雙手將長長糞杓提出的時候,她努力地不用眼睛看,也能準確地倒進旁邊的桶裡。慢慢地兩隻桶都盛了多半桶,她就用扁擔擔起,兩隻手小心翼翼地舉著扁擔,慢慢到街口外大路上的糞便運輸車跟前,左手下壓的同時右手使勁一提,右邊的糞桶就齊胸高出了汽車後輪,站在車上的師傅單手熟練接過,回身倒進糞灌,接著,張婷微一轉身一使勁,左邊的糞桶就又上了糞車。

「我們這行干久了,大多都是陰陽膀子。」盧愛章是張婷的師傅,也是清運班的班長,看到張婷晃晃悠悠擔著糞桶,不免有點心疼剛剛收下的這位女徒弟。盧師傅說,他們每天早上 6點就開始工作,為的是趁著居民還沒有外出之前,便於入戶清理。他所在的清運四隊共四部運糞車,28個人分四個班,每天要清運大約20噸的糞便。「20年前的5口之家的小平房,現在變成了50口、甚至上百口的小樓房,平時租客比較多,春節很多人都回家過年,所以現在糞池裡糞便還不算很多。」

與張婷一同幹活的畢竟有經驗也有體力,只是將桶放進化糞池,使勁用長杓一摁,然後滿桶的糞水就拎了上來,兩隻桶往肩上一挑,一手扶著扁擔,一手甩開了就跨起大步

7、8個記者遠遠地圍在張婷的前後左右,不時有攝影攝像記者相互提醒著不要進入畫面。旁邊偶爾會有市民駐足停留,他們不清楚到底是拍新聞,還是作秀。但看到桶裡確實裝著半桶糞便之後,難免留下「嘖嘖」驚嘆。

念不好書,挑大糞也沒有資格!

3月3日,濟南乃至國內許多媒體都刊登消息稱,濟南5名大學生掏糞工正式簽約拜師,分別來自濟南大學、瀋陽建築大學、山東經濟學院和山東政法大學的3男2女中,四個本科一個大專學歷,其中兩名還是黨員,在眾多的報導裡稱該5人是從391名報考者中「脫穎而出」。3月2日,媒體在熒光燈和閃光燈的照射下,畢業於信息與計算機科學、土木工程、會計、工商管理和法學專業的莘莘學子們,高調與濟南市城管局城肥二處簽訂聘用協議。按照協議規定,他們至少要在糞便清除工崗位上干三年。

今年23歲的張婷是5名大學生掏糞工裡惟一的大專生,但卻以筆試成績第七、面試成績第一,而名列綜合總成績第一。記者在濟南市環衛局瞭解到,在去年的招考中,第六名趙學超以落後第五名邢鴻雁0.85分而與「掏糞」無緣。

除了兩名自動棄權者外,其餘384名報考者均在「挑糞工」招考中落榜。

於是盧愛章師傅經常教訓兒子說,以前別人指著我們的背影講,念不好書將來就去挑大糞;以後念不到前5名,連挑大糞也都沒有資格。

記者瞭解到,濟南「淘糞工」的招考始於2009年6月初,當時濟南市環衛局所屬的城肥清運管理二處對外招聘5名糞便清除工,也就是俗稱的「掏糞工」。到報名截止時,最終有391人報名,其中包括1名研究生,而筆試中拔得頭籌的,竟是山東師範大學前學生會主席、擔任過奧運會火炬護跑手的優秀大學生黃建勛,只是後來他又放棄接下來的面試機會,選擇了讀研。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