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茶之龍井茶(組圖)

作者:李淑芬 發表:2010-03-18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愛新覺羅·弘歷)皇帝下江南時,來到杭州龍井獅峰山下,看鄉女採茶,以示體察民情。這天,乾隆皇帝看見幾個鄉女正在十多棵綠蔭蔭的茶蓬前採茶,心中一 樂,也學著採了起來。剛採了一把,忽然太監來報:「太后有病,請皇上急速回京。」乾隆皇帝聽說太后娘娘有病,隨手將一把茶葉向袋內一放,日夜兼程趕回京城。其實太后只因山珍海味吃多了,一時肝火上升,雙眼紅腫,胃裡不適,並沒有大病。此時見皇兒來到,只覺一股清香傳來,便問帶來什麼好東西。皇帝也覺得奇怪,哪來的清香呢?他隨手一摸,啊,原來是杭州獅峰山的一把茶葉,幾天過後已經干了,濃郁的香氣就是它散出來了。

太后便想嚐嚐茶葉的味道,宮女將茶泡好, 茶送到太后面前,果然清香扑鼻,太后喝了一口,雙眼頓時舒適多了,喝完了茶,紅腫消了,胃不脹了。太后高興地說:「杭州龍井的茶葉,真是靈丹妙藥。」乾隆皇帝見太后這麼高興,立即傳令下去,將杭州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前那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每年採摘新茶,專門進貢太后。至今,杭州龍井村胡公廟前還保存著這十八棵御茶,到杭州的旅遊者中有不少還專程去察訪一番,拍照留念。

據歷史記載:清代乾隆皇帝多次南巡, 四度臨幸杭州西湖龍井茶區。乾隆十六年(1751年)他第一次南巡到杭州,去天竺觀採茶,寫《觀採茶作歌》詩一首。

「火前嫩,火後老,惟有騎火品最好。
西湖龍井舊擅名,適來試一觀其道。
村男接踵下層椒,傾筐雀舌還鷹爪。
地爐文火續續添,干釜柔風旋旋炒。
慢炒細焙有次第,辛苦工夫殊不少。
王肅酪奴惜不知,陸羽茶經太精討。
我雖貢茗未求佳,防微猶恐開奇巧。
防微猶恐開奇巧,採茶朅覽民艱曉。」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他第二次到杭州,去了雲棲,又寫了《續觀採茶作歌》詩。

「前日採茶我不喜,率緣供覽官經理;
今日採茶我愛觀,吳民生計勤自然。
雲棲取近跋山路,都非吏備清蹕處,
無事迴避出採茶,相將男婦實勞劬。
嫩莢新芽細撥挑,趁忙穀雨臨明朝;
雨前價貴雨後賤,民艱觸目陳鳴鑣。
由來貴誠不貴偽,嗟哉老幼赴時意;
敝衣糲食曾不敷,龍團鳳餅真無味。」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他第三次南巡到杭州,這次到了龍井,作了一首《初游龍井志懷三十韻》;又品嚐了用龍井泉沏泡的龍井茶,再作一首《坐龍井上烹茶偶成》。

「龍井新茶龍井泉,一家風味稱烹煎。
寸芽生自爛石上,時節焙成穀雨前。
何必鳳團誇御茗,聊因雀舌潤心蓮。
呼之欲出辯才出,笑我依然文字禪。」


乾隆三十年(1765年)第四次南巡杭州時,他再次上龍井,吟成《再游龍井》一首。
「清蹕重聽龍井泉,明將歸轡啟華旃。

問山得路宜晴後,汲水烹茶正雨前。
入目景光真迅爾,向人花木似依然。
斯誠佳矣予無夢,天姥那希李謫仙。」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