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來數十名藏人被捕並被判重刑

發表:2010-03-23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14拉薩騷亂事件兩週年,有海外人權組織公布,兩年來,最少50名藏民被捕,部分因涉嫌向境外提供録像資訊被判重刑,人權組織要求立即釋放該批人士。另外,青海省海東州一藏族寺院有數名僧人在寺院貼「反動」傳單被拘留,其中一人獲釋。(海藍報導)

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週一公布,根據該組織及西藏人權民主中心的資訊,自2008年3月西藏發生示威以來,最少有50名藏民被捕,部分由於涉嫌向海外提供録像、照片或接受訪問,被判刑入獄,最近一名被判刑的藏民為達西(Dasher),因為他在2008年3月向境外提供報導及照片,被控分裂國家罪名,判監10年。達西今年2月在拉薩中級人民法院被判刑,具體開庭日期不詳,目前他被關押拉薩巿一所監獄。

該組織又指,達西自2008年被拘留後,關押及審判期長達兩年,達西原在尼泊爾居住,後來返回西藏,他的父親雲博切Adri Rinpoche是一間藏族寺院的主持,現時也被中國當局判刑。

另外,27歲的扎西 (Tashi),今年2月初因向境外人士接觸,並在網上觀看政治録像部被捕。格桑(Gyaltsing)則在去年12月因涉嫌「向境外聯繫及提供訊息」,並在網上下載達賴喇嘛照片被捕,他的家人可以探望他,但關押期間時常被打。

《無國界記者》在指,2008年3月發生示威後,當局沒有停止打壓藏民,這些對藏民冒險向境外提供證據的控罪,是反映當地的現實情況,該組織要求立即釋放被捕藏民。

另外,西藏人權民主中心達西表示,青海省海東地區化隆縣查寺(譯音)在3.14事件兩週年當天,大批寫有「賴喇嘛返回西藏」、「結束鎮壓西藏」的傳單,貼在寺院四周,縣政府工作人員及國安人員、武警隨即到寺院調查,並向多名僧人問話。達西又指,3名僧人被帶至國安局調查,包括兩名20歲僧人唯色(ulku Woeser), 葉西(Yeshi)及19歲的將央(Jamyang),最後僧人唯色獲釋,其餘兩人則未有消息,未知被逮捕與否,該組織要求立即釋放二人。

達西又指,事件發生後,當地國安及武警進駐寺院,僧人日常宗教活動暫停,並嚴禁僧人聚集,另外,寺院內一間自1992年創辦的學校,3月14日在沒有理由下被關閉,該學校大約有70名學生。

化隆縣宗教局一名官員否認有僧人貼傳單被拘留。
記者:德查寺是否有僧人貼傳單被公安拘留問話?
官員:不清楚,我們這邊沒有這回事。
記者:是否有3名僧人被帶到公安局調查?
官員:沒有,沒有。

在印度的羅布林卡西藏高校負責人卓嘎傑表示,甘肅省瑪曲縣及合作巿藏族學校的學生,分別在3月14日及15日示威,事件後,瑪曲縣公安局局長又索次及一名瑪曲縣武警部隊的藏人官員,本週四(18日)被免職。另外,縣藏族中學校長嘉青德卓、副校長多日,及一名教師被當局革職。

卓嘎傑又指,藏族中學停課一個月,師生要接受當局教育。他說:就是關閉一個月,甘南州工作組來到瑪曲縣,向他們作政治及法律的課程。

就瑪曲縣公安局長及武警官員被革職,記者曾致電縣公安局,辦公室一名公安指,此事無可奉告。

至於合作巿20多名藏民學生示威被捕,卓嘎傑表示,他所得的消息,仍有19 名合作巿藏中的學生被捕,巿內仍有很多公安及武警戒備,甘南州工作組巳進駐兩間巿內藏族學校,但學校沒有關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