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月球上的水有三種不同味道(組圖)

發表:2010-03-25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些情況下,月球勘測軌道器(LRO)會進行大角度傾斜,利用其窄角照相機拍攝類似這樣的傾斜圖片。通過橫向而不是縱向拍攝月球地貌,可以突出地形和光照角度,進而拍攝出生動的月球地貌照片。

宇航局的Mini-SAR搭乘印度的「月船1號」飛船進入太空,共發現40個含有水冰的小隕坑。這些隕坑的直徑從1英里到9英里(約合2)不等。水冰總量取決於每一個隕坑內的水冰厚度,據估計,這些隕坑內的水冰總量至少達到6億公噸。圖片中的紅圈為新形成的隕坑,綠圈則為不規則的隕坑。

這些圖片展示的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月球隕坑,位於月球背對地球的那一面。印度太空研究組織「月船1號」飛船搭載的宇航局M3發現了這個隕坑。左圖展示了在較短紅外波長下的亮度,右圖呈現的是小隕坑周圍富含水的礦物(淡藍色區域)分布情況。據分析,從隕坑中噴出的物質富含水和羥基。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自2009年發現月球上擁有痕量水以來,科學家便開始重新審視他們有關這個地球多岩鄰居的想法。研究人員表示月球上的水有3種不同的味道。這一發現將徹底改變我們對月球的認識。

直到最近,月球仍被視為一個絕對乾燥的世界。但2009年印度「月船1號」月球探測器的迷你合成孔徑雷達(以下簡稱Mini-SAR)和月球礦物質繪圖儀(以下簡稱M3)的測量數據,以及美國宇航局最近執行的月球隕坑觀測與感測衛星(以下簡稱LCROSS)任務最終用事實推翻了這種論斷。 Mini-SAR發現了 40個隕坑,每一個隕坑都含有至少6.6英尺(約合2米)深的水冰,所有這些月球水冰的重量總計達到6億噸。LCROSS於 2009年10月9日撞擊月球,在另一個隕坑內發現月球水存在證據。

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敦月球與行星研究所的保羅·斯普蒂斯表示:「迄今為止,我們共發現3種不同類型的月球水。Mini-SAR發現了近乎純淨的厚鏡片狀隕坑水冰,LCROSS發現了鬆軟的冰晶泥土混合物,M3則發現了遍佈整個月球表面的薄層水。」

在撞擊月球南極一個冰冷的永久陰暗區隕坑之後,LCROSS發現了月球水。在此之後,LCROSS科學研究小組便一直深入研究此次撞擊獲取的數據。LCROSS項目首席研究員安東尼·科拉普雷特表示:「看起來,似乎至少有兩個不同層的隕坑土內含有水,這兩個層代表著兩個不同的地質時代。第一層在撞擊隕坑後2秒噴出,含有束縛在礦物中的水和羥基,甚至還混雜著微量純淨水冰。這是一個相對較新的薄層,可能是最近充滿的。」

科學家表示,這種類型的月球水在數量上與M3 2009年發現的水類似,但分布廣泛,被束縛在接近1厘米厚月球土壤中的岩石與塵埃中。第二層月球水不同於第一層。科拉普雷特說:「這一層的水冰數量更多,並含有其他大量出乎我們意料的化合物。迄今為止發現的化合物包括二氧化硫、甲醇以及令人好奇的有機分子聯乙炔。這一層似乎至少向下延伸了0.5米,年代可能超過我們在月表發麵的水冰。」

研究人員尚不清楚,為何一些隕坑內含有純淨水冰而其他一些卻主要是冰土混合物。這可能說明月球水的來源不止一個。斯普迪斯說:「一些水可能就是在月球上產生的。通過與月球岩石中的氧化金屬結合這種方式,太陽風中的質子能夠讓月球表面不斷產生少量水。但一些在月球上沉積的水則可能來自太陽系的其它地方。」這些發現將徹底改變科學家對月球的認識。斯普迪斯說:「月球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我們對它的瞭解只停留在表面,還有很多東西等待我們去發現。」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