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威武!兩會「奧斯卡」頒獎

作者:清歌白雪 發表:2010-03-15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奧斯卡」頒獎
盤點代表委員熱點議案提案
類別:國內新聞  作者:譚人瑋

發布時間:2010-03-15 00:00 手機看新聞 編輯此文
版次:AA14 版名:重點 稿源:南方都市報 全國訂報
摘要:3月2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趙啟正的第一句話是「一年一次的大聚會大表演又開始了」。

漫畫/鄺飈

說吧

3月2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趙啟正的第一句話是「一年一次的大聚會大表演又開始了」。

12 天後,大聚會大表演結束了,我們天天奧斯卡也在今天推出了兩會奧斯卡頒獎禮,25個獎項全部產生。

本屆兩會奧斯卡最大贏家是《五億風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等4個獎項全部被陶然居飲食集團董事長嚴琦收入囊中。

最佳男主角是《感謝國家》中的於再清,最佳男配角是《這個委員不太冷》中的崔永元,而老戲骨倪萍則以《美麗的大腳》中的精彩表演獲得最佳女配角獎。

此前呼聲甚高的大片《奪筆者的救贖》,獲得了9項提名,輿論和網友普遍認為該片有望橫掃兩會奧斯卡,但最終卻顆粒無收。

讓人非常遺憾的是,眾多現實主義大片全部落馬:關注房價的《飛屋環遊記》、關注拆遷問題的《入殮師》、關注個稅起征點的《加勒比海盜》等雖然票房大熱,雖然獲得無數影迷的支持,卻似乎沒能得到評委會委員、代表們和組委會的認可,未能獲得任何提名。

最後,我們感謝讀者,感謝南都兩會「說吧」互動微博上的網友們十幾天來對我們的關注和支持,感謝凱迪社區和天涯社區。

明年再見!

最佳影片:

嚴琦《五億風雲》

劇情:嚴琦委員在提案正式公開之前,就向重慶媒體吹風,建議國家把所有社會網吧關掉,然後讓國家出資搞公辦網吧。全國輿論嘩然可想而知,嚴委員非常配合地道出被記者一天兩百個電話騷擾,頭腦亂得像糨糊等等苦惱,陶然居的網站也一再被黑客當成公共廁所逛來逛去。現狀亂七八糟之下,嚴委員出面對媒體否認自己曾說過要關社會網吧。證據一亮,正式的提案裡果然只是說建議逐步讓官辦網吧來主導。

劇情在兩會臨近結束時陡然一轉,有委員將她在酒桌上的得意透露出來,據說當時嚴委員苦惱的模樣不見了,高興地說:輿論熱炒給她的陶然居品牌增值了5個億。

頒獎詞:嚴委員自製自編自導自演,奉獻了一部創意十足又扣人心弦的創意大片。縱觀全片,結構嚴謹,懸念設置扣人心弦,情節發展鋪排得當,一步一個驚喜。

最佳導演:

嚴琦《五億風雲》

頒獎詞:影片的成功取決於導演的功力,本片導演全局掌控出色,場面調度從容不迫,同時節奏又相當快。情節劇烈轉換時能順水推舟,順勢造勢,功力不同凡響。

最佳女主角:

嚴琦《五億風雲》

頒獎詞:嚴委員在公眾面前的表情從憂國憂民憂下一代的沉痛嚴肅狀,到輿論重壓之下不堪其擾的痛苦焦慮狀,再到飯桌上輕鬆自在沾沾自喜之狀,最後結尾否認時含含糊糊有難言之隱狀,多種情境的迅速切換,劇情的快速推進,全賴嚴委員精準到位的演技,由外而內再由內而外的情感表達而得以成功。

最佳原創劇本:

嚴琦《五億風雲》

頒獎詞:電影本質上是文學作品,一部電影成功的關鍵就是劇本。嚴委員的劇本寫得太好了,完全不落俗套,震驚天下後,觀眾回想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最佳改編劇本:

王全書《掃黃書記》

劇情:《掃黃書記》是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主席王全書自編自導的一部勵志片,劇本改編自他的原創同名小說,劇本中的素材多取自於他擔任河南省「掃黃打非」領導小組組長時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王全書創造性地提出:「將‘掃黃’改為‘掃穢’或‘掃色’。」

頒獎詞:把掃黃改為掃色,改編得好!

