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膠質、糖分攝取 膏方滋補強身

作者:萬博超 發表:2010-03-17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膏方傳統上多用於滋補強身,南京中醫藥學會張鍾愛教授日前在臺北的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慢性虛弱性疾病如貧血、腫瘤放化療後、失眠,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較適合使用,但糖尿病患者不宜過服含糖量較高的膏類中藥,患有痛風的民眾亦不宜過量使用部分動物甲殼、膠質製作出來的膏方。

張鍾愛教授表示,以往膏方大都使用冰糖、飴糖、蜂蜜、紅糖調味,但現在也考慮使用木糖醇、甜菊糖等代替砂糖、冰糖製作,以利糖尿病患服用。一般來說膏方製作、使用的藥材以膠質、植物蛋白,固體成分多的藥材為主,以至至做出膏狀的劑型。

張鍾愛提到,例如生地、陳皮、熟地、山藥、枸杞、黃精,桂圓肉、大棗、黨參、當歸、沙參、太子參、白朮、天門冬、蓮子、核桃仁、何首烏、麥冬等皆為膏方常見的藥材;或如龜板膠、鱉甲膠,阿膠等動物膠質類藥材也很常見。

儘管這藥材大都安全且具養生效益,但基本上,使用膏方仍需留意糖分攝取量;痛風病患使用含甲殼類膠質藥材尤其需留意避免過量。

膏方屬於民間成藥常見的中藥劑型,中醫師指出,膏方是中藥煎煮成汁後加入蜂蜜或砂糖之類成為膏狀的藥物;大多是補益類的中藥居多。民間常見的膏狀的成藥,很多都宣稱能止咳化痰,潤喉清肺,像是常見有人服用的枇杷膏也是一種膏類中藥。不過大部分的膏滋藥用於體質虛弱,虛寒性過敏患者,這些民眾需要長期服用中藥時,醫師可處方膏滋類中藥。

不過,張鍾愛教授進一步表示,嚴格來說,膏方不單純是補品,由醫師處方後使用,隨著處方靈活運用、搭配,它可以調整各類的體質;現在有些溫和的膏方甚至進一步製造、濃縮成為小體積的膏糖,讓民眾就像帶著糖果一樣,隨身帶著走。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