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個「剩女」:戀愛低成本、婚姻高回報

作者:作者:干敏 / 張力 發表:2010-03-23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但凡在IT圈工作的人,最常用到的詞除了「解決方案」就是「性價比」了。單身時,已有一套房一輛車的我為「財務自由」的目標準備了幾年。和太太結合兩年之內,由於有幸趕上房價尚未發飆,我們積累了第二套房子、第二部車子,有了兒子後,太太成了全職太太。又過了三年,就達到了「財務自由」的目標。這一高性價比的解決方案都源自於——娶個「剩女」,戀愛投入低,婚姻回報高。

我們的整個戀愛過程,無論時間、金錢還是精力,都耗費有限。由於工作久、交往廣,「剩女」在看人方面很有一些經驗,一個人是否適合做配偶,只需幾眼就能看出來。太太曾經講過這樣一個事情。她和女友吃飯,另一普通關係的女同事說要帶男友一起過來。吃飯快結束時,那對朋友來了,只呆了10分鐘倆人就走了。走後,太太對女友說:我不太看好他們的關係,因為那個男人以自我為中心。他一直自顧自地講話,根本沒有考慮到別人是否也喜歡他的話題。這說明他太愛自己,不在意他人。這在兩個人的關係中可是個致命傷。而且他還讓人隱隱感覺有點花心。但這只是我的直覺。可惜因為那位同事不是親密女伴,不好意思在人家熱戀時這樣指出來。三年後,女同事打電話跟太太哭訴,說兩人分手,因為那個男人既自私又花心。太太也很無奈,說自己當初實在不好意思說實話。

因為成熟,經歷的事情多,「剩女」對未來配偶的要求很明確,對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也很有想法。針對我言語不多的特點,她特意編製了一份婚前調查問卷,提出二十幾個問題,涵蓋性格、幸福觀、家庭背景、財產和理財方式、擇偶觀等諸多方面。我們各自填寫了這個問卷,加深了雙方的瞭解,省掉了很多吃飯、逛街、娛樂的時間,保證了戀愛過程的高效性。

戀愛低成本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剩女」不需要美食、昂貴禮物和娛樂去哄。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她們一幫單身女友們經常吃香喝辣,工作中也有四處吃喝的機會,所以我第一次請太太吃飯,就是去郊區吃了頓涮羊肉,花費僅66元。IT圈裡男多女少,知識型技術型人才密集,除非特大公司某些特定部門,女性都不多,更不扎堆。所以虛榮攀比現象比起金融圈、時尚圈要少很多。我只給太太買過幾瓶護膚品、一條項鏈,只送過一次鮮花,太太覺得這些就足夠了。因為她自己都能買得起,根本不需要我送。

低成本還體現在結婚上。太太從小視金錢如糞土,她既不需要彩禮、也不需要鑽戒,連婚禮都覺得麻煩。婚紗照也免了,因為覺得那些照片太假,大家拍出來都一個姿勢一個模樣,在一堆相片裡找出自己都費勁。後來我們請了一個攝影愛好者朋友在戶外拍了一些生活照,就權當結婚照了。由於工作都非常繁忙,兩個人都沒有時間去登記結婚。一拖再拖,終於湊出了時間,我們急匆匆地奔赴婚姻登記處。照相時才發現,兩個人都穿著黑色衣服,表情緊張而又嚴肅。登記後,又各自匆忙返回公司,繼續努力工作了。

我粗略估計了一下,整個戀愛過程,吃飯、娛樂和禮物的花費可能都不超過1萬元。不僅花費少,太太還有豐厚收入,我們「強強聯合」,朝著財務自由的目標加速前進。

(丈夫干敏,從事資訊科技業 15載。酷愛理財,熱衷投資。40歲前實現了財務自由的理想,現在南加州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妻子張力,從事資訊科技業 9年後從白領麗人變身全職主婦。無論工作還是在家,干的都是花錢的事。本文所述僅代表他們的個人觀點。)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