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題破山寺後禪院(圖)

作者:文思格 發表:2010-03-11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作者簡介

常建,盛唐著名詩人。與王昌齡是朋友。其詩多為五言,常以山林、寺觀為題材,也有部分邊塞詩。有《常建集》。

字句淺釋

題解:此詩是作者清晨遊歷古寺禪院的觀感,是盛唐山水詩中獨具一格的名篇。破山:在今江蘇常熟。寺:指興福寺,建於南齊,到唐代已經是古寺了。初日:旭日。高林:佛家稱僧眾聚居處為「叢林」,此處用「高林」,帶有稱頌意味。萬籟:各種聲音。「籟」在這裡泛指聲音。鐘磬:佛寺中僧人在唸經時要撞鐘敲磬使佛音遠播。「磬」字有多義,這裡指那種寺院中的缽形打擊樂器。

全詩串講

清晨我登上破山,跨入興福古寺的門廊。
旭日初升,向山中叢林和佛寺灑下晨光。
竹林裡的一條小路,直通到幽靜的地方,
在那花草樹木的深處,就是後院的禪房。
最愛青山沐浴日光,鳥兒自由啼鳴飛翔,
潭中的清影令人塵俗頓忘、心空了一樣。
此時此地,天地萬物都寂靜得毫無聲響,
唯有寺中傳出的鐘磬聲,在山林間迴盪。

言外之意

作者遊覽的是佛寺,而且是在一個特殊的時候(清晨、旭日初升)、特殊的環境(竹徑、幽處、禪房、花木、山光、鳥性、潭影、萬籟俱寂、鐘磬音),所見、所聞、所感都具有類似修煉入定的作用。難怪作者能漸入佳境,體驗到超脫塵俗、心境純潔的怡悅,也就是現代研究者所謂的「宗教體驗」的一種。他們這樣說,也是表明這種體驗不是一般常人都能有的,並且也承認這種體驗對人精神境界的升華作用。

佛門是空門,空門駐空心。作者才入門一遊,便凡塵如洗、俗念頓泯,心生喜悅,並與眾僧喜悅一同融入那悠揚遠播的鐘磬聲中,使得山寺、樹木、花草全都瀰漫在喜悅的音樂裡。作者一遊尚且如此,經年累月居住其間、每日打座修心的僧眾,其心境又當如何?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