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重慶發生天災,薄熙來在做什麼?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0-03-24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與全國十大美院「掌門人」

打開報章,總能看到一些奇怪的新聞,今天,重慶新華網報導說,3月21日下午,重慶市九龍坡區與大渡口區發生大面積山火,過火面積300多畝。截至記者發稿時,雖未接到人員傷亡的報告,但突發事件已相當嚴峻。大約下午14:50左右,重慶市九龍坡區華岩鎮西站村羅家灣突發山火。由於天氣晴朗,加上山風助虐,火勢很快蔓延到大渡口跳磴鎮新合村境內,鬧得人心惶惶。這似乎又是一個不祥之兆,但出身於京城官宦之家的紈絝子弟薄熙來,既沒悟性,也沒有敢為天下先,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正如去年重慶發生山洪時一樣,他怕死,根本沒有第一時間趕到第一線。當地媒體報導說, 火災發生後,九龍坡區和大渡口區兩地政府立即組織公安民警、民兵、村民志願者數千人扑救。同時,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丁先軍、王泰來率市林業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趕赴現場組織協調當地駐軍、市消隊總隊、市武警總隊官兵千餘人扑救。

今日凌晨,市森林防火指揮部向華龍網記者表示,火災發生後,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薄熙來等領導相繼做出指示,要求有關部門迅速行動,周密考慮,組織力量扑救。 還說,截至21日22:30分,現場明火已被扑滅。消防官兵及武警戰士仍駐守現場,清理余火,防止火勢死灰復燃。這就是說,薄熙來的所謂「高度重視」,不過是在文件上畫個圈,打打電話,或開個會議,裝裝樣子而已,連市長黃奇帆都沒有親臨現場。而來自重慶公安消防總隊的消息稱,山火發生後,消防部門調集主城區13個消防總隊的共280餘名消防隊員和23臺消防車,趕赴現場進行扑救。看來,薄熙來不動身並非因為工作忙,而是他自以為命要比這些官兵重要得多。

與此同時,恰恰今天又是世界水日,重慶市水利局昨日通報,重慶市屬於中度缺水地區,重慶西部12個區縣屬於重度缺水地區,他們認為:「未來10年重慶都還要喊渴」。 重慶新華網說, 今年3月22日是第十八屆「世界水日」,主題是「關注水質、抓住機遇、應對挑戰」。3月22日-28日是第二十三屆「中國水周」。主題為「嚴格水資源管理,保障可持續發展」。 重慶市地處長江三峽庫區腹地,坐擁三江,過境水資源豐富。該市水利局通報稱,重慶市工程性缺水依然十分突出,人均多年平均水資源量約為全國平均水平的3/4,人均蓄引提水能力和人均旱澇保收面積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3,居西部城市倒數第一;目前尚有700餘萬農村居民飲水不安全,整個重慶市10餘個縣城、近400個鄉鎮仍面臨缺水乾旱的威脅;有近400個城鎮防洪不達標。 該市水利局新聞發言人盧峰說,按照重慶市現有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計算,未來10年,全市水資源短缺狀況將持續加重。

由此可見,重慶的山火與旱災一起展現在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面前,但他的應對方式,卻與老百姓的利益水火不相容,重慶新華網近日不僅刊登了人物特寫,而且還加上了現場照片,題目卻是不合時宜:《重慶的建設不好做,但做好了會很美》,文章形象地描寫說:「金色的油菜花、起伏的山巒、蜿蜒的溪水……3月20日上午,全國十大美術院校的校長齊聚四川美院虎溪新校區,就中國當代美術教育,美術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等課題進行交流。市委書記薄熙來,市委宣傳部長何事忠,副市長謝小軍出席論壇。」顯然,這個活動在前,火災在後,但旱情早已存在,而「論壇」也並非一日。也就是說,火災留跡和乾旱期間,這些校長們還在山城旅居。

據稱,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十大美院「掌門人」首次聚會。「明媚的春光下,金黃的菜花旁,露天草坪上,藝術家們一邊賞花、一邊漫談。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薄熙來與「藝術大師」暢所欲言,坦誠交流。「

