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低調復出李安背後相助 詳解兩年封殺內幕(組圖)

發表:2010-03-20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唯身上有一種典型的文藝女青年氣質。

湯唯在人生路上遇到過很多貴人。初出茅廬時,賴聲川特別叮囑內地戲劇製作人袁鴻,「要好好照顧湯唯,別讓她走彎路。」遭遇逆境時,李安拜託好友江志強:「在這個艱困的時刻,我們將盡一切辦法支持她。」著名編劇岸西為湯唯改了劇本:「我告訴你,只有她,才可以把這句‘高危’對白念得那麼自然那麼可愛!」每個人都被這個女孩感動,自覺自願地去幫助她、鼓勵她。如今,已經「消失」兩年的湯唯,將憑藉4月2日在內地上映的《月滿軒尼詩》,以鄰家女孩的形象重新出現在影迷面前。這是拒絕了多位名導片約後的謹慎選擇,一次低調卻引人注目的轉身。

學生 湯唯 1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倫敦,逛盡咖啡鋪。

2007年,《色,戒》紅遍兩岸三地,而主演湯唯卻徹底消失在大眾面前,璀璨的星途變成了沉默。幸而湯唯得以簽約安樂公司,成為這家影業公司唯一的簽約女藝人。坊間曾經為此議論紛紛,兩年後,安樂老闆江志強對本報記者解釋說:「簽約湯唯,是受朋友囑託,幫忙照顧。」

作為《臥虎藏龍》、《英雄》、《十面埋伏》的製片人,以低調著稱的江志強被譽為華語電影在好萊塢的幕後推手,而拜託他的朋友,正是《臥虎藏龍》、《色,戒》的導演李安。李安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以前對待很多演員的態度都是「過眼雲煙」,但在得知湯唯遇到困難後,他覺得自己應該為她做點什麼,不希望湯唯為《色,戒》當祭品。「在這個艱困的時刻,我們將盡一切辦法支持她。」

李安算是找對了朋友,兩年後香港電影人文雋也大讚江志強的眼光長遠,並不急於一時。江老闆並沒有立即派湯唯去走穴賺錢,也並不著急讓她接拍電影,而是保護湯唯繼續過她喜歡的生活。而保護湯唯的第一步就是讓她以「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申請到香港身份證,隨後送她去英國念戲劇。

於是,湯唯去了倫敦,開始了平淡的學生生活。回顧在倫敦的生活,湯唯曾表示,「因為想學習才去倫敦。在倫敦生活了一段時間,學習和接受當地的文化,瞭解當地演員的想法。我特別喜歡坐在咖啡廳或書店,看不同的人的穿著和談吐,只有觀察真實的生活,才令我知道真正表演時怎樣才能夠真實。」在倫敦,湯唯學習之餘還參加了舞台劇表演,「參加了與演戲有關的工作室,接觸到了舞台劇,參加的人大多是在英國當演員或是剛畢業的表演系大學生,令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演戲的熱情和對夢想的不斷追求。」

而在香港的日子,則是:「帶咸味的海水,盤旋在高樓大廈間迷路的鷹,雲吞麵、女校的旗袍校服,過馬路時紅綠燈的提示聲,香港人的努力與壓力,快節奏,繁華大都市……」湯唯如此總結她在香港生活五個月的片段和回憶。

有時候離開,是為了更好地回來。

2008年四川地震後,《暗戀桃花源》在北大義演,素面朝天的湯唯幫助散發宣傳資料。

義工 湯唯 2

擦地募款終不悔,為義消得人憔悴。

在香港與英國往返奔波的兩年間,湯唯要學粵語、學英語、學戲劇,期間也會在一些戲劇活動中跑腿、打雜。2008年四川大地震,賴聲川導演的話劇《暗戀桃花源》臨時組織捐款義演,正在冷凍期的湯唯聽說後主動要求做義工,參與了北大的三場演出。當時她素顏參與募款活動,戴著黑帽子、黑眼鏡,樸素而低調。湯唯把宣傳冊遞給每個人時,一直微笑著點頭,時而輕輕地說聲「謝謝」。很多北大的學生為了募捐,也為了看一眼湯唯,排起了長隊,場面極其熱烈。

最初將湯唯推薦給賴聲川的戲劇製作人袁鴻,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憶道:「演出結束,清湯挂面、沒化妝的湯唯捧著捐款箱的時候,很多人沒認出她來,認出的也幾乎不敢相信,大明星湯唯會做這個事兒。」而且湯唯做義工絕不是隨便說說,她真的在跑前忙後,真的去擦地板去清掃舞臺,「這麼多年下來,無論是工作人員還是劇場保潔,所有場次中,舞臺地板擦得最乾淨的一個人就是湯唯。」

