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 貴州茅台酒貴 滇東糧倉絕收

發表:2010-03-27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轉述海外媒體報導,西南持續大旱,貴州省茅台鎮的酒廠因缺水停產,高粱播種也受到旱情影響,預計今年茅台酒勢將漲價。而位於雲南的曲靖市陸良縣,經過大旱,這個「滇東糧倉」的風水寶地旱情嚴重,秋播小麥絕收。

據《南方日報》報導,有村民說,以往釀酒,水源都很充足,但現在泉水乾涸,農曆新年後酒廠開始停產,原本應該很忙的釀酒時節,變得無聊,不知何時恢復開工。

香港明報引述中國經營報的消息稱,高粱播種受到旱情影響,預計今年茅台酒勢將漲價。

報導並表示,茅台鎮多家酒廠現時用來釀酒的赤水河,河床已裸露一半,自來水供應也不敢保證,「復工遙遙無期」。

茅台鎮農辦主任余吉華指,因缺水嚴重,200家酒廠受到影響,最近還和四川發生搶水風波。有酒廠老闆指,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是高粱,受旱情影響,現時仍無法播種,高粱如果失收,肯定會影響白酒價格。

據中時報報導,有「滇東糧倉」之稱的雲南曲靖市陸良縣旱情最為嚴重。經過大旱,這個風水寶地完全走樣,已非山水秀麗,遠望一片黃土,所見儘是牛車,莊稼枯黃,沿途不時看到農民在焦陽下揮汗打井,用古老的方式,向老天爭水喝。所到之處,求助聲不絕於耳。農民說,他們吃的糧食是去年剩下的,不少農家男子被迫換裝趕赴沿海打工,維持家計。

副鎮長楊國權說,旱情發生後,全鎮農作物「損失八千萬元人民幣」,小春(秋播)確定絕收,大春(春播)前途未卜,不少農村連撒秧都做不成。到了麥田,他順手拔下幾株麥稈說,「看,麥穗全部空秕(沒有麥子)」,按往年,此時的麥穗飽實,麥稈鮮綠。

一對農民夫婦等不及政府援助,乾脆自己動手,用五天時間,竟挖出一個直徑二公尺、深達五公尺的明井(人工井)。朝井底看,男子忙著挖土,婦人站在井邊聽候召喚,準備把挖出的膠黏土拉上來。露出笑容的婦人說,「你瞧,井底滲出稀稀的水點」,估計挖到八米深應該有水。

附近不少村民也在挖井。目前,只要找到新的水源,政府會派人看守,嚴禁農戶任意取用,規定每家農戶每日取水一百公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