看來,山火即將燃燒,土地已經乾裂,巨形何首烏突現,人心正在浮動,這些連中國歷代封建帝王,都恐懼不已,引以自責的自然天相,一點也沒有影響薄熙來的詩情畫意,他竟自吹自擂地說,「這次全國十大美術院校的負責人一塊來到山城,共話發展,也是推動重慶文化發展,提升山城文化品位的寶貴機會。」薄熙來對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說,中國改革開放走過了30年,經濟上高歌猛進,已令世界矚目;而經濟越發展,對文化發展、繁榮的呼喚就會越強烈。藝術創作對現實生活有重大影響,生活需要藝術,時代需要藝術人才。新華網的文章拍馬屁說, 薄熙來的話,引起了藝術家的共鳴。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說,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當今社會對藝術類,特別是設計類人才的需求非常大,「中國就是一個世界加工廠,美術因此成了一門強勢學科,中國的美術事業大有可為。」 我想,這位昏昏然的院長把「世界工廠」和「美術強勢學科」連在一起,把藝術和金錢連在一起,強調它們的因果關係和需求的重要性,令人匪夷所思,這且不論,先看看這些犬儒畫家們是如何捧薄熙來臭腳的。

報導說,許江還對「五個重慶」建設提出建議:「重慶是山水之城,有磅礡的氣勢,在世界上也很有特點。如何發揮優勢,形成其它城市所沒有的山水勝景,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時的薄熙來,早把百姓疾苦和乾旱缺水忘到腦後了,他心裏美滋滋的。他雅興不小地回應道,贊成許院長的意見,並說,城市建設需要仔細研究土木建築的布局,要讓人看著舒服,能體現出自然之美。重慶山勢起伏,雖說建樓有些困難,但它層巒疊嶂,是立體的,有層次感,很美、很豐滿,搞好了比大平面上建的城市要耐看。關鍵是要統籌考慮,整體規劃,分步實施,使其有個整體的藝術感覺和自然環境。我們提出「五個重慶」建設,其中有個「森林城市」的概念,就是希望達到這樣的效果。

相信10年後重慶會令人耳目一新,有個滿目青山的好環境。重慶的建設不好做,但做好了會很美。在此民生困苦的關鍵之時,薄熙來全然不提上文涉及的迫在眉睫的未來十年乾旱的嚴重問題,對潛伏已久的山火隱患也毫無警覺,他和其它領導都忙於迎來送往,談詩論畫,對當地百姓有可能面臨糧荒和死亡的威脅全然不顧。而這些靠拍馬屁爬上去的美術家,對水荒等自然災害也同樣冷漠,他們大都是趨炎附勢之徒,滿足於吃一點統治階級宴席上的殘湯剩飯,溜須拍馬已是他們的看家本領。果然,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潘公凱在發言中,對重慶城市建設規劃理念的變化表示十分讚賞。他說,近20年,知識界、文化界對中國城市化進程有一些批評意見,主要集中在千城一面上,「尤其是新城建設,都是多立方盒子,都是高樓,都是大馬路,沒有特色。」他建議,有山有江的重慶,應跟其他沿海城市、平原城市拉開距離,因勢造城,形成自己的特色。這其實和愛搞花架子的薄熙來的觀點如出一轍,只能博得主子的歡心,不過有一個人提了一個所謂的建設性意見,報導說,「我給薄書記提個建議!」西安美術學院院長說:「法國的城市之所以令人嚮往,關鍵是他們非常重視文化內涵,像巴黎等城市,其文化形象實際上代表了國家形象。法國有一條規定,重要建築、大的規劃,美術學院的院長不簽字就不能通過。」既便如此平庸,自私的觀點,重慶新華網也不敢寫出這個人的名子,只是稱他院長,大概是應其所求吧!這個院長忘了,假如他們和巴黎的院長同樣有權,發展商不往他口袋裡塞錢,他能簽字嗎?再說你說了算,像薄熙來這樣當官的人怎麼受賄?文章又說,薄熙來對此表示讚許,但沒說授權給他們,他只是說,城市建設要有藝術感覺。一個建築,只有使用功能,沒有藝術感覺,很難給人們留下長久的記憶。一個城市的建設,不光建設者要努力,藝術工作者也要做出貢獻。城市的建設者要把城市當作自己的作品,就好比面對一塊美玉,要一刀一刀地精彫細刻,經過多少年的努力,最後形成一個完美的作品,交給全體市民來欣賞。

