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覬覦,雲計算烏雲罩頂(圖)

發表:2010-03-19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計算其實存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

在互連網發達的時代,資訊的自由流通,成為推動科技進步的強大動力。利用網路的雲計算(Cloud Computing),或稱作雲端運算,最近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美國之音採訪了兩位網路安全專家,談談雲計算及其潛在的安全威脅。

除了言論遭到審查的國家和地區之外,網路真正突破了國界,能夠集合世界各地的人才,共同解決問題或創造發明。最近媒體經常提到的「雲計算」,或稱「雲端運算」,就是基於這樣的架構,並非新的觀念。

網路安全防護公司趨勢科技(Trend Micro Inc.)的資深技術顧問戴燊,向美國之音解釋雲計算的道理:「我們講 Cloud Computing,它其實是一種技術,就是說,我今天可以用很多的機器,或者是很多的伺服器,來協同運算、儲存,然後彼此可以做back up(備份),讓你可以很有效率地運用這樣的技術,來取得你該使用到的計算能力,或者是它的服務。這我們就稱它為雲端運算。你可以把它當作就是一朵雲,這些伺服器集合起來,做同樣的一件事。」

戴燊進一步具體說明,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已經是「身在雲端」了。他說:「你現在用的很多因特網服務,廣義來講它算是雲端運算(雲計算)的服務,比方說你可能用Google,用Yahoo,或者用Amazon這樣子的東西,你家裡的電腦不需要很強的CPU或者運算的能力,但因為它可以連上網路,可以輸入一些關鍵字,或者去搜尋,或者去使用,這個back end,就是後端,雲端的那一頭,可以很快的給你一些答案,這樣其實也是一種雲端的服務,雲端運算的方式。」

戴燊說,上述這種一般民眾使用的,是公開的雲,也有企業或組織建立自己私有的雲,僅供內部人士使用。

不過雲計算是架構在網路之上,而網上有病毒、惡意軟體、黑客等,都會對雲計算的用戶造成威脅。

美國信息安全公司「安全工程」「SecureWorks」的首席技術長喬恩.拉姆齊(Jon Ramsey)談到使用雲計算可能遭遇的風險。他對美國之音說:「我想,對雲計算最大的威脅就是系統性風險的概念。舉例來說,我經常受到攻擊,黑客經常想來突破我的安全防護,而沒有人知道你,所以你很安全、清清白白。接著我加入雲計算,將所有黑客的注意力也一起帶進來了,接著你也決定進入到跟我同一個雲計算當中,而因為我在和你共處的同一個基礎設施當中,所以你也一起被攻擊了。」

拉姆齊並且以最近谷歌遭到攻擊為例,進一步說明系統性風險的概念。

他說:「有一個系統性風險的好例子。在谷歌事件當中,根據報導,Gmail的源代碼(source code)被偷了,所以現在每一個Gmail的用戶都很脆弱,因為Gmail的源代碼被偷了。不只那樣,所有Gmail用戶的整個基礎設施都在同一個地方,所以很合理的,想要得到、知道某些信息的黑客,就會針對這種集中的目標。」

今年年初,中國黑客攻擊了谷歌公司的Gmail,尤其是針對中國維權人士的Gmail帳號。谷歌公司對此提出嚴正抗議。

現代人幾乎每天都會徜徉在網路這朵「雲」當中,享受裡頭幾乎取之不絕、用之不盡的豐富資訊。美國之音採訪了兩位安全專家,介紹在使用雲計算服務、或稱雲端運算服務時,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

使用雲計算服務的用戶,面對的是深不可測的廣大網路,到底這朵「雲」安不安全,每個用戶心中都有疑慮。

趨勢科技的資深技術顧問戴燊向美國之音說明,在使用雲計算服務時,有兩種必須考慮的風險:「因為使用了雲計算,你可能有一些資料會丟到因特網上面去,或者丟到這些服務的廠商去,讓它們去做服務的內容,然後提供給你。第一就是我們使用者,你信不信任這家公司,或者是說你在使用這個因特網的連結的時候,本身是不是有加密。我們現在使用者用雲端的資訊,接觸變化大,黑客攻擊的機會會變多,這是我們自己要注意的。另一個就是這些雲端服務的業者,它怎樣保護它的雲計算,這是另一個課題。」

