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網查報 吉爾吉斯收緊媒體自由

發表:2010-03-16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爾吉斯斯坦當局日益加緊控制新聞媒體。當局最近查封了一家報紙。英國廣播公司和自由電臺吉爾吉斯語的播音也停止轉播。不久前當局還封鎖了幾家主要新聞網站。反對派和人權組織對當侷限制新聞自由的做法已表示抗議。

*報紙遭查封 記者被拘捕*

吉爾吉斯斯坦警方星期一在首都比什凱克突然查封了剛剛出版的名叫<代表大會>的報紙,警方還同時拘捕了這家報紙的6名記者。

吉爾吉斯反對派人士阿塔姆巴耶夫對俄國新聞媒體透露,<代表大會>報刊載了反對派將在3月17日舉行會議,以及批評當局試圖修改憲法、和廉價出售具有戰略意義的國有企業的消息。當地警方並未解釋查封報紙和拘捕記者的原因。

*停止BBC和自由電臺轉播*

在同一天,英國廣播公司BBC 的吉爾吉斯語新聞廣播也在當地停止轉播。幾天前,由美國資助的自由電臺吉爾吉斯語的播音也同樣停止轉播。

英國廣播公司一直在租用吉爾吉斯國家廣播電臺的晚間廣播時斷。自由電臺在當地的記者沙姆什耶夫透露,在官方的壓力下,吉爾吉斯幾家當地廣播電臺被迫停止轉播自由電臺吉爾吉斯語的播音。

*封鎖網站 過濾博客*

一個星期前,吉爾吉斯當局還封鎖了幾家以報導中亞地區消息為主的俄語新聞網站,這些網站包括<費爾干納新聞網>, <中亞新聞網>等等。

另外,一些居住在國外的吉爾吉斯反對派人士撰寫的博客和網路日記同樣遭到當局的過濾。

*反對派春季將示威 當局收緊控制*


費 爾干納新聞網主編基斯洛夫說,在吉爾吉斯境內已無法打開他主持的新聞網。他認為,由於反對派計畫春季舉行反政府示威活動,因此吉爾吉斯當局日益加緊新聞檢 查和控制新聞媒體。但基斯洛夫強調,自從巴基耶夫總統幾年前執政後,吉爾吉斯當局一直在收緊對媒體特別是對網際網路的控制,這早已成為趨勢。

基斯洛夫說:「他們一直在監視和跟蹤網際網路上的各種報導,而且他們一直試圖找到有關報導的消息來源。我們知道當局的這種做法,因為我們在當地的記者或是在當地生活和工作的朋友都曾向我們透露過這方面的情況。」

基斯洛夫說,吉爾吉斯社會同執政當局圍繞網際網路以及媒體自由的鬥爭未來將進一步加劇。

*民眾有權知道真實消息*

吉爾吉斯反對派、社會組織和人權團體對當侷限制媒體自由的舉動表示抗議。星期一,吉爾吉斯反對派和社會活動人士在位於比什凱克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代表處前示威,他們呼籲歐洲國家和國際社會關注吉爾吉斯的新聞自由狀況。

吉爾吉斯議會的一批反對派議員以及新聞工作者最近發表公開信,他們呼籲當局恢復自由電臺以及英國廣播公司的吉爾吉斯語廣播,同時解除針對新聞網站的封鎖。公開信說,吉爾吉斯民眾有權知道這個國家發生的真實情況。

*人權和媒體自由前景悲觀*


一直關注中亞地區人權狀況的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維塔利-波諾馬廖夫說,吉爾吉斯的人權和新聞自由狀況的前景讓人悲觀。

維塔利-波諾馬廖夫說:「在吉爾吉斯執政階層內部有保守派,當然也有自由派,但總統巴基耶夫的立場能發揮決定性影響。但目前來看,在人權、新聞自由等方面吉爾吉斯將走上哪條道路,總統巴基耶夫對此將採取什麼樣的的立場和路線仍然不清楚,很不明朗。」

*媒體曾報導總統家族醜聞*


批評人士說,遭到整肅的新聞媒體除了報導了反對派的活動外,這些媒體同樣都在追蹤報導最近發生的同巴基耶夫家族有關的醜聞。巴基耶夫的小兒子馬克西姆-巴基耶夫的親信和財務顧問古列維奇因為涉嫌同義大利黑社會有聯繫,義大利當局最近對古列維奇發出了逮捕令。

馬克西姆-巴基耶夫負責主管吸引投資和吉爾吉斯斯坦的經濟改革,他不久前率領一個大型代表團剛剛訪問了中國。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巴基耶夫有意培養他的這名小兒子成為自己的政治接班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