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最 從中國干到東南亞

發表:2010-03-24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西南大旱,四川省廣安市村落居民入井取水,涓滴難得。路透

菲律賓/5個月來沒有下過一場雨

中國大陸西南地區遭逢百年大旱,東南亞國家也陷入嚴重乾旱,菲律賓從去年11月以來沒有下過一場雨,泰國76省有52省列為旱災區,東南亞六國6500萬人口視為生命線的湄公河水位更降至20年來最低點。 發源中國青康藏高原、流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及越南的湄公河是東南亞最大的河流,由於2009年雨季提前結束,加上雨季降雨量銳減,泰國境內某些河段的水位已降至僅30公分。


長江重慶段水位持續下降,河岸見底。歐新社

泰越馬星/農業災損恐爆通膨危機

東南亞的乾旱但對稻米生產影響嚴重,恐將引發通貨膨脹。湄公河流域的泰國及越南稻米產量佔全球稻米貿易量近四成,全球第二大稻米生產國的越南自去年9月以來降雨量大減,估計水稻產量至少減少三分之一,泰國則至少有2萬公頃農田苦旱、640萬農村居民缺水。 菲律賓在聖嬰現象影響下,今年至今農作物的旱災損失已達112億披索(台幣78億),到6月損失數字可能超過160億披索。菲律賓農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五分之一,菲律賓人每10就有4人事農業生產,影響不可謂不大。 另外,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的橡膠樹也產量銳減,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棕櫚油都出現收成短缺。 在新加坡,今年2月也寫下140年以來、也就是從1869年以來最乾旱月份的記錄,整個月的降雨量僅6.3厘米。

IMF警告/不伸援東南亞 全球受害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已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對東南亞經濟的損害比其它國家大,使該地區缺水情況惡化,威脅糧食安全,增加健康風險。國際社會如果不對東南亞施以援手,至2100年該區每年可能減少相當於6%的國民生產總值,是全球平均減少數字的兩倍有多。 不僅東南亞如此,中國已有6000多萬人受東南地區大旱影響,全球氣候變化引發的旱災也導致中南美洲宏都拉斯至少12萬戶家庭遭遇糧食緊缺困境。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