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季風將亞洲空污吹向全球

作者:羅彥傑 發表:2010-03-27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支跨國研究團隊透過地球上空六百五十公里的加拿大衛星發現,亞洲新興經濟體所製造的黑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與其他污染物,被季風直接吹到地表上空的平流層,然後傳遍全球達數年之久。

吹到大氣平流層再傳遍全球

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三月二十六日出刊的《科學》期刊上。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市的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科學家藍岱爾在研究摘要中指出:「季風是地球上威力最強大的大氣循環系統之一,它正好會在污染嚴重地區的上空成形。因此,季風提供了傳輸污染物至平流層的管道。」

中印新興工業體 污染大戶

這些科學家利用衛星資料與電腦模型,發現一旦污染物抵達平流層的位置,就會傳佈全球多年,最後分解或墜回較低的大氣層。科學家警告說,由於諸如中國與印度等亞洲國家工業生產強勁,過去十年的污染大增,可能改變平流層的組成結構,並衝擊到保護地球免受有害紫外線侵襲的臭氧層。

科學家說:「有鑒於亞洲污染排放量持續增加,未來數十年二氧化硫與氮氧化物會持續大增,預料季風對平流層的影響會逐漸重要。」

不過,科學家不清楚氣候變遷對亞洲季風的影響,不確定氣候變遷究竟是強化或弱化季風的垂直空氣流動。平流層也叫同溫層,是大氣層當中的一層,位在地表上空約三十二公里至四十公里處。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