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比如縣小學生和平示威 公安進駐學校

作者:喬龍 發表:2010-03-25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扎拉鄉中心小學,本週一有約20名小學生在校園內高呼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口號,當地藏人證實,派出所已介入調查,而鄉政府辦公室官員則表示,不能就此回應。

3.14西藏事件兩週年期間,中國藏區發生多起反政府示威。據挪威《西藏之聲》週三晚間報導,引述現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阿旺塔巴的消息說,比如縣扎拉鄉中心小學的約20名學生於本月週一,在校園高呼「西藏獨立」、「漢人從西藏滾回去」、「允許西藏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展開了和平示威活動。阿旺塔巴繼續指出,隨後大批中共軍警和公安人員全麵包圍該小學,並召集有關家屬進行責問,到目前為止還無法瞭解是否有學生遭到拘押或進行處置。

本臺致電比如縣扎拉鄉中心小學查詢,首先接聽電話的一名藏族女子聞訊後,立即將電話交給了該校校長,校長非常緊張,兩次強調學生沒有心思搞示威。

記者:星期一有小學生示威啊?
校長:你是誰啊?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校長:啊......學生示威的沒有。
記者:聽說有二十幾個吧?
校長: 哦...沒有,沒有,這裡沒有示威的。
記者:沒有?
校長:我是這個學校的校長,我們這裡的學生守紀律,反正搞示威,他們都小得很,也不會,就是不懂什麼叫示威,他們也根本沒有意思要搞什麼示威。現在黨的政策暖人心,他們有吃、有住、有穿。他們把心思全部放在學習上,沒有什麼心思放在搞示威,什麼上面去。

記者:他們喊口號幹什麼?

校長:他們喊口號幹什麼?沒有,沒有,沒有。

記者:啊?

校長:沒有,沒有。

曾在3.14事件後,負責發布境內藏人情況的前西藏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小組成員格桑堅參對本臺表示,阿旺塔巴的消息比較可靠。「他是那曲地區索縣的人,他們比較近,西藏的消息來源應該都比較可靠,阿旺塔巴經常提供一些索縣消息,像索縣的很多僧侶抗議活動,被抓,都是阿旺塔巴提供。」

記者再向扎拉鄉政府辦公室查詢,接聽電話的職員對於學生示威的消息並不否認,只是表示,他做不了主,不能回答。

記者:聽說扎拉鄉中心小學的學生週一喊口號,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這個事情怎麼處理。

職員:請問您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

職員:哦您是記者啊,現在我做不了主。

記者:這個事情您沒辦法回答,對吧?

職員:對於這段事情,我沒法回答,我不能說什麼。

藏人示威一直是中國各級政府官員的敏感話題,即使是藏區幹部遇到記者追問,常用的回答是「不知道」。而當地的藏人或居民,偶爾也會不顧當局恐嚇,披露當地的事情。扎拉鄉的一位藏人接受記者詢問時稱:「扎拉鄉中心小學啊,幹啥?」

記者:最近停課了吧?

藏人:現在,今天他們跳舞。

記者:聽說有藏族學生喊口號,要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藏人:哦......我沒有去,我不清楚。

記者:聽說武警後來把那所學校包圍了?

藏人:包圍了,哦,這裡有派出所來人。

記者:派出所去啦?

藏人:哦,這兒有派出所。

相比去年,今年3.14週年期間,境內藏人抗議活動明顯增加,而且有學生大規模參與。對此,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說:「現在境內藏人呼聲最高的是,要求宗教信仰自由和言論自由,包括要求達賴喇嘛回到西藏,但是中國方面一直講達賴喇嘛不能代表西藏人民。」

格桑認為,中共政權完全是靠槍桿子來統治西藏,壓制西藏同胞。「他現在所謂我手裡有軍警,手中有槍,就是我們完全有能力維護穩定,打擊分裂,按照這樣的思維繼續下去,西藏人民的這種呼聲、反抗,肯定不會停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