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部治炒地拿李澤楷開刀 盈科被「停牌」

發表:2010-03-16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土部祭出「國十九條」後,3月11日,北京國土資源局拿李澤楷開刀,揮出打擊囤地炒地的第一拳。對國土部掛牌督辦的工體北路4號地塊,該局處以地價款 1%的罰款,並暫停啟夏公司及原股東香港盈科集團及其下屬公司在北京的土地交易行為。此前,李澤楷旗下的盈科集團將該地塊捂地三年後轉售予瑞安建業,淨賺 3億元。

深圳市國土房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烽接受本報採訪表示,重罰盈科,是為了打擊投機炒作,對於防止開發商囤地炒地,將起到警示作用。

電訊盈科在京土地交易被「停牌」

繼國土資源部3月8日祭出「國十九條」,並下發掛牌督辦閑置土地的通知後,3月11日,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率先揮出了打擊囤地炒地的第一拳,並且從香港大鱷李澤楷開始。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11日發布公告稱,掛牌督辦的北京啟夏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朝陽區工體北路4號地塊,雖於2009年8月動工,但因超過出讓合同約定的動工時間,且未及時申請延期,擬對其處以地價款1%的罰款,同時暫停啟夏公司及原股東香港盈科集團及其下屬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場的交易行為。

對此,電訊盈科發言人回應媒體表示,盈大地產正就事件向國土部瞭解,暫時未有任何回應。此前,盈大地產曾表示,該地塊工程進展緩慢的原因是建築設計及審批時間超出預期,而且受到2008年奧運會影響,並非有意囤地。

去年8月,盈大地產已將上述地塊連同北京啟夏房地產公司出售給了瑞安建業。對此,瑞安建業主席羅康瑞12日在北京表示,集團購入該幅地塊後已立即動工,並建立地基,並稱正研究向賣方追討罰款。

合富輝煌首席市場分析師黎文江告訴本報,不管雙方說辭如何,盈大地產炒地行為明顯。罰款510萬元很輕,「只是一套房子的錢」;而暫停啟夏公司及原股東香港盈科集團及其下屬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場的交易行為,則是比較嚴厲的行政處罰,相當於「停牌」,這是此前沒有過的,尚屬首次。

盈科遭重罰,只因炒地太猖狂

而之所以採取類似「停牌」的嚴厲處罰,在黎文江看來,是因為盈科集團明目張膽的炒地,行為惡劣。

據去年11月央視《經濟半小時》曝光,2006年1月,李澤楷旗下的香港盈科大衍地產有限公司(下稱盈大地產)以5.1億元人民幣,拍下北京工體北路4號地塊,創下當年的地王。而北京啟夏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作為盈大地產子公司,負責開發該項目。

按規定,該地塊合同開竣工日期為2006年9月20日和2008年3月31日,但盈大地產並未按照規定日期完工。該地塊「一平三通」,並沒有拆遷或配套不完善等問題。但拿地後的三年裡,能顯示該地塊開工的只有一個不變的大坑,此外無任何工程進展。

捂地3年後,2009年8月底,盈大地產以1.18億美元將該地塊轉讓給了瑞安建業。由此,盈大地產僅靠投入土地出讓金,就淨賺3億元,稅前利潤率高達60%。

「這是私下轉讓、直接炒賣,」黎文江評論說,「肯定為官方不容。」黎文江分析,其它開發商也有拿地後再轉讓獲利的,但一般是交給當地國土房管局,由國土房管局來主持公開掛牌拍賣。廣州自2004年後就一直如此,再轉讓後的盈利仍歸開發商,但須上交閑置土地費。而盈科集團的做法不符合規範,越過國土房管局,且炒地色彩過濃。

深圳市國土房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烽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重罰盈科,主要是為了打擊投機炒作,對於防止開發商囤地炒地,將起到警示作用。

抑制囤地 「國十九條」要動真格了

不過,明目張膽炒地的開發商畢竟較少,而大肆囤地捂地的開發商卻很多。盈科被停牌,或許能抑制開發商的炒地衝動,但不一定能抑制其原始的囤地衝動。

「開發商囤地居奇,是近乎本能的逐利衝動。」深圳市國土房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烽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土地天價且遲遲得不到開發,是造成高房價的重要因素。這其中,地方政府高價賣地是有責任的,而更嚴重的是,開發商拿到土地後佔地不用、捂地不動,使得樓市供應不充分,並形成緊張的市場預期,從而推高了房價。

而要防止開發商囤地,在王烽看來,除了嚴控其囤地後的轉讓炒作外,還應嚴格落實閑置土地管理辦法。

3月初,國土部公布「國十九條」,要求嚴格依法處理閑置房地產用地。王烽介紹,關於閑置土地的處罰辦法,早在2005年就有了,但一直沒有切實執行,原因是開發商拿到土地後,有時會有配套不完善、拆遷難等問題,開發商也樂於以這些問題作為藉口,拖延開發進度,地方政府也往往沒有切實處罰到位。但「現在不同了,」王烽說,如今普遍要求「熟地轉讓」,杜絕「生地轉讓」,也就是土地轉讓時上述問題已經解決好了。這樣一來,就會堵住開發商找藉口的漏洞,使閑置土地管理落到實處。

黎文江也認為,加大對閑置土地的處罰力度,能迫使開發商加快開發,從而加大供應,對抑制高房價,會起到作用。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