但我做為一個大連人,親眼目睹過這個政治騙子以建築藝術為名,把大連的天然環境和眾多名勝古蹟破壞得面目全非的過程!大連美麗的弧形海灣已永成夢想和憶念,老虎灘在哭涕,黑石礁在沉淪,又比如,大連唯一的具有47年歷史的蘇軍烈士紀念塔,動遷之後,實際上已名存實亡。而棺材般的白色建築物取代了它,薄熙來酷愛的所謂「槐花燈」,則像招魂幡一樣在人民廣場兩排挺立,多年來大規模動遷和城建工程的巨額利潤,裝進了薄熙來大批金州死黨,以至谷開來及親友們的口袋,所謂北京昂道律師事物所『前身是開來律師所』則是鐵證,現在,他又在糟蹋和掠奪重慶,他說,今後10年,重慶主城區將擴張一倍,達到1000平方公里,這對任何一個大城市來說,都將是難得的歷史機遇。薄熙來有意省略了「賺錢」兩個字,應是「賺錢的機遇」,果然,他接著說,機不可失,我們一定要請四面八方有真才實學的建築師、規劃師、藝術家,共同參與規劃設計我們的新重慶。中國沿海的很多城市在過去幾十年高速發展中已經很漂亮了,也基本定型了,而重慶正面臨改造的機會。他不好意思提到大連,因為近年來他的治市理念和形象工程,已被我刊發在香港《多維月刊》上的連載文章《薄熙來傳》徹底戳穿,這些常去香港吃喝玩樂的院長們不會耳目塞聽。只是參與設計的誘惑擋住了他們的火眼金睛。

我看,與會的「十大美院掌門人」應當提醒薄熙來,不論是重慶的經濟形勢,百姓疾苦,人文環境,還是他本人的仕途,處境,都到了最危險的關鍵時候,而忽然出現的巨形何首烏,自燃山火和由來已久的乾旱缺水,都是大自然的報應和警示,如果他不順應民意,身先士卒,立即趕到火災和旱田第一線,帶領群眾解決問題,只有死路一條。然而,從小習慣於宮廷爾虞我詐的薄熙來,沒有這個悟性,良心和誠意,新華社的報導說,「不知不覺中,論壇已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意猶未盡,羅中立院長邀請藝術家們共進午餐,大家談笑風生,和薄書記一道繼續探討美術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 」。

可見,薄熙來和十大所謂美院掌門人只對美味佳餚更感興趣,早把老百姓的溫飽丟到爪哇島去了,他們不知道重慶還有一大半農民吃不飽或吃不好,還有數百萬類似王婭的孩子上學困難,數十萬三峽移民流離失所,不用說別的,這些掌門人用腳丫子蘸墨畫一副小品賣了賺的錢,都比王婭父親一年辛苦勞作的血汗錢還多!只要薄熙來這樣的壞人當政,社會的不公平和兩級分化就無改變的希望!而最富有諷刺意味的是,當年以油畫《父親》一舉成名的油畫大師羅中立,如今只會邀請權貴和同道吃飯了,已經全然忘記了「父親」臉上的皺紋至今不僅沒有減少,而且愈加深刻,還和重慶土地乾裂的口子對接在一塊,中國沒救了!他再也畫不出《父親》那樣震憾心靈的力作了,因為類似薄熙來的貪官,已經用「掌門人」擋不住的誘餌,把他的創作靈感噴發的深井徹底地腐蝕掩埋了。縱覽中國畫壇,已無幾個人還能像中國畫院副院長盧禹舜那樣有良心和良知了!

我想,善於巧取豪奪的薄熙來,之所以重視這些十個掌門人,還有另外一個原因:他們都是名家,如同當年在大連一樣,薄熙來喜歡收藏名家字畫,不會放過任何一個發財的機會,據我所知,其在大連以至遼寧掌權時已收受了價值連城的全國各地的名家字畫,其寓所的精品林列令人嘆「貪」為觀止。薄熙來用城市建設規劃工程費和藝術資訊費,誘惑和拉攏這些發財心切的犬儒藝術家,以便他們為重慶搖旗吶喊,反過來說,他們個個腦滿腸肥,名利雙收,不會不對薄熙來投桃報李,等將來退休了,薄熙來玩名家字畫就能成千萬富翁,難怪,薄熙來90年代中後期要和遼寧省著名畫家宋雨桂為鄰,同住大連中夏苑,連谷開來也要跟大連畫家張興君學畫,薄瓜瓜和邢良坤學陶藝,他們都知道遠離自然災害,奔錢而去,並和名畫家同流合污,附庸風雅。但《史記》的作者司馬遷說得好:「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薄熙來忘了最重要的一點,等他在日後的中南海高層權鬥中倒下了,這些處心極慮搜刮的名家字畫,只能折合成貪腐金額被沒收,和陳希同,文強一樣,它將變成刑期,而他的貪腐的名字,已被我釘死在《薄熙來與昂道律師事務所》一文中,遺臭萬年。

2010年3月22日於多倫多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