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發現巨型隕坑直徑約46公里(圖)

發表:2010-03-12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發現的一個巨大環形結構。科學家們認為,這個環形結構應該是一個巨型隕石坑,直徑大約為36到46公里。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導,由於大面積的森林砍伐,近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發現了一個巨大的環形結構。科學家們認為,這個環形結構應該是一個巨型隕石坑,該隕石坑直徑大約為36到46公里。這是在過去十年中所發現的最大的隕石坑之一。

對於這個意外發現的環形結構的起源,義大利研究人員也曾考慮過其他的解釋,但最後這些解釋都因為不太可能而被否決。科學家們於近期在美國德克薩斯州舉行的月球與行星科學大會上公布了這一發現。

在衛星照片上,這個環形結構清晰可見。基於網路的「地球撞擊資料庫」數據顯示,只有大約25個陸地隕石坑的尺寸大於或等於這一結構。義大利帕多瓦大學科學家吉奧瓦尼-蒙內加托介紹說,在過去十年中,這一地區的森林被大面積砍伐。只有森林被伐光後,該結構才有可能顯露出來。

這個環形結構被稱為文博-尼亞瑪地形。文博-尼亞瑪是剛果民主共和國(即剛果(金))中部的一個小村莊。烏尼亞河圍繞著文博-尼亞瑪地形流淌,在地面上劃出了一個圓形結構。文博-尼亞瑪地形的中心部分,則呈現出不規則的結構,海拔大約為550米,比河流流經的低地高出50到60米。儘管這種結構看起來似乎違反直覺,但專家認為,隕石坑有時也會隆起密集的岩石。周邊的岩石後來由於受到侵蝕作用,只剩下了圓頂形狀。

當然,這個隕石坑仍然缺少一個清晰的外圈山脊來證實它的身份。不過,科學家們解釋說,這是由熱帶氣候嚴重的風化和侵蝕所引起的。他們認為,這個環形結構的排水模式與濕潤環境中的其他大型隕石坑非常相似。蒙內加托介紹說,他們的研究團隊已經到過該地區進行過實地考察。研究人員將對所採集的岩石樣本進行分析,以證實這些岩石樣本與太空撞擊有關。

在這些岩石樣本中,還包括受震石英。受震石英是一種礦物形態,通常產生於岩石被巨大力量突然猛烈撞擊時。因此,受震石英只可發現於核爆炸場所或小行星撞擊地。只要發現這些證據,就可以解釋這個環形結構的起源,從而證實隕石坑的說法。當然,也有研究人員考慮過,火山作用或鹽底闢作用也有可能造成這種環面。

但是,蒙內加托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該地區已知的地質學特點排除了這些解釋。蒙內加托表示,「我很樂觀地認為,這個環形結構的起源是一個隕石坑。」如果這確實是一個隕石坑,科學家估計它可能是由一個直徑大約為2公里的太空岩石撞擊而成。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將繼續精確測量這個環形結構的年代,它似乎是於侏羅紀之後形成的。

世界上最大的五個隕石坑分別是:

1.南非弗裡德堡隕石坑:直徑大約300公里,形成於大約20億年前。

2.加拿大薩德伯裡隕石坑:直徑大約為250公里,形成於大約18億年前。

3.墨西哥奇卡拉布隕石坑:直徑大約為170公里,形成於大約6500萬年前。一些科學家認為正是這個隕石坑形成時引起的地球氣候變化導致了恐龍的滅絕。

4.俄羅斯波皮蓋隕石坑:直徑大約為100公里,形成於大約3570萬年前。

5.加拿大馬尼誇根隕石坑:直徑大約為100公里,形成於大約2.14億年前。

墨西哥奇卡拉布隕石坑深埋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的地表之下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