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斃財長平民怨 北韓金改轉向?

作者:編譯夏嘉玲 發表:2010-03-19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當局據傳槍斃主導去年底激進幣值改革的財政部長樸南基,以安撫這場失敗改革引發的強烈民怨。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最近頻頻出巡,甚至異於平常地出席一般市民的大型集會,企圖塑造拚經濟的形象,顯示幣值改革餘波蕩漾,北韓當局仍忙於「滅火」。

北韓為了抑制通貨膨脹並打擊萌芽中的市場經濟,去年11月30日閃電實施貨幣激進改革,舊幣100元只能換新幣1元,還規定兌換期限和金額上限,其餘的一律作廢。許多人一生積蓄化為廢紙,有人自殺,有人抗議被鎮壓,有人偷換超額新鈔被槍決。事先得知消息的人湧向黑市搶著把北韓幣換成美元或人民幣,造成這兩種貨幣在北韓暴漲。

物價也隨之飛漲,平壤米價3個月來漲了近60倍,餓肚皮的百姓愈來愈多。北韓當局被迫中止幣改,總理金英日還罕見地公開為社會陷入混亂致歉。

所謂中止幣改,其實只是稍微放寬,例如重新允許使用外幣交易,加印鈔票讓民眾兌換,如今北韓使用的還是幣改後的新版鈔票。

專門報導北韓新聞的南韓網站Daily NK說,當初是樸南基提出報告,指改革幣值有助確保國家預算,幣改計畫是金正日點頭才實施的。

南韓智庫世宗研究院的南北韓問題專家張成昌說,金正日為了加速培養么子金正銀接班,十分倚重樸南基推動一系列經濟改革,但若連樸南基這樣的人才都狠得下心處決,反映北韓當局正設法轉移民眾注意並平息公眾異議。樸南基若真遭槍決,北韓經濟可能由有心改革的較年輕技術官僚主導,經濟政策可能改弦易轍。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