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財長蕭伯樂 鐵血輪椅鬥士

作者:編譯 陳家齊 發表:2010-03-15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儘管半身不遂,最近三週更需在病床上辦公,卻還能拋出「歐洲貨幣基金」這樣的重大議題。(彭博資訊)

過去三週來,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一直都在病床上復元。20年前他在一次暗殺行動中遇襲身受重傷,造成下半身癱瘓,從此必須定期接受手術,以更換體內的醫療輔助器。

但這位臥病的部長,依舊掌管德國最大的部會,還丟出「歐洲貨幣基金」(EMF)的震撼彈,要求成立一個有錢又有權的歐元區貨幣穩定機構。無論在輪椅上還是病床上,這位梅克爾內閣中年紀最大的閣員,都繼續在全球舞臺主宰議題。

曾與蕭伯樂一同擔任基督教民主黨國會議員的普魯格(Friedbert Pflueger)說,這是典型的蕭伯樂作風。他說,當其他人還在抱怨時,蕭伯樂總是已經擬好行動計畫了。

1942年出生的蕭伯樂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兄弟全都成為法學博士。恪守法律原則的蕭伯樂以往擔任內政部長時鐵腕整頓治安,現在也對違反歐元條約、隱瞞赤字的希臘毫不假以辭色。

希臘債信危機恐怕毀滅得來不易的歐洲共同貨幣,蕭伯樂依舊公開說,德國對作弊的希臘政府「一分錢都不會給」。

硬漢作風也可能招致他遇剌的悲劇。1990年一名精神失常的槍手襲擊擔任內政部長的蕭伯樂,使他從此半身不遂。他在德國政壇上也愈發像是個獨行俠,朋友不多,卻和家庭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意志堅強的蕭伯樂在遇刺後三個月就帶著維生輔助器回到德國議場。他是柯爾推動東西德統一的首席談判代表,也是1991年促成德國從波昂遷都回柏林的關鍵人物。

梅克爾與蕭伯樂是既緊張又合作的政治關係。

1998年,蕭伯樂效忠的柯爾被爆出收受不明來源的政治獻金。當時擔任基民黨秘書長的梅克爾發動黨內政變,把柯爾與蕭伯樂一同拉下臺來。

然而在四個月前,在大選大獲全勝的梅克爾卻意外提名他擔任德國財長,收拾二戰戰後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蕭伯樂看似很樂於接下這個重任。

熟識他的人說,蕭伯樂已經放棄擔任德國總理的希望,卻也使他更能放手推動大膽、實質性的政治議題。

蕭伯樂當年力促德國統一,也從柯爾繼承到泛歐整合的信念。1991年,蕭伯樂在敦促國會還都柏林時強調,把首都遷回到當年鐵幕阻隔的柏林,也代表德國帶頭修補曾遭鐵幕撕裂的東西歐關係。他說:「柏林的抉擇也是全歐洲的抉擇。」現場爆起如雷掌聲。

現在,歐洲貨幣基金的抉擇以及處理希臘危機,可能也將決定歐洲整合的命運。無論在輪椅上還是病床上,蕭伯樂在兩個關鍵時刻都擔任要角,沒有缺席。(取材自金融時報)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