網路安全專家戴燊

美國信息安全公司「安全工程」「SecureWorks」的首席技術長喬恩.拉姆齊向美國之音解釋說,雲計算的複雜架構,增加了維護安全的難度,並使問題更難解決。

拉姆齊說:「傳統上,對於安全威脅的反應會是,如果我認為這臺機器的安全防護被突破,已經被黑客給控制住了,傳統的做法是把這臺機器從網路上拔掉,然後對它作科學鑑定分析,看看安全是如何被突破的,以及被人動了什麼手腳,就像谷歌事件。在雲計算的環境裡,你大概根本不知道有問題的機器是哪一臺,而就算你知道了,機器的供應者也不太可能讓你就把機器搬走,因為那臺機器不只對你提供服務,也同時對其他雲計算用戶提供服務。」

第三個威脅是因為雲計算服務還很新,所以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規範和組織,對於整體架構是否健全、連線是否能達到99.9%的穩定度、以及一旦死機能否保存或修復資料等問題,都是潛在的威脅。

微軟公司在1月20號於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座談會上,呼籲國會與科技業界攜手合作,確保雲計算的安全性。3月1號,美國網路軟體公司Novell與雲端安全聯盟 CSA(Cloud Security Alliance)共同宣布了第一個雲計算的安全性認證、教育和推廣計畫。該聯盟成員包括微軟、戴爾、英特爾等大科技公司,以及來自全球前2000的大企業與世界各國政府組織。

之前谷歌遭到攻擊事件,黑客是利用微軟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6 程式當中的漏洞而突破安全防護的。之後谷歌表示將逐步減少其支援 IE6 的服務,並且從3月1號起,如 Google Docs、Google Sites 等服務都將無法與 IE6 妥善運作。

這是否代表某些瀏覽器比其他瀏覽器要來的安全?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戴燊認為,理論上來說可能某些瀏覽器比較安全,但原因不是由於其技術較為先進,反而是因為它的功能少。

戴燊向美國之音解釋說:「瀏覽器每次開某一些網頁的時候,網頁的內容要呈現,基本上在電腦上面來講,就是你允許電腦去打開你連結到網址上的所有東西。因為這些黑客寫的這些程式,知道瀏覽器本身的一些弱點,在開啟的時候,就取得你瀏覽器的控制權,甚至取得你系統的控制權。嚴格來講,每個瀏覽器都有它的風險存在,你拿一些功能比較少的瀏覽器來看網頁,理論上會比較安全,因為有一些東西它沒有能力打開,可是這會造成你瀏覽的使用不便。」

戴燊表示,坊間有些安全程式以及防毒軟體都可以為使用者進行資料加密,這樣即使資料被竊取,黑客也必須要能夠解碼,才能獲得其中資訊。

蘋果公司一向標榜該公司電腦的安全性比PC以及微軟系統要高,這是否表示若用戶使用蘋果電腦來進行雲計算,會比較安全?拉姆齊認為,在目前的確是如此,但要完全保證安全,還是要培養良好的使用習慣。他對美國之音說:「在惡意軟體和病毒這方面,比較起來,顯然針對蘋果電腦的病毒,比針對微軟的要少。事實的確如此。但只要一個病毒,就能癱瘓掉電腦,所以就跟哪個網路瀏覽器比較好的問題一樣,它們都是科技產品,它們都有弱點。重要的是,你有安全的使用電腦習慣。最重要的是,讓操作系統和軟體都保持最新的版本。」

拉姆齊指出,其實我們一般在網路上利用YouTube網站觀賞影片,或使用Facebook等社交網站,都暴露在危險之下,因為可能在影片播放的同時,一些惡意軟體或木馬程式便悄悄的植入到我們的電腦當中了。所以他建議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家中準備兩台電腦,一臺供上網,另一臺不上網,用來儲存個人重要與機密的資料,以確保資料安全。

雲計算能夠結合世界各地網路使用者的聰明才智,讓互不認識的人也可以享受到他們的智慧果實。但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網路使用習慣,讓網路上的這一朵朵「雲」保持多采多姿,而不要被黑客入侵,變成了一朵朵的烏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