最佳男主角:

於再清《感謝國家》

劇情:該片描述了一個小女孩成長的經歷,從首先感謝父母到首先感謝國家,這其中的進步要歸功於影片男主角於再清。

頒獎詞:在趕來本屆奧斯卡的公車上,我給一個懷抱小孩的美女讓座,她莞爾一笑說了聲「謝謝你」。我立刻嚴肅呵斥了她:「要先謝國家!」隨後我就為我覺悟的提高感到深深的欣慰。而這都要感謝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於再清老師,於副局長那番據說不針對周洋的苦口婆心的規勸讓我醍醐灌頂如獲新生。我們注意到,此次頒獎禮所有獲獎者在發表感言時都首先感謝了國家。

最佳男配角::

崔永元《這個委員不太冷》

劇情: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擔綱主演的《這個委員不太冷》是一部真人短片。這是崔永元首次登上大銀幕,而他在電影中也首度袒露心扉,透露了自己患憂鬱症的病因:「當了幾年政協委員之後,我覺得很多事情我還是使不上勁,我很傷感……比如提案石沉大海,比如提案答覆沒有內容。」他是明星委員中的異數,言辭犀利, 「政府該幹的事多了,政府保障性住房還沒建好,大學生就業還沒解決,還弄網吧,是不是羊肉串也讓政府管起來。」

頒獎詞:實話實說頗受稱道,不過相比於能引領關注、製造熱點的委員們來說,盡職盡責的崔永元只能算是配角。

最佳真人短片:

崔永元《這個委員不太冷》

頒獎詞:該片引起了眾多委員和網友的共鳴,而影評人也紛紛對本片打出罕見的高分,而崔永元在紅地毯上的一句話:「我厭惡一切的不公平」,更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崔永元這個獎,實至名歸。

終身成就獎:

空缺

最佳音響效果、最佳音效剪輯: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掌聲》

劇情:該片充滿了掌聲。3月5日,溫家寶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一句「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讀完,人民大會堂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全國政協委員梁季陽發言《規範房地產市場》,8分鐘發言4次被掌聲打斷。廣州市政協主席朱振中發言痛斥官員不正之風,5分鐘發言,人民大會堂響起11次掌聲。全國政協常委張維慶呼籲說真話,並直言「講真話越來越難」,網路上、微博裡掌聲一片。

頒獎詞:自發的掌聲是民意的符號。

最佳女配角:倪萍《美麗的大腳》

劇情:「在大的會議上舉手錶決時我從來沒有反對過或棄權過,我是同意的,但真的可以這樣說,我是(考慮)國家利益的,我熱愛這個國家。」倪萍說。

頒獎詞:倪萍在2010年的兩會上,給讀者和網民都留下了難以磨滅的深刻印象。

最佳化妝:李玉玲《每週一素》

劇情:李委員在提案中建議政府倡導「低碳生活、每週一素」。「同時建議國家領導人安排考察優秀餐飲企業之一×××,親自體驗他們所做的私房養生素宴。」網友們赫然發現,原來這個提案裡還有植入式廣告。

頒獎詞:能將廣告化妝成提案,絕對是最高明的化妝師。

最佳剪輯:程恩富《五億,一個也不能多》

劇情:雖然片名有點像本屆最大贏家《五億風雲》的山寨跟拍版,事實上卻完全不同。嚴委員的片子是增加5億,程代表的片子是減到5億,是中國人口要減到5億,他認為這樣中國才有機會成為發達國家。道理嘛很簡單,分子不變的情況下,分母越小,數量就越大。

頒獎詞:最牛的剪輯師,也不過是把幾千小時的電影素材剪成一個半小時,而程代表顯然厲害得多。

最佳外語片:朱軍《Tao Fen G ong》

劇情:德藝雙馨的人民藝術家朱軍領銜的電影《T aoFenG ong》講述了一群大學畢業生放棄了大城市安逸生活成為掏糞工人。在老掏糞工人(朱軍飾)帶領下,他們任勞任怨勤懇掏糞,最終成為優秀掏糞工作者,並巡迴演講傳授工作經驗。影片中朱軍飽含淚水對大學生們說:「無論是在思維,還是掏糞工具的使用上,你們都具備優勢,你們將會改變中國的掏糞現狀啊!」

頒獎詞:真摯的感情沒有國界,藝術的人生格外動人。

最佳歌曲:

《感謝國家》

周洋參加冬奧會/書寫一段傳奇/為國人們爭得榮譽/為你留下回憶

參加訪談發表感言/一定要懂禮/父母第幾沒關係/國家排第一

國家,感謝你/不用領導發脾氣/沒有您的培養/怎能拿第一

國家,感謝你/在太陽下分享呼吸/為黃土地刷新成績

最佳動畫短片:

總理發佈會記者

《椅子》

劇情:3月14日上午結束的溫家寶總理記者見面會後,記者們爭相坐在總理剛剛坐過的位置上留念,體驗了一把當總理的感覺。

頒獎詞:從凌晨4點就冒雪排隊,最後也沒能提上一個問題,坐坐椅子也是歡樂的。

最佳攝影:劉翔《明星快跑》

頒獎詞:人們印象最深刻的兩會照片。

最佳記錄短片:

張維慶

《講真話》

劇情:全國政協常委張維慶直言「講真話越來越難」,引發很多討論和思考。此後全國人大代表、海關總署原署長牟其中也表示贊同他的說法。

頒獎詞:關於「講真話」的討論給兩會吹來一陣清風。

最佳動畫長片:

新華社女記者

《如影隨形》

劇情:兩會進行時,人民大會堂。一位女記者滿面笑容地挽著商務部長走到記者面前;工信部部長也被拉過來了,又是那位女記者;人保部長尹蔚民也過來了,還是那位女記者……。一張張照片構成了精彩的動畫片。

頒獎詞:這位新華社的女記者把一位位部長帶到集體採訪的記者面前,片子動感十足。

最佳記錄長片:

陳仲

《24小時》

劇情:7日晚,陳仲向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團提交了議案《要求全國人大開展<反壟斷法>的執法檢查》。此後至大會議案停止提交前的24小時驚心動魄,陳仲發現,「電話多得一天換一塊電池,特別是8日中午,來電的頻率幾乎每10分鐘一個,都是衝著議案來的」,在他的記憶中,24小時內接到超過50個 「關心」的電話。

頒獎詞:代表提出議案,利益團體遊說,不停地接電話,不斷地「被面談」,這恐怕是一個人大代表辛勤工作的最好記錄。

最佳配樂:

空缺

最佳藝術指導:王林《神龍溪上的裸體縴夫》

劇情:這是一部充滿超現實感的新潮文藝片,該片把一個特殊的人群———中國湖北巴東神龍溪的裸體縴夫赤裸裸地展示到觀眾眼前。該片製片人兼藝術指導———全國政協委員王林建議裸體縴夫常態化,以吸引遊客、特別是女遊客,還建議全國招募縣長來裸體拉縴。

頒獎詞:巴東烈女發來賀電。

最佳服裝設計:奚美娟《舞林大會》

劇情:人大代表奚美娟一些影片服裝導向不正確,「演員穿著十分暴露,社會影響很不好。」而在這部影片中,演員服裝一改以往的靡靡之色,跳探戈的「趙忠羊」 穿的是大棉襖,跳健美操的「郭富成」穿的是中山裝,跳拉丁的性感女星「愛戴不戴」則穿的是羽絨服和大雨靴,影片也從這類影片通常的限制級變為了老少咸宜級。

頒獎詞:評委給了250分。

最佳視覺效果:陳雲英《網癮戰爭》

劇情:《網癮戰爭》是一部典型末日電影。25世紀,由於所有人都熱衷於網上偷菜和網游,「自身道德的淪喪」導致人類到了滅絕的邊緣,在這個危機的時刻,一個叫宮信步的年輕人挺身而出,組織了一支叫「綠疤」的反抗軍,他們以「網路遊戲很容易腐蝕人們的意志,這是一場無形的戰爭」為戰鬥口號,四處封網吧剪網線,最終拯救全人類。

頒獎詞:身為該片視效總監的人大代表陳雲英為本片傾入了巨大的激情和心血,動用了大量高科技裝備,戰爭場景逼真到很多看過該片的網友大哭著喊道「這是病,得電!」

兩會奧斯卡獲獎名單

● 最佳影片:

嚴琦《五億風雲》

●最佳導演:

嚴琦《五億風雲》

● 最佳男主角:

於再清《感謝國家》

●最佳男配角:

崔永元《這個委員不太冷》

● 最佳女主角:

嚴琦《五億風雲》

●最佳女配角:

倪萍《美麗的大腳》

● 最佳原創劇本:

嚴琦《五億風雲》

●最佳改編劇本:

王全書《掃黃書記》

● 最佳外語片:

朱軍《Tao Fen G ong》

●最佳記錄長片:

陳仲《24小時》

● 最佳記錄短片:

張維慶《講真話》

●最佳動畫長片:

新華女記者《如影隨形》

● 最佳動畫短片:

體驗總理座位的記者《椅子》

●最佳化妝:

李玉玲《每週一素》

● 最佳剪輯:

程恩富《五億,一個也不能多》

●最佳攝影:

劉翔《明星快跑》

● 最佳真人短片:

崔永元《這個委員不太冷》

●最佳藝術指導:

王林《神龍溪上的裸體縴夫》

●最佳服裝設計:

奚美娟《舞林大會》

●最佳視覺效果:

陳雲英《網癮戰爭》

●最佳配樂:

空缺

●最佳音響效果:

代表、委員《掌聲》

●最佳音效剪輯:

代表、委員《掌聲》

●最佳歌曲:

《感謝國家》

●終身成就獎:

空缺

兩會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主持人:

譚人瑋 張東鋒 張書舟

助理:邵立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