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漂白過的食品?

發表:2010-03-14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品安全和身體健康密切相關,人人都希望吃到安全健康的食品,而漂白食品雖然外觀美觀,對身體卻有害無益。注意不要被外觀過於鮮艷、好看的食品所迷惑。色澤過於鮮艷或脫離本色的食品色素大多超標,如銀耳、竹筍、饅頭並不是越白越好。

目前,個別經營者用硫磺熏製銀耳、竹筍,使其色澤好看,但二氧化硫超標,損害健康。部分麵粉生產廠家使用一種叫做氧化苯甲酰的增白劑,使麵粉有顯著的增白效果。

我國食品添加劑委員會規定,氧化苯甲酰在麵粉中允許添加的最大劑量為0.06g/kg,但有的廠家嚴重超標。食用增白劑超標麵粉,必然會影響身體健康。下面,就來教您幾種辨別漂白食物的方法。

如何辨別漂白過的核桃?

選購核桃一般選些色澤光鮮(鮮褐色最佳)、手感較重的,漂白過的核桃表面較為白淨,但毫無光澤。核桃殼雖硬,但如果經化學物品浸泡過,也會污染到殼裡的核桃仁,所以盡量不要選啡白色的核桃。

如何挑選不漂白開心果?

開心果許多人都喜歡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市面上多數售賣的白色開心果,並不十分健康。很多消費者在選購開心果的時候,都愛挑那些色澤潔白的買。

但有關部門發現一些生產廠家為了迎合部分消費者的心理,竟然用工業雙氧水漂白開心果。這會對身體造成極大危害。

不漂白處理的開心果,果殼具有自然光澤、果仁呈自然露綠色。開心果果仁的顏色綠的比黃的要新鮮,而表皮呈黃褐色才是開心果本身自然的顏色,包住果仁的果衣為紫色的最好。

一般來說,個頭大的開心果比個頭小的口感更好,也更有嚼勁。好的開心果,其裂口是果仁成熟飽滿後的自然脹開,而某些人工開口的開心果殼大肉小,品質就遜了一籌。 

如何挑選無漂白生薑?

薑是菜餚中不可缺少的香辛調味品,但怎樣挑選,卻不是人人知曉的。許多人願意挑選顏色淺看上去乾淨的,吃的時候卻發現總有怪味。行家建議:買姜不能光看外表,顏色鮮黃,表皮光滑的大部分為用硫磺熏製過。好姜表皮看得清紋理,比較粗糙,顏色淡黃,有一些綠頭並不要緊。

如何挑選無漂白銀耳?

在市場上有時可見到一些商販在出售用硫磺熏製過的銀耳,這些銀耳色澤較通常的要白得多,有的消費者認為銀耳越白越好,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這種熏製過的銀耳一方面水發性差,不易煮糯;

另一方面在硫磺的熏製過程中,硫磺中所含的少量的砷及砷的氧化物也會滲入銀耳中,這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一旦攝入,就會危害身體健康,所以硫磺熏製過的銀耳千萬買不得有酸味、霉味、腐餿味的變質銀耳也絕對不可食用,以免引起中毒。

選購銀耳應以朵大、體輕,色黃白,有光澤,膠質厚者為佳。此外,選購時也應注意含水量,過潮則易發霉不宜存儲,過干則易碎。在保管方面宜密封后保存,不宜存放於石灰缸中,否則煮時不宜發開。

通常,質量好的銀耳,水泡開後,細軟柔潤,富有彈性,而質次的水泡開後除外層有柔軟彈性外,中央常有硬塊,需注意鑒別。

如何挑選無漂白麵粉?

許多人喜歡吃用精白麵粉製成的麵條、饅頭、蒸糕,可誰知如今「精白」也有造假。一些不法份子在麵粉生產時添加「吊白塊」,使麵粉色澤比精白麵粉還要白。

食用添加了「吊白塊」的面製品後,「吊白塊」釋放的甲醛被人體直接吸收,可引發急性中毒,患者會出現打噴嚏、咳嗽、頭痛、上腹痛、嘔吐等症狀,嚴重時聲音嘶啞、胸痛、呼吸困難,甚至出現肺水腫、喉水腫或昏迷。長期食用「吊白塊」面製品易致癌,危及生命安全。

購買麵粉時一般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粗略的感官辨別有無漂白:

一「看」,看麵粉的色澤和組織狀態,優質麵粉色澤呈白色或微黃色,不發暗,無雜質,手指捻捏時呈細粉末狀,無粗粒感,無蟲和結塊,置手中緊捏後放開不成團,而過量添加增白劑的麵粉呈灰白色,甚至青灰色;

二「聞」,優質麥粉具有麵粉的正常氣味,無異味,而微有異味如霉臭味、酸味、煤油味及其他異味的為次質、劣質麵粉;

三「嘗」,優質小麥粉味道可口,淡而微甜,沒有發酸、刺喉、發苦、發甜及外來滋味,而淡而乏味,或微有異味,咀嚼時有砂聲,或有苦味、酸味,發甜或其他異味、有刺喉感的為次質、劣質麵粉。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