袁鴻還告訴媒體,當年《色,戒》上映後,有段時間湯唯四處拿獎,看起來很風光,其實湯唯偷偷把獎金全都交給他,投入到一個戲劇基金裡,扶持那些優秀卻又不是那麼有名的戲劇。「那筆錢,我們後來派了大用處。3年前日本話劇《玩偶之家》、杜雷的《十個人的夜晚》,還有去年在上海大劇院小劇場演出的《洋麻將》製作費,都是出自湯唯捐助的這個戲劇基金。」

「這年頭,明星愛把‘慈善’當做一個 title,時不時做些表面文章,然後拿出來四處說給自己面上貼金,標榜個人多麼有愛心或者有追求,湯唯不是這種‘明星’。」袁鴻說。

- 湯唯的「貴人」

袁鴻 北京著名戲劇製作人。袁鴻第一次見到湯唯時,她還在中戲導演系唸書。後來他將湯唯引薦給臺灣話劇導演賴聲川。2005年袁鴻還曾製作湯唯出演的話劇《切· 格瓦拉》。在他看來,湯唯十年來無論高潮低谷始終淡然,「像一張白紙」。

賴聲川 臺灣知名話劇團體表演工作坊的創辦人。2001年賴聲川去中戲講座,帶來一段兩小時的《如夢之夢》片段,選中湯唯出演其中一個小角色。幾天戲排下來,賴聲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湯唯,離開時,他囑託最初的引薦者袁鴻:要好好照顧湯唯,別讓她走彎路。後來,賴聲川又將湯唯引薦給導演李安。

李安 湯唯遭遇困境時,李安第一時間表示了支持,在各種領獎場合也不忘致敬湯唯。後來將湯唯托付給好友江志強。

江志強 香港安樂影片有限公司總裁,張藝謀影片海外製作發行人,參與投資了李安的《臥虎藏龍》,被好萊塢雜誌譽為亞洲最成功的製片人。湯唯蟄伏期的一舉一動都有他的指點。將湯唯推薦給岸西的《月滿軒尼詩》也是他的功勞。

岸西 《月滿軒尼詩》導演。為湯唯蟄伏後的首次亮相提供了機會。

《月滿軒尼詩》中,湯唯與張學友演對手戲。導演岸西認為,鄰家女孩的形象很符合真實的湯唯。

演員 湯唯 3

眾裡辭演千百度,驀然回首,港片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幾年坊間曾數度傳出湯唯復出的消息,顧長衛、田壯壯、張之亮、張藝謀,甚至呂克·貝松都曾被傳是與湯唯合作的下一個導演,可是最終這些消息都落空了。安樂公司內地發言人姜先生說:「湯唯還是比較沉得住氣的,她現在還年輕,自己覺得學習比較重要,我們都希望第二部作品能夠更慎重。」文雋撰寫博客評論:「湯唯錯過了很多機會的同時,卻也爭取到在香港拍港產片的機會。」

文雋說的港產片便是《月滿軒尼詩》,最初叫《鏡花緣》。當時香港著名編劇岸西鼓搗這個劇本的時候,交給江志強看,江志強向她推薦了湯唯。岸西吃了一驚:「湯唯?這可是粵語片啊?」後來因為「見著她很有好感」,岸西為湯唯「量身修改」了劇本。「期間湯唯一直在英國學戲劇,兩個人見了三次面,談了很久,方才把這個角色定下來。」這部後來改名為《月滿軒尼詩》的電影,是湯唯之前拒絕了十多個劇本,方才選定的作品。

岸西回憶首次見面時候的情景說:「初見面,便常見湯唯笑,像個孩子似的笑得很燦爛,這是我看《色,戒》時無法想像的,預告片中你看到她頑皮搞笑的一面,其實我跟她討論角色時候,說愛蓮(《月滿軒尼詩》中湯唯的角色)有一點點像林黛玉哩,父母雙亡的孤女,不多愁,但善感,去掉肺癆病,給她一個馬桶西施的稱號,林妹妹便強壯地在香港灣仔活下來。雖然湯唯不一定同意,但是有一場戲她站在天橋上委屈地哭,我便曉得她容許黛玉走進愛蓮的身軀了。」

在電影的預告片中,湯唯一出場就「對鏡貼花黃」的傻姑形象,紅臉蛋,香腸嘴,湯唯去相親的途中為了讓對方失望頻出怪招,好像鄰家女生般可愛,更厲害的是,她的粵語說得非常流利,雖然有自己的腔調,但是還是讓不少懂香港話的記者以及業內人士對她的語言天賦異常驚訝。岸西總結說:「愛蓮也許比王佳芝更像真實的湯唯,不過我不能肯定,好的演員都應該有這種特性,令你猜不透,料不到。」

「告訴你,全片最浪漫的就是最後一場———學友和湯唯在茶餐廳重逢,兩人掩飾驚喜,顧左右而言他,湯唯忽然張大嘴巴宣布:‘我已經沒有蛀牙了。’只有她,才可以把這句‘高危’對白念得那麼自然那麼可愛!」岸西笑著說。

来源:德國開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