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權力交接關頭 政壇頻釋微妙信息

作者:王軍濤 發表:2010-03-1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中共鄧後政治初步形成的慣例,二○一二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將產生胡錦濤之後的新的領導核心。新年伊始,中國政壇繼續頻繁傳出新的信息,最高權力之爭日漸趨熱。與去年國慶紀念活動前後傳出的信息相比較,權爭主軸仍然是胡江兩大集團爭奪十八大即將產生的名義領導核心;與那時信息不同看點是,此次權爭會有不同改革取向的綱領之爭。(外媒重點評註:您認為政改有可能嗎?這種論調,海外有些人已經說了20年了。)

按照中共鄧後政治初步形成的慣例,二○一二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將產生胡錦濤之後的新的領導核心。新年伊始,中國政壇繼續頻繁傳出新的信息,最高權力之爭日漸趨熱。與去年國慶紀念活動前後傳出的信息相比較,權爭主軸仍然是胡江兩大集團爭奪十八大即將產生的名義領導核心;與那時信息不同看點是,此次權爭會有不同改革取向的綱領之爭。

胡錦濤後的權力交接鬥爭加劇

和平時期專制政治的最大軟肋是,最高權力的交接會引發激烈鬥爭。此類權爭會導致政局動盪,甚至政體轉換。鄧小平試圖解決這一難題,引進領導幹部任期制,在最高權力核心還健在時,主導完成新核心的交接,並保證新核心在年資、經驗和人脈關係上能真正行使領導權。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鄧江之間和二十一世紀初江胡之間的權力平穩交接,一度使人們相信,中共已解決了專制政治的傳統難題,形成了穩定的權力交接程序。然而,去年開始,中國政壇呈現種種跡象,圍繞十八大胡錦濤後的權力交接,權爭正日益加劇。

去年十七屆四中全會,習近平未能如各界預期循鄧後慣例進入中央軍委領導核心,引發外界謹慎猜測,胡錦濤不想按照十六大權力交接時既定的布局,讓江澤民集團選擇的習近平接管最高核心,而是想讓李克強也進入最高核心。隨後的國慶慶祝活動報導中,江胡較力更趨公開化,成為境外華文媒體的熱議話題。年底,中共採取措施,力圖消除外界印象,營造權力核心穩定的形象。首先透過香港媒體報導,再通過網路廣泛轉載傳播,習近平未入軍委是本人會前致信中央推辭。但熟悉中共官場的人都知道,所有被提拔的領導都要在得悉升遷信息時例行公事地致信推辭。而胡錦濤核心接受習近平的推辭,讓假戲真做,使習近平未能進入軍委核心,導致十八大上習近平能否接管最高權力成為懸念。

今年伊始,中共突然召集各地大員在北京開會,部署經濟結構轉型作為黨政工作重心。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是鄧小平確定的中共黨內共識最高的核心方略。看起來胡錦濤是想通過重提這一話題打造權力交接時期的全黨政治共識。然而,會上胡錦濤講話提升議題的政治高度後,卻沒有循例安排習近平作第二主講,而是讓李克強以主持經濟工作的核心領導主講部署具體方略。這一布局確實精妙,因為經濟工作是李克強分管職責;人們不能質疑這一舉措。但中共政治挂帥,如果真要樹立習近平的候選核心地位,不難安排一個角色作為第二主講。顯然,李克強將成為十八大前中共工作重心的主持人,會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各級領導,積累政績、人望甚至人脈關係。再聯想李克強去年下半年擠佔王岐山的經貿角色,借外貿活動頻繁亮相國際舞臺,胡錦濤核心傳遞的信息明顯無誤。

此次權爭有兩大看點值得注意

由於江澤民集團不在名義核心,顯然在公開布局中處於弱勢了。但他們利用實際把持的位置和廣泛的人脈關係,通過灰黑渠道大量釋放新的信息,凸顯江胡之爭的政治取向不同,籍此獲得民間力量的支持。這是過去毛鄧在失去名義核心時重新奪回領導權時用過的有效方式。一個政綱取向不同的信息是對去年國慶紀念活動重提毛澤東思想萬歲不滿,強調建國六十年是前後兩個三十年,而不是直線發展的六十年;前三十年主要是教訓,後三十年才是成就。還有一個信息就是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的「國進民退」的經濟布局不滿;甚至江澤民去海南度假都被刻意解讀為政治支持民營經濟和市場經濟。

圍繞十八大的權力之爭信息表明,中共並沒有解決專制政體的最高權力交接問題,而是使得鬥爭以更微妙複雜的格局進行。名義權力交接後會有一線二線領導之爭;十八大之後還有幾個太上皇共存,這種最高權力分布格局雖然加大了駕馭權力交接過程的難度和外界分析觀察的難度,但爭奪最高領導權的鬥爭仍然會在此刻趨於激烈,因為名義最高權力交接仍是對權力分布起決定性影響的因素。

比較十五大和十六大兩次最高權力交接的政爭格局,此次權爭有兩大看點值得注意。第一,圍繞中國日益嚴重的問題,高層在建國方略上有分化;政治改革可能再度提上日程爭奪民心。第二,實際權力和名義權力的不對稱,會使得私下陰謀利用民間民意成為可打之牌。境外媒體仍然會起作用,而異議運動和網路空間也將是重要的渠道。

(作者為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原載《動向》月刊2010年3月號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