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國到底是一個什麼社會?(圖)

作者:社論 發表:2010-03-14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廣場上的軍人

毛澤東時代是政治挂帥、階級鬥爭為綱,結果天怒人怨,豐收年份大飢荒、歷次政治運動和文革浩劫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數,超過了兩次世界大戰的總和,也超過了中國自己歷史上同類記錄的總和,連中共自己也不得不承認「國民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文革結束後的所謂「改革開放」時代,就像一個鐘擺擺向了另外一端,取而代之的是經濟挂帥、一切向錢看。昔日以革命的名義剝奪全體人民的財產和國家資源,轉眼間被統治階級既得利益集團以「改革」的名義竊為己有,造就了人類史上最野蠻、最血腥的權貴資本主義。

中共建國之初,毛澤東自詡:中國人從此站起來了。許許多多讀書人與胡風一起歡呼:「時間開始了」。沒過多久,胡風和中國的讀書人就統統被打斷了脊樑骨。六十年後,上海青年作家韓寒寫道:曾經有個詩人說過,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但沒想是站起來往回走了幾步。有人也尖銳指出:當今中國是集古今中外所有惡、黑之大成。

無論在一百年還是六十年的光譜上看,翻天覆地的中國社會,雖然屢屢從一個極端變到另一個極端,但「一黨專制」的官民對立本質依舊沒有變,「進一步退兩步」的破壞大於建設的發展模式也沒有變,阿Q式的自以為是、自我中心的思維方式更沒有變……,這一切反而因為暴發戶式的財大氣粗── 「崛起」、「盛世」,更顯膨脹不已。也是,十四億人口本身就是個五分之一世界的巨大的存在,何況不僅中國人民被足足劫持了三代人,現在更多的西方文明國家也正在遭其劫持。

被放出了魔瓶的一黨專制,對外,以建設「軟實力」的現代包裝堂而皇之的輸出黨文化意識形態,做了當年毛澤東想做而沒做成的事!對內,重新復辟毛澤東思想的正統地位,無論是全面整肅網路,還是「唱紅打黑」,抑或是莫須有的重判劉曉波、構陷律師,法西斯主義打著國家利益的旗幟登堂入室。在當今國際秩序中,如果把美國比作警察、法官,中國則是紅衛兵、黨衛軍,北京爭奪霸權、主宰世界的野心,不再用「韜光養晦」來掩飾了。

對人類文明進步而言,中國一黨專制的「崛起」、「盛世」,象徵著希特勒、斯大林的復活;並成為方興未艾之國際恐怖主義戰爭的最大「基地」,文明社會雖然有結束冷戰的經驗,也對坐大中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更加關鍵的是,迄今為止尚無有效對策。中南海恰恰利用這一點分化瓦解、各個擊破,大搞國際統戰……。明瞭今日中國社會內外之現狀,難免要為中國的前途、世界的前景擔憂。

胡錦濤上臺之初曾表明心跡:要防止出中國的曼德拉、哈維爾,政治上要學習朝鮮、古巴。但社會的發展常常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有時還事與願違。從胡佳、高智晟,到劉曉波,隨著打壓力度的提升,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名單上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層層加碼的整肅,在天安門民主運動二十年之後激發更多的人挺身而出,多年來民間自發的維權運動正在演變成一場自覺的公民運動,而這正是中國社會走出政治文化傳統怪圈